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下學校2023年民主評議工作自查自糾總結報告

2021-08-30 18:33:14 字數 2777 閱讀 8966

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為認真、紮實開展好學校的民主評議工作,塑造良好的教育視窗形象,更好地為學生、家長和社會服務,學校根據有關精神,進行了認真、深入的自查自糾。現將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

1、加強領導,健全機構,構建齊抓共管格局

在局民主評議學校工作會議召開後,我校立即傳達局民主評議學校有關精神,統一全校教師的思想認識。為確保評議活動順利開展,學校成立了以校長張葵軍同志任組長,副校長周松林、鄧春明,主席熊瑞剛為副組長,柯建設、程廣軍、何中兵、何仁團、姜新坡、彭方勇為組員。層層落實工作責任制,保證活動正常開展。

學校確定每週一上午行政會研究評議工作,對反映突出的問題及時研究,並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

2、精心部署,評議工作順利啟動

學校民主評議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並召開代表座談會,充分聽取意見,在深入調研,經過認真討論研究,學校根據上級檔案精神要求,制定了《洪下學校民主評議工作的實施方案》。

學校召開了民主評議學校行風動員大會,會上張校長指出:學校這段時間的中心工作就是抓好民主評議工作,全校教職工要抓住這一契機,不僅要認真總結這幾年來學校在改革和發展中的成功經驗,而且更要好好反思,認真查詢問題和不足,找出阻礙學校發展,有損學校形象的問題,並採取針對性的解決措施,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維護學校的良好形象,為教育系統的民主評議工作作出自己的貢獻。

3、公布承諾,誠請監督,推動工作有序開展

學校向社會公布了舉報**,設定了意見箱,開通了「民主評議學校行風意見信箱」,接受教職工、學生、家長及社會的廣泛監督。同時,學校邀請由鄉黨委幹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等十位家長代表來到學校,誠懇聘請他們擔任學校民主評議評議員。學校召開了民主評議評議員徵求意見會,集中聽取了意見。

同時,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廣泛傾聽社會反響。

二、宣傳教育營氛圍

1、加強學習,夯實評議工作的群眾基礎

學校制定了「學習有思考,討論有主題,過程有檢查,結果有反饋」的「四有」學習制度,切實加強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組織教工深入學習《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深刻領會在學校開展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重要意義。

2、加強宣傳,營造評議工作的良好氛圍

在精心組織教師學習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的同時,學校認真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經過宣傳發動,廣大教職工進一步明確了今年行風評議工作的目的、意義、內容、步驟,提高了參與民主評議學校行風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三、師德教育突重點

(一)我校始終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創行業新風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深入、持久、廣泛地開展加強師德教育活動,通過活動,使教師人人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和教育價值觀,把敬業、樂業、創業落實在行動上。

1、師德建設是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中之重。校領導把教育行業的一些不良現象作為警示內容,教育廣大教職工警鐘長鳴、嚴格要求自己。

2、學校要求教師嚴格遵守《洪下學校教師職業道德「十不准」》。

3、學校要求科任教師、班主任關心愛護班上的每一位學生,把所教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來看待,做到寬嚴並濟。對待學生要和藹、耐心、關心、盡心。學生作業要做到全批全改。

學期結束之前,要盡量走訪所教班級的每一位學生家庭,了解學生在家裡的學習、生活情況,取得學生家長的積極配合,促進學生早日成才。

4、學校要求教師不能單向授課「一言談」,至少要有10至15分鐘的時間進行師生對話,提倡教課中「邊講邊練邊評邊議邊結」進行教與學多向交流,充分體現「自主、合作、**」的精神。

5、加強校家、師生的溝通聯絡。

通過這些活動,進一步強化了教師「敬業愛生,文明奉獻」的師表意識,在全校營造了講道德、樹形象、做表率的氛圍,整體提公升了教師隊伍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學校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園地。行風建設如果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將失去其價值。根據實際情況,認真落實了以學生為主的行風建設活動。

通過「議」(議行風建設的重要性)、「擺」(擺學校行風建設的薄弱環節)、「提」(提出行風建設的要求、建議)等方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參與意識,為學校有的放矢開展行風評議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四、強化監督立制度

(一)規範收費行為,建立群眾滿意工程

學校招生、收費是學生家長和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學校根據教育部和省教育廳的統一部署,嚴格執行招生、收費政策,堅決制止亂收費,認真落實義務教育階段「一費制」。

1、學校每學期收費前向全校師生張榜公布收費專案和標準,並印發給學生家長,接受社會監督。

2、為了嚴肅紀律,學校還實行了收費問題一票否決制,凡發現擅自向學生收費的個人,一經查實,均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除批評教育、退還所收費用外,還要給予經濟處罰,並取消當年評優、評先及職稱評聘資格。

3、對家庭困難的學生,採取緩、減、免交學雜費及發放助學金的辦法,以保證他們按時入學。家庭有困難的學生,在每學期的第二週申請補助,經班主任核實,校長審批,公布發放。

學校將繼續加強收費管理,進一步規範學校收費,認真做好教育收費公示工作,抓鞏固,抓重點,抓治本,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方針,健全和完善教育收費各項制度,規範收費行為,杜絕亂收費。

(二)加強民主監督管理,深化校務公開工作

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後,學校進一步完善校務公開工作機制,努力做到規範化、經常化、制度化,緊緊抓住三個重點:一是圍繞學校發展抓公開,使校務公開與民主決策融為一體;二是圍繞教職工關心的熱點問題抓公開,如職稱的評定、評優評先,聘任制度、維修建設、物資採購、財務收支等;三是圍繞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抓公開。

五、存在的問題

學校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很多問題,經過深入自查和問卷調查,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學校要多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班主任應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多與學生家長聯絡,開展家訪活動;教師搭配要合理和穩定;希望學校對留守生生的管理能落實到位;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學校學生乘車問題;食堂問題。

2011·11

民主評議學校結果

湖南師大附中星城實驗中學民主評議學校 調查結果統計 10月21日至10月28日,我校民主評議學校工作組通過向學校教師 含行風政風監督員 家長 社會各界人士代表 學生代表發放調查問卷的方式對學校進行民主評議,共向上述代表發出調查表100份,收回100份,通過對調查表分類整理 分析統計,評議代表對學校工...

2019民主評議

三是工作生活中容易情緒化,情緒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響,在遇到不順心的事時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樣極容易給身邊的同志帶來負面影響。今後努力方向 針對自己存在的問題,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保持昂揚向上的工作狀態,認真反思 加以改進,不為私心干擾,不為名利所累。增強奉獻意識,不計得失,盡心盡力去幹好每一...

2023年民主評議學校行風工作整改報告

根據 2007年新密市民主評議學校行風工作實施意見 精神,為認真 紮實開展好學校的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塑造良好的教育視窗形象,更好地為學生 家長和社會服務,學校根據有關精神,進行了認真 深入的自查自糾。現將情況匯報如下 一 領導重視凝共識 1 加強領導,健全機構,構建齊抓共管格局 在局民主評議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