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1 07:39:45 字數 2340 閱讀 5765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試行)》,反覆多遍,標準之精華在腦海中充盈、積澱。通過學習,我對義務教育的博大精魂有了淺淺的認識,同時也對未來學校的教育管理有了深深的思考。《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試行)》是從新課程改革到現在通過探索、積累經驗、總結歸納出台的,是對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提出的具體的要求。

《標準》決策者**遠矚,以寬廣的教育胸懷和敏銳的教育目光對我國義務教育脈動進行了一次高階的頂層設計,字裡行間充分體現了學校和教師的人性化管理,彰顯了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它將成為我們治理學校的基本依據,將為學校規範辦學指明了方向。《標準》洋溢著濃濃的人文精神,閃爍著耀目的智慧型華光。

文中質樸的教育追求反映了新時代社會對教育的期望與渴盼。掩卷沉思,些許感觸浮上心頭。

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仍然破解教育瓶頸的關鍵所在

雖然目前大多數教育工作者都意識到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進步與成長是教育的定律,是學生終身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源泉,但是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影響下,很多學校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種短視行為,認為抓好文化課,提高學生的分數和成績必須讓學生拋卻「私心雜念」,一心苦讀聖賢書。其他諸如搞藝體活動,做身體鍛鍊,強藝術行為能力之舉均為不務正業。在這種唯文化課論的思想引領下,我們的確能夠培養出大量高分群體和所謂的優秀學子,但是追蹤他們讀高中、上大學、社會就業等後續歷程,原先這些所謂校園的佼佼者反而在社會生存和發展中並非人們想象的那樣閃亮,反倒顯現出幾分平庸。

相反那些注重全面發展的學生,個人成長的道路愈加寬廣、暢達和明亮。實踐表明,文化課之外的綜合素質的培養不僅沒有影響到孩子的文化成績,相反卻更加促進他們學習文化課的效率,擴充他們學習知識的效度,讓他們能夠增強自信,培養更多獲取知識的能力,創造更多成才的機會。我相信,擁有教育智慧型眼光的人會逐步去教育功利化,把學生終身持續發展看成是教育中高於一切的法則。

而這一觀念的轉變仍然需要乙個漸進的過程和艱難的取捨。

二、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衡量教育成功得失的標準是什麼?不是公升學率的大幅度提高,不是大量尖子生的鍛造與培養。教育真正的價值和成功之處在於促進學生健康而又快樂地成長。

教育的本質就是幫助孩子更成功地尋求自己的幸福,如此質樸和簡單。如何應驗?直觀體現在在孩子的眼睛裡,學生的舉手投足間。

以我校為例,我們建校以來秉持心育的教育理念,通過採取別樣的方式、創設特殊的情境時時處處對學生進行心靈的呵護與養育,通過育心潤心、育心養德、育心啟智、育心健體、育心怡情,讓孩子們感受到人性的善美、生活的快樂和成長的幸福。愛心服務崗愛心服務到班級到學生個人,每個同學都受到貼心服務;啟動導師制讓每位學生都不寂寞失落,得到與同學共同發展進步的機會和力量;「專家門診」讓孩子們學習生活中的困惑與問題得到有效排除與解決;「班家家」讓孩子們身在學校從生活到學習都有了實實在在的溫暖的依靠;自助作業讓孩子懂得了選擇和承擔責任,學得輕鬆和灑脫;操舞特色專案的推進讓每位孩子都有在舞台演繹展示的機會;時尚社團活動給了孩子們更多提公升境界、昇華理想的機會。精心的教育設計讓學生成長充滿了色彩,人生道路布滿陽光與鮮花。

三、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與幸福是校長的價值追求

教師的專業實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學校的實力。教師本來並非都是專業的、有實力的,教師的內心也並非想象中那樣強大,他需要學校管理中強有力的人文精神去感染和支撐。作為校長在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與幸福的道路上,首要必須找到通向教師心靈的路徑。

校長要深刻認知每一位教師的個性與專長,並為他們提供各盡所能的施展舞台;校長要敏於觀察,懂得「傾聽」每一位教師的呼聲,有聲的無聲的、肢體的行舉的;校長要有滿懷的工作熱情,耐心細緻面對每乙個工作中容易被人忽視卻深具教育價值的細節;校長要有靈性和熱度,溫暖而又藝術地挖掘教師平凡故事背後的偉大;校長要個性化的思維視角,於別人無法視見的角度去發現、處理問題;教師要有寬廣的胸懷,坦然而幸福地面對教師在工作中對自己的「發難」和指責;校長要有長兄父母般的大愛,用心去喚醒教師學習、反思與研究的意識,為教師的成長與幸福保駕護航。

四、對照《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透視學校存在的問題

1、「作業少一點,成績好一點」依然未能變成學生期盼的現實

我校仍然有一部分教師試圖通過大量的題海戰術換取學生成績的優秀,此舉不僅效果難現,同時也扼殺了孩子活潑健長得天性,降低了對學習的興趣。

2、教師的學習氛圍不夠濃厚,理論學校和實踐反思成為制約教師專業成長的屏障。

我校教師多為中青年,入校時均有一定的教學實踐和經驗,少數教師以此自居,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平時不愛過多學校專業理論,教學實踐也缺乏足夠的反思,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在專業方面進一步發展和成長。

3、我校教師專業職稱結構比例嚴重不協調,加上未能及時核編,很多教師職稱尚未得到兌現,教師工作積極性收到一定影響,也給學校管理帶來難度。

4、學校規模迅速擴大,教師補充跟不上學生的快速增加,師生比不合理,學生較多與教師數量少產生矛盾,教師工作量普遍較大,任務較重,也是學校管理的乙個難點。

5、學校運動場地過小,****和課間活動受到極大限制。這些不利於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學習《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心得

學常規,嚴於律己 學習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心得體會 興化市開發區中心校吳愛兵 這一次,再次捧起這份檔案認真閱讀,邊度頭腦裡就便浮現出許許多多的事情。這些事情,有的是因為原來注意了 標準 而落實得很到位的,有的則是因為腦子裡沒有 標準 而做的盲目無序的。對照實際工作及平時聽到 看到的,我認為...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學習計畫

為提高領導幹部的教育教學管理理論水平和管理能力,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領導班子2015年學習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為牢固樹立領導幹部與時俱進 自覺學習 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領導幹部隊伍整體素質,提公升謀劃發展能力,大力開展領導幹部學習活動。二 參加人員 學校全體領導子成員。三 學習內...

學習《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小結

心得體會 為整體推進學校常規管理的規範化 制度化和科學化,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近日,按照上級檔案要求,我們異龍小學開展了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學習教育活動。學校採取了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首先,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由校長通讀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試行 讓每位教師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