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豔萍心得體會

2021-09-01 09:31:48 字數 3071 閱讀 5956

關於生命生活回歸科學課程的教學綜述

和平小學畢豔萍

作為一名科學教師我回首思考我一學期短暫的教學生涯,充滿了酸甜苦辣,感觸頗多。我並不是一位專業的科學教師,面對著生分的課本,我只有一臉的茫然和舉手無措。幸好有張校長提出的「三九」教學模式,是這個教學法引領著我不斷的成長與發展,使我教學有法,有章可循。

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我也深感自己知識面的匱乏。為此,我在這個寒假認真研讀了《小學科學課程標準》,現就我的點滴體會和大家共同分享。

隨著社會的發展,自然課、常識課也發展成為了科學課。它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從單一地以知識為中心轉向了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通過活動有機地整合了三維目標,即「科學知識、科學**、情感態度價值觀。科學課的特點是由乙個個觀察、研究、認識周圍事物和周圍環境的**活動組成的。

科學課學習就是去參加、去經歷乙個個實踐活動。因此,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科學**活動也是新一輪課程改革中,小學科學課程實施的主要形式。

下面我從兩個方面來談談體會。

一、課堂教學的生活性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從小學生的身心特點出發,小學科學課程還應是綜合性和經驗性的課程。」說明科學課程提倡課堂教學生活化,即教學內容要貼近兒童的生活和已有的知識經驗,科學課的教學要聯絡學生的實際,讓教學回歸學生的生活世界。

美國教育家杜威倡導的「教育即生活」和我國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論揭示了教育與生活的緊密關係。因為只有植根於生活世界並為生活世界服務的課堂,才是具有強盛生命力的課堂。只有不脫離學生生活實際的教學才是具有珍貴價值的教學,接納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絡生活,回歸生活。

首先要讓科學教學與生活實際相聯絡,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科學。體驗學習科學的樂趣,積極主動地學習有價值的科學。這就要求我們在科學教學中,密切聯絡學生生活實際,創設生活化的教學情景,引入趣意盎然的課堂教學,讓凝固的科學變為生動的科學。

在課堂上教學素材可以是來自於學生的生活體驗,也可以是教師設定的生活情境。通過一些充滿生活氣息的活動,對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例項進行**。教師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科學,要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出發,設計學生感興趣的生活素材,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給學生。

如調查家裡用電器的數量,調查一天所吃食物的種類,為自己安排一頓營養晚餐,觀察同學老師研究人相貌的差異,校園植物等等。其次,讓學生親身參與,設定生活化題材,使學生形成樂於學科學的態度。生活中的學習情境,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誘導學生積極思維,使他們主動參與學習活動。

如在學習《槓桿》一節前,可以預先讓學生去接觸、觀察、運用有關槓桿的家庭物品。如筷子、不同形狀的剪刀、指甲鉗、開瓶器等。在生活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逐步提出:

這些用具有何共同特點?讓學生自己來體驗哪種槓桿省力,哪種槓桿費力。最後,課堂上聯絡的生活素材宜少不宜多。

少而精的生活素材使主題比較明確,課堂理論能比較好的與生活主題相融合,減少因素材的改變而思維過於跳躍,選取的生活素材也宜深不宜淺,主旨素材應當在深度上要有可挖性,廣度上應有延展性。

教學形式可採用如下方式:

(一) 解釋生活現象,加深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把課堂中的科學與學生熟知的生活現象鏈結,可以使學生對生活現象的認識上公升到理性層面。學生用自己的科學知識去解釋未知的生活現象。

不僅能讓學生理解現象,對理解本身也能起到促進作用。比如說盤山s形公路運用了什麼原理,為什麼趙州橋是拱形建築等等。

(二)解決生活問題,感受科學知識的價值。當學生掌握了相應的科學方法以後就可以解決很多課前認為無法解決的生活難題。這時教師要充分給予學生一試身手的機會,讓學生在解決難題中感受到科學的實用價值。

學習了「形狀與結構」這一單元,知道鐵塔的框架結果,懸索大橋等。當科學與學生的現實生活密切聯絡時,科學才是鮮活的、富有生命力的,脫離生活的科學是「不完整的科學」。在科學教學中,我們應該尊重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水平,使科學走近學生的生活,容易被學生所理解和接受,使學生在具體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一系列**活動中逐步體驗科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發展的過程,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感受科學的力量。

二、課堂教學的發展性

在教學中不僅要培養學生的知識、能力,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驗**的開放性,讓學生在自主**中培養創新能力。在實驗**的活動中,實驗**的開放程度,直接影響學生的創新能力的培養。

實驗材料、方法、結論越開放,學生越有進行創新的條件、環境和空間,就越能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課堂教學的發展性。

1、開放實驗材料。一是教師要提供大量的、豐富多彩的實驗材料供學生選擇。二是實驗材料的擺放不要只侷限於實驗桌,可以擺放在教室的四周,這樣,就避免了過去「一張實驗桌,材料就幾樣」的實驗模式,學生就能自主選擇實驗材料,為創新提供了條件。

如在教學《空氣》時,我讓學生準備了各種各樣的材料,學生自主選擇合適的材料**,自行研究出關於空氣的許多性質。

2、開放實驗方法。要讓學生像科學家那樣,自己設計實驗方案,再按自己設計的實驗方案去進行實驗。如在教學《紙》一課時,我讓學生準備了大量的實驗材料。

讓學生**:你知道紙用在生活中的那些方面?為什麼都把它們稱作紙?

它們有哪些共同點呢?實驗前,只布置實驗任務,不給實驗方法,不加任何限制。讓學生先自己設計出實驗方案,再互相交流方案、相互補充,最後按各自的實驗方案實驗。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完全是在寬鬆、和諧、民主的環境中進行實驗**,不僅氣氛活躍、興致高昂,而且創新能力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學生設計的方案多種多樣,實驗效果很好。  開放實驗結論,過去的教學目標是以知識為中心,所以學生的實驗就是要得出完整的、科學的結論。

當前,科學課程改革的目標已轉向以人的發展為中心。因此,在實驗教學中,我們要把學生親身經歷的實驗**過程作為第一目標,對實驗結論要開放,允許用不同的表達方式表述實驗結論。只要基本意思正確,教師都要給予肯定,給學生的思維創新設定一定的空間,不要刻意追求完全一致或將自己的結論強加給學生。

科學課要體現科學是一種文化現象的特點,就必須構建一種新型的課堂文化。關注學生人文精神的培養,尊重學生的生命體驗,放飛靈性,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構建生活的課堂教學,使學生的學習脫離教室的單一框框,讓學生融入大自然、大世界中去體驗和感悟,充分發揮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聰明才智。

構建生命的課堂教學,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使學生的人格和自主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肯定,充滿感動,充滿靈性。構建發展的課堂教學,使學習科學不再機械和乏味。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有利於挖掘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在輕鬆、愉快、自由的環境中懂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

李豔豔心得體會

小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吊坪小學李豔豔 最近,我學習了一些高效課堂的檔案,通過學習我了解到高效課堂是時下課堂教學的主流,也是我們英語教師課堂改革的必然。高效課堂就是讓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考的課堂 是學生充分發揮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師在高效課堂教學中起著關鍵的作用,課堂是教師最重要的教學陣地。如何在小學英...

心得體會周萍

磻溪校區周萍 上周五有幸去了百年名校沈家門小學參觀學習,吸引我的不是他們多麼優美的環境,多麼現代化的教學裝置,多麼多才多藝的老師 而是他們的學生。以生為本是他們努力在做的。我欣賞孩子們的聰慧。一下車,映入我們眼簾的是那一面面隨風飄揚的班旗。這每一面旗幟都凝聚著乙個班級所有孩子和老師的智慧型與汗水。雖...

心得體會宋艷芳

讀 談談對 後進生 的工作 心得 城關一小夏洛 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談談對 後進生 的工作 這個建議,我陷入了沉思,我在教學中是怎樣對待這些被稱為後進生的學生呢?答案是我同多數教師一樣,生氣發火責備孩子,然後加班輔導補課,總之是想盡一些辦法去爭取孩子多考出那麼一點點的分數。作為老師,我為我們給孩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