護壁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案

2021-09-04 02:48:21 字數 3533 閱讀 8175

噴射鋼筋混凝土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2023年8月20日

目錄1、概述3

2、設計方案及材料要求3~4

3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4~6

4、 現場質量管理與檢測6~7

1 概述

邊坡土層為砂岩,邊坡清理採用人工手持電鎬作業;須清除鬆動及不滿足設計要求的土層部分,並滿足成型觀感順暢;邊坡土石方清理平均厚度200mm。所清理的土石方採用人工轉運,土石方轉運至10#樓前消防車道外側(11#樓:公共球場服務中心)區域,運距100m。

噴錨網片6.5@150單層雙向布置+10「u」型韌體固定;土釘直徑20級鋼筋;長度2000mm+200mm,土釘孔徑75mm,孔內注入c25細石混凝土;洩水孔pvc-u75間距3000mm*3000mm;網噴混凝土200mm厚,混凝土等級c20;摻2%早強劑集合物,施工作業條件需要搭設網噴裝飾腳手架,架體高度21m。

2 設計方案及材料要求

土石方施工隨10#樓土石方開挖完成,根據現在與地勘岩層相符為砂岩層(除地表耕植土),地質狀況和氣候條件的客觀情況須對該區域進行網噴護壁。

2·1 構造設計方案

(1)噴射混凝土厚度採用20 cm,噴射混凝土等級為c20細石商品混凝土。

(2)土釘採用級20鋼筋;錨固深度2000mm;並注入c25細石商品混凝土;土釘間距採用2000mm*2000mm布置。

(3)鋼筋網的孔眼尺寸採用150mm*150mm的方孔,鋼筋採用6.5單層雙向。

2.2 材料選擇要求

(1)水泥:選用425r普通矽酸鹽水泥;該區域岩體大面積有水系滲除現象,須摻2%早強劑聚合物。

(2)砂:應採用堅硬耐久的中粗砂,細度模數宜大於2.5,含水率直控制在5%~7%。

(3)骨料:應採用堅硬耐久的碎石或卵石,粒徑不宜大於15 mm;當採用鹼性速凝劑時,不得使用含有活性二氧化矽的石材。

(4)外加劑:應選用符合質量要求的速凝劑,摻速凝劑後的噴射混凝土效能必須滿足設計要求。

(5)水:混合水中不應含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物質,不得使用汙水以及ph值小於4的酸性水和含硫酸鹽量按so 計算超過水重1%的水。

2.3 混合料的配合比設計

商品混凝土**站提供。

3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噴錨網支護的施工程式是:搭設腳手整修邊坡設施排水孔施工第一次噴射混凝土土釘鑽孔、注漿鋼筋網製作;掛網(第二次噴射混凝土養護拆除腳手架。現把各工序的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簡述如下:

3.1搭設腳手架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先對現有邊坡的穩定情況進行觀察,確定安全後再搭設腳手架。鋼管支架立柱置於堅硬穩定的岩石上,立柱間距1.5m。架子寬度1.2~1.5 m;橫桿高度1.8m,以滿足施工操作;搭設管扣要牢固和穩定;鋼管腳手架與壁面之間必須楔緊,相鄰鋼管腳手架之間應連線牢靠,以確保施工安全。

3.2 坡面整修

由於現有的岩石邊坡破碎鬆散且不平整,故必須將鬆散的浮石和巖渣清除乾淨。處理好光滑岩面;清除松動物及凸出塊狀岩體;用石塊補砌空洞;用高壓水沖洗受噴麵;對邊坡區域性不穩定處進行清刷或支補加固;對較大的裂縫進行灌漿或勾縫處理;在邊坡鬆散空洞處和坡腳處設定一定數量的洩水孔,預留的長度根據現場確定布設。

3.3 噴射混凝土作業

(1)噴射作業前必須對機械裝置,風、水管路和電線等進行全面檢查及試運轉。

(2)噴射混凝土之前,用清水將坡面沖刷乾淨,濕潤岩層表面,以確保噴射混凝土與岩層之間的良好粘結。

(3)埋設控制噴射混凝土厚度的標誌,以確保混凝土噴射的厚度。

(4)噴射作業應分段分片依次進行。噴射順序自上而下;按地形條件和風向從左至右,或從右至左依次進行。

(5)如果是噴錨網混凝土施工,必須先噴射第一層混凝土後才施工土釘及掛設鋼筋網。第一層混凝土的厚度為3~4cm。噴頭與受噴麵應垂直,宜保持0.6~1.0m的距離。

第二層噴射混凝木應在第一層混凝土終凝後進行。若終凝1h後再進行噴射時,應先用水清洗噴層表面。第二次噴射時必須保證厚度和表面的光感。

混凝土噴射24 h後澆水養護,以保證混凝土質量。

(6)噴射時,應控制好水灰比,保持混凝土表面平整,呈濕潤光澤,無干斑或滑移流淌現象。

(7)噴射機設定在護壁頂部5#樓塔機20m以外的平地區域,便於從5#樓2級配電箱電源引入。

3.4 土釘鑽孔及注漿

(1)土釘鑽孔在混凝土噴射第一層後才進行定位;採用氣腿式鑿岩機鑽孔,孔徑75mm;根據圖紙要求,土釘深度2m,鑽孔要垂直邊坡面。土釘採用級鋼20mm鋼筋,間排距2000mm布置。

(2)如遇岩石過於堅硬須採取加水的方式鑽孔,鑽孔時必須隨機鑽速度鑽進,不能強加壓力衝鑽,以免影響邊坡岩石的穩定。

(3)採用壓力幫浦將1:1的水泥砂漿注入錨孔。如遇空洞不能加壓太大,要保持0.1 mpa的工作壓力。

注漿時注漿管應插至孔底5~10cm處,隨砂漿的注入緩慢勻速拔出。 注漿要保證砂漿飽滿,不得有里空外滿的現象。

(4)注完漿後,立即插入土釘,若孔口無砂漿溢位,應及時補注砂漿。

3.5掛網

(1)先將圓盤鋼筋(直徑6.5)調直,按邊坡形狀尺寸取料加工,按網孔150*150的規格編織好鋼筋網片固定在土釘和「u」韌體上,分布要均勻,綁紮要牢固。

(2)編好鋼筋網後,與土釘交接處必須進行焊接或搭接綁紮,以保證噴射混凝土時鋼筋不晃動。

(3)鋼筋網必須緊貼混凝土表面,以保證鋼筋網保護層厚度。

3.6 養護

(1)當最後一次噴射的混凝土終凝2h後,立即噴水養護,每天至少噴水四次。養護時間一般不得少於7d。

(2)在終凝後第一次噴水養護時,壓力不宜過大,以防止沖壞噴射混凝土防護層表面。

(3)氣溫低於+5 c時,不得噴水養護。

(4)在養護過程中如果發現剝落、外鼓、裂紋、區域性潮濕、色澤不均等不良現象,應分析原因、採取措施進行修補,以防後患。

4 現場質量管理與檢測

4.1 現場質量管理措施

(1)嚴把原材料質量關,並嚴格商品混凝土塌落度。

(2)嚴格操作規程:根據現場需要,專門制訂出土釘施工操作規程、噴射混凝土操作規程以及化驗制度、機具測試維修制度,使每一位施工人員都熟悉並掌握操作規程和技術要求。要求工人嚴格按操作規程施工,加強對其責任心的教育。

(3)加強對操作人員的培訓。尤其是噴射手、攪拌人員、噴射機操作人員,一定要選擇責任心強、技術熟練的工人擔任,以保證噴射混凝土的質量。

(4)合理選擇施工裝置、機具和施工方案。施工前選好裝置、機具,良好的機具是保證質量的基礎。在選擇施工方案時,要深入調查,進行測試研究,採用工程模擬法,優化選擇適合本工程的支護方式和施工方法。

4.2 現場質量檢測

(1)厚度檢測

用鑿孔法檢測。根據《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每個斷面上,全部檢查孔處的噴層厚度,60%以上不應小於設計厚度;最小值不應小於設計厚度的一半;同時,檢查孔處厚度的平均值,不應小於設計厚度值。」

(3)土釘間排距檢測

土釘間排距是土釘施工質量的一項主要考核指標,是土釘能否發揮支護作用的保證條件之一。在土釘被噴射混凝土覆蓋前,主要採用在工作面用尺直接量惻的方式進行檢測,《錨噴支護工程質量檢測規程》的規定要求。

(4)外觀感檢測

觀感檢測一般採用人工觀測的方法,包括目測法和實測法兩種。工程完工後,該工程坡面平順、線型流暢,無漏噴、離鼓、理解縫、鋼筋網外露現象,地表及坡面排水處理得當,無漏水現象,符合規範要求。

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1資料技術準備 噴射前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學習實施性基坑支護施工方案,閱讀 審核施工圖紙,澄清有關技術問題,熟悉規範和技術標準。制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提出應急預案。對施工人員進行交底,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1.2施工技術準備 施工作業層中坡面鋼筋綁紮完成,保...

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案

隧道工程第二施工合同段 斜井噴射混凝土 施工方案 編制 朱平安 審核 謝文清 審批 朱朝佐 股份 隧道工程第二施工合同段 二 八年十月 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是一項綜合性大工程,根據周邊環境,為保證工期 及早建成通車,增設了二號斜井,作為臨時施工通道,滿足施工需要。二號斜井設定於北海艦隊...

牆體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根據本工程的具體結構特點,結合我公司的施工裝置 施工技術能力和專業人員的實際情況,科學組織施工以確保工程質量,降低成本。制定施工程式 施工流程 安排施工進度和勞動力 機具。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義井街,太原市第四附屬小學教學樓牆體噴射混凝土.該工程原結構為三層磚混,樓板為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