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培訓講稿

2021-08-30 14:17:47 字數 4682 閱讀 3462

班主任應具備的專業素養

各位班主任:

班級管理的現狀與教師的工作性質要求我們不斷學習、研究班主任工作的理論與原則,研究班主任工作的藝術與方法,才能適應日趨複雜的教育形勢。

班主任的工作瑣碎:這個學生遲到,那個不交作業,你罵我一句、我擂你一拳……每一件事單獨看來都是微不足道的,可是每一件事都可能成為學生變化的十字路口:處理得好,一件瑣碎的工作都可能成為支撐學生進步的基石;處理不好,一件小事可能成為下滑的斜坡,給今後的教育帶來更大的麻煩。

學生的內心豐富、充滿矛盾,班主任不能指望通強迫進入他們的世界。而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在這個意義上講,班主任工作藝術是"敲門的藝術",教育藝術是教師必須掌握的基本功。

今天的培訓,我在網上找了些資料,其中一些是國家級班主任培訓講座的內容,有案例,有分析,有對策,我結合自己當班主任的體會談談理解。我把它命名為班主任應具備的專業素養,對我很有啟發,咱們共同學習提高。內容包括:

班主任一日常規;如何進行日程安排;班級的組織管理與制度建設;如何開班會與組織班級活動;抓學風建設是班主任的首要職責;怎樣做家校聯絡;班主任與行為偏差生;班主任工作的18個細節等等;儘管人家的成功無法複製,但只要能對大家的工作有所啟發就達到了目的。

模組一:班主任一日常規

擔任了班主任,就得肩負班主任的職責。要清楚一天中必須做哪些功課。

1、每天早晨6:15、下午12:40到班級門口。清點人數,檢查學生出勤情況。教育遲到學生、追蹤因病缺課學生,記錄無故缺勤的學生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

2、督促教室、清潔區衛生一掃兩保潔。早讀、下午上課前做好衛生保潔,下午活動課清掃,確保環境整潔,衛生工具擺放整齊。對沒打掃的值日生及時督促整改,教育學生不占用早讀涮拖把。

及時制止亂丟廢棄物、桌面刻畫、牆面汙跡等現象。安排好換水、擦黑板等常規工作。

3、檢查髮型、校服、儀容儀表、個人衛生, 對不符合學校規定的學生進行批評、教育,限定時間整改。

4、督促科代表按時收交作業,經常與科任老師聯絡,了解學生完成作業情況(是否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對不交作業的學生要採取措施。發現抄襲作業的或補做作業的要了解原因, 妥善處理。

5、教育學生做好課前準備。預備鈴一響就歸位,準備課本和文具,安靜等待老師上課(朗讀、唱歌、預習)。教育學生遵守課堂紀律,提高聽課效率,認真做好筆記;關注薄弱學科的課堂紀律,多巡視,多與任課老師聯絡,掌握班級紀律動態,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課間督安全、倡文明。經常巡視班級學生課間情況,制止追逐打鬧現象,杜絕危險動作的發生,確保學生的安全。教育學生見面打招呼、上下樓梯靠右行,不擁擠,牢記疏散路線。

中午學校鎖樓門,學生不在教學樓內逗留。

7、每天翻看《課堂日誌》並簽字,掌握任課教師課堂學生表現,杜絕中途缺課現象,及時處理違紀學生。做好問題生、學困生的轉化工作。禁止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8、做好其他常規工作(黑板報、班會、家校聯絡、操行評語、評優),及時了解學校各項評比結果,採取措施整改。積極配合學校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開展各種文體比賽活動。班主任要有工作記錄。

模組二:班主任如何進行日程安排

班主任的事情千頭萬緒,有班主任戲稱自己是「永動機」,各口的工作都往下布置,各項活動都要靠班主任去落實。來聽一位班主任的心聲——

案例:忙亂的一天

新的一天開始了。早晨到校後,張老師習慣性地走進了教室。像以往一樣,進教室後,張老師就開始處理自己發現的班級問題或學生的成長偏差。

當看到學生鄭直在抄作業時,張老師想也沒想就把鄭直叫到了教室外邊。他想用早讀前的幾分鐘來處理這一事情。「抄作業有什麼好處?

」「有好幾個同學在抄作業,為什麼單單抓我?」

鄭直的回答讓張老師大為惱火。伴隨著張老師和鄭直的爭吵,早讀開始了。張老師的批評強度越大,鄭直的辯解理由就越「充分」。

直到早讀結束時,張老師和鄭直的爭執也沒有停止。樓道裡聚集的看熱鬧的學生越來越多,張老師的批評聲調在不斷地加高。

當張老師和鄭直正爭論的「熱火朝天」時,語文科代表膽怯地問第一節語文課需要講的單元檢測題在**。這時,張老師只好先把這事放一放,準備這一節課的講解內容。可到辦公室拿單元檢測題時張老師才發現,檢測題還有幾份沒改完。

原來,張老師原定今天早讀時把檢測題改完的,可因為處理鄭直的事情把改檢測題的事情忘乾淨了。而且,張老師昨天只是改了試卷,還沒有分析這次檢測的具體情況。在課堂上,那幾個檢測題沒改的學生大有意見,抱怨張老師偏心;由於不了解檢測的具體情況,張老師只是對了答案,並沒有指出這一單元學生的學習收穫和現存不足。

因此,這一堂課上得很不成功。

第三節課是體育,張老師便把鄭直叫到辦公室,準備繼續處理鄭直抄作業的問題。儘管鄭直很不情願,但不得不來到張老師的辦公室。可剛開始處理沒幾分鐘,張老師就接到了政教處主任的**,詢問他今天早晨怎麼沒把星期一召開的班會記錄交上來。

張老師趕緊開始找班會記錄,幸好很快就找到了。但找到班會記錄後張老師發現,「班會反思」一欄還沒有填寫。於是,張老師草草填寫完畢,然後快速地送到政教處。

當然,因為班會記錄送晚了,這一次的班會記錄量化分沒得滿分。「都是鄭直惹得禍!」張老師邊走邊怒氣沖沖地想。

等張老師回到辦公室準備繼續處理鄭直的事情時,十幾分鐘已經過去了。在這十幾分鐘裡,鄭直一直站在那裡等張老師回來。當張老師正和鄭直談話時,總務處又通知他去領班級的消毒液。

沒辦法,張老師只好趕緊去領。在回辦公室的路上,張老師遇見***,就一堂課的教學設計問題兩個人忘情地聊了起來。正侃的起勁時,張老師忽然想起鄭直還在辦公室裡,便匆忙告辭跑回辦公室。

等他回到辦公室時,發現鄭直已經回教室了。辦公桌上放了一張紙條,是鄭直在回教室前留下的。紙條上的文字不多,但幾句話語足以表達鄭直的不滿。

下午剛上班,科代表送來了作業。張老師便趕緊花了一節課的時間把作業改完,接著開始備課。張老師邊和同事聊天邊備課,直到下午第三節課要結束的時候,張老師才準備好了第二天要講的內容。

伸伸懶腰,張老師告訴自己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

正當張老師在網路瀏覽中「漫遊」時,校長把他叫到了校長室——鄭直的家長向校長打**投訴張老師浪費學生的時間。放學後好長時間了,校長的批評還沒有結束。等蔫蔫的張老師收拾好東西準備回家時,窗外早已華燈閃爍。

剛踏出校門,張老師又開始擔心了,為了迎接明天教育局的檢查,各班第四節課衛生大掃除,自己沒有進班級檢查一遍,不知道學生們打掃得是否徹底,明天早晨7:30檢查可就要開始了…… 蹬著自行車,張老師感覺特別疲憊,忙亂了一天,也帶來了一天的鬱悶。隨著蹬車幅度的變化,被路燈拉長的身影不停地變化。

看著自己的身影,張老師自言自語道:「做班主任真是太累了,我真不想做了!」

點評:這位老師的經歷告訴我們,要避免忙亂就要詳細地梳理出一天的工作任務。這些任務包括必須完成的任務、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突發性事件、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1)必須完成的任務一定要先完成,像備課、上課、改作業、檢查學生的到校情況、學校要求上交的一些材料等都是必須要做的,否則會出現工作失誤。(2)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是指在完成必須完成的任務時生髮出來的一些不穩定因素。比如課堂與老師衝突的學生;有些家長可能會打**了解學生的情況,並且溝通時至少需要半個小時以上才能結束,就容易衝突班主任的日程安排。

(3)學生出現意外傷害、打架等突發性事件,幾乎都是不可控制的。(4)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是指那些需要近期做的事情,有個時間段,如計畫總結,必須要上交的材料等,不要趕最後一天完成。

要進行科學的時間管理。(1)明確日程安排的兩個基本時間段。一是早晨到辦公室設計一天的日程安排,大約需要十分鐘左右;二是下午到辦公室後調整下午的日程安排,大約需要五分鐘左右。

每天下班的時候,把第二天的工作拉出乙個時間表,標上重要的事情,明天什麼時間來做。(2)要以自己的上課時間為分界線,確定日程安排。把相對較多的工作任務安排在自己不上課的上午或下午,既不衝突上課,也便於調控。

(3)必須要做的事情優先安排在合適的時間段,避免出現失誤。每天留出的乙個小時左右的機動時間用於處理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和突發性事件。

如何提高班主任工作效率,就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班主任可以不為的幾件事

1、班級黑板報

讓學生自己幹,效果會更好。班主任只要規定制度,選好負責人,強調要求就可以了。由兩個小組輪流辦報,與固定的幾個學生辦刊相比,起初質量可能不怎樣,但可以減輕工作負擔,不會影響學生學習,又可以讓更多的學生得到鍛鍊。

久而久之,黑板報的質量也就會提高了。

2、學校文藝節目的準備

對這類工作,班主任讓文娛委員按照學校要求去做就行了。當然,在準備過程中,班主任要常常過問進展情況,當文娛委員遇到困難時,要及時予以幫助。演出的前幾天,班主任要讓學生預演一次,這既是一次鍛鍊,更是一次聽取意見的機會。

3、不找考試偶然失誤的優秀學生談話

每次考試後,班主任一般要找成績退步較大的學生交談,幫助他們分析原因。但對於一貫成績較好的學生,班主任不要立即找他們談話,否則,會給其帶來思想壓力和打擊。班主任不找他,說明不擔心他,相信他。

再說,偶然的失誤是正常的,班主任不用大驚小怪。充分信任,學生會感激。

4、涉及購買的事務

班費的使用,讓學生幹部操作。一人管錢,一人記賬,支出告訴班主任,學期末給全班報賬。

5、考驗紀律的第一次

第一次自習課,班主任往往非常緊盯,因為「萬事開頭難」,開始規範了,慢慢養成習慣,以後就輕鬆了。但有的老師正相反,第一次,我不到場,發現問題再解決。但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事前要明確要求,並提醒班幹部要留心觀察,對不良現象要及時阻止;第二,對出現的問題,班主任要認真分析,及時處理,並提出更合理的要求;第三,隨時親臨現場抽查,這樣既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又能消除學生以為班主任不會來的僥倖心理。

6、學校活動的總結

無論是學校活動,還是班級一周表現,甚至家長會,班主任都可以安排相關的班幹部進行總結,這樣既鍛鍊了學生幹部的能力,又減輕了自己的工作量,總結的內容也往往更到位。不過,班主任要做好如下工作:召開學生座談會,讓學生充分反映情況;學生寫好的總結要認真看一遍,及時修改補充。

初中班主任培訓講稿

班主任應具備的專業素養 各位老師 首先對占用大家週六休息時間表示歉意!班主任培訓是學校早就計畫要做的工作,但週內確實抽不出充足的時間來進行。班級管理的現狀與教師的工作性質要求我們不斷學習 研究班主任工作的理論與原則,研究班主任工作的藝術與方法,才能適應日趨複雜的教育形勢。班主任的工作瑣碎 這個學生遲...

初中班主任培訓感悟

在湖北大學經歷了五天緊張而又愉快的培訓學習,認真聆聽了十位班主任教育工作專家的精彩講座,猶如在品味一頓又一頓營養大餐。這次培訓讓我得以與眾多經驗豐富 造詣高深的專家和同行零距離接觸,作為來自農村的班主任教師的我能有這樣的充電機會由衷地感到幸福。從專家所講的案例和闡述的理論中,讓我接觸並感悟到很多先進...

初中班主任培訓材料五

法 做好班主任工作,要講究乙個 法 字,管理上要有法,處理問題要得法,遇到問題要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要依法,即必須遵守國家的憲法和法律 各類教育行政法規 學生行為規範和學生守則 校紀班規等。在處理具體問題時,應因時 因地 因性別和性格的差異,採取適合各自情況且行之有效的不同方法,要具體問題具體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