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承諾書

2021-08-30 12:29:51 字數 3645 閱讀 8221

真心服務於家長,恆心鑽研於教育,我會努力實踐我的諾言,決不辜負人民教師這個光榮稱號。

承諾人:徐雅婷

2023年1月14日

2023年教師踐行師德承諾書總結

徐雅婷通過師風師德的學習,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的形象,不是簡單地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形象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我們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這是雨果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象那默默奉獻的綠葉,學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美麗。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行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也只有對「怎樣做一名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提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

那麼,提公升教師自身師德修養的重要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要富有一顆愛心。教師的人生就應該是一部愛的經典,愛教育,中小學教師師德修養愛學校,愛崗位,愛學生,只有傾注了全部的愛,師德修養才能在愛的奉獻中得到提公升,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誠然,教師的職業是平凡的,教師的生活也是清苦的,但是只要有著對教育事業深深的熱愛,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對民族和未來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就會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就會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勤奮求實,兢兢業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完善自我,在實踐中實現自身的價值,實現人格的昇華,具有高尚的師德修養,從而適應時代的要求,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美德,是教育教學的前提。書中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熱愛學生就是要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育才富有實效,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書中還說:

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師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處。」

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內涵,並努力去實踐。具備了這樣的師愛,就一定會在教學實踐中滿腔熱忱,真正與學生交流、交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把學生有力地吸引到教學過程中來,才能親其師、信其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實現教育的目標。同時,在這愛的交流互動中,教師的師德修養也會得到提公升小學教師師德修養。

教育需要愛。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教師師德的重要內容。師德修養小結高爾基說:

「只有熱愛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成為師德高尚的教師。因為,為了學生,教師必然注重和培養自己的道德修養,會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使之符合職業道德標準,會自覺地做到為人師表,從而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教師要有崇高的師愛高爾基曾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懂得教育孩子。」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基本要求。

對於學生來說,無論是知識的掌握、智慧型的發展、還是品德的培養,都同他們的情感體驗緊密聯絡在一起。為此,要充分利用「親其師而信其道」的心理效能,強化師愛的作用,教師應把和藹可親的微笑撒向每一位學生,用真誠熾熱的愛去感化每一位學生,去贏得學生的喜愛和信任,讓學生以最佳的學習心態去敞開自己的心扉,樂意聽從教師的教誨,圓滿完成他們的學業。反之,如果教師對學生缺乏情感,態度冷漠,則必然會成為教育的障礙。

教師要有較高的業務水平常言道:「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並且這桶水是不斷流動、不斷更新的有源頭的水。

教師應注重教育創新,與時俱進,不斷更新和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教師的科學文化和業務水平。而僅僅依靠已有的知識已經遠遠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育教學要求,固步自封、不思進取必然要遭到時代的淘汰。

平時我在課堂上非常歡迎學生問問題。學生可以就課本中的、以及他們所觀察到的社會現象進行大膽提問,並且可以不經舉手就站起來直接發問。有時,學生提出來的問題很尖銳,經常會出現學生爭得面紅耳赤而我又拿不出令人滿意的答案,甚至會被問得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回答。

於是,常常被學生們問的沒招時,下課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組裡的或年級裡的老師請教,或者搬出讀大學時候的課本、資料,或者到圖書館、到網上查詢答案。有時費了幾番周折終於獲得較滿意的答案後,心情比誰都要興奮和愉快。這時,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道理,並充分享受著與學生一起學習、一起進步的快樂。

總之,在新時代的教育改革浪潮中,教師既要有崇高的師愛,又要有較高的業務水平。教師只有具備較高的師德師風修養水平,才能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才能不斷發展自我,從而為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徐雅婷2023年1月1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心得

徐雅婷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承擔著為國家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教師的發展和提高直接影響著國民素質的高低和各級各類人才培養。終生學習的思想和觀念逐步被廣大教師所接受,並日益成為教師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法律是一種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範,它與我們每乙個人的學習、生活、工作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們的保護神。作為教師,通過學習,有著深刻的感悟。尤其,書中第三章:

教師執教中的法律問題給我的教育教學事業點亮了一盞明燈。

人們常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老師的身正,在德育中尤為重要。

其身不正,何以為師?教師是文明的使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授業解惑」之人,更應為人師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範行為來感染、影響並規範學生。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些「教書不育人」的教師因自身素質不完善,忽視了學生細小的舉動。

表面上看,這不過是「針頭線腦」的小事,一不留意過去了。但如果站在學生的立場上,冷靜地想一想,其實,這是一種「心罰」,它無意中傷害了學生的心靈。美國教育學家布魯納這樣斷言:

「教師也是教育過程中最直接忍氣吞聲有象徵意義的人物,是學生可以視為榜樣並拿來同自己作比較的人物。」事實正是這樣。學生對教師的說教進行認知時,往往自覺或不自覺地與教師自身的言行聯絡起來進行思考和評價。

如果二者一致,學生就會樂意接受,反之,就會抱鄙夷甚至抵制的態度。教師只有以自己言行統

一、表裡一致的美好品德為載體,才能在學生身上產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良好教育效果,使他們在對真理的信奉中也對教師產生敬仰之情。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說過:「教師個人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養到不愧人師的地步。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只有完善自身素質,才能讓學生從高尚的人格魅力中汲取有益的營養。

「教育無小事」,己不正焉能正人。再說「小事」不小。「小事」做好了,就能拓展教育空間,縮短師生距離,贏得學生的信賴,對學生的知、情、意、行等方面將起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時代變遷,學生的視野開闊了,思維活躍了,主體意識增強了。我們教育者要適應這種變化,不斷加強師德修養,培養高尚人格,強化內在素養,使自身的「象徵意義」更加豐富深厚,讓真理更好地釋放出「熱能」,點燃青少年心中奮發向上的火種。

師生關係是教師在工作中所面臨的主要人際關係。如果乙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它只能是乙個好教師,如果乙個教師能夠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公正地對待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把熱愛事業與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個好老師。

為人師表是教育活動對教師個人言行提出的一條重要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言行對學生思想、行為和品德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它是一種重要的教育力量。教師要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意自省、自察、自糾。

我們作為教師其身一定要「正」,這樣才能擔負起未成年人心靈成長的「引路人」。總之,師德建設不僅是國家對教師個體的要求和群體的規約,也是教師自我成長的內在需要。

2011-1-14

教師師德承諾書

依據 教師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職業道德行為準則 的規定,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做一名受學生尊敬 讓家長滿意 獲社會好評的人民教師,並自覺接受學生 家長和社會的監督。承諾如下 1 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 不諷刺 挖苦 歧視 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以任何理由剝奪學生學習的權利。2 尊重家長,熱...

教師師德承諾書

嫩江縣紅纓幼兒園 教育事業是神聖的,教師的職業道德是崇高的,教師的責任是重大的。為了提高教師自身的思想道德素養,全面提公升我園工作人員的師德水準,我們全體教職員工向社會 家長及幼兒鄭重承諾 一 為人師表,使用規範的職業用語 不歧視幼兒,不說傷害他人自尊和心靈的話。每天面帶微笑,親切和氣地對待每一位幼...

初中教師師德承諾書

為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展示大許學校教師師德風貌的良好形象,特與全體教師簽訂 教師師德承諾書 1 在依法執教方面 切實提高依法執教的法制意識,自覺學法 知法 守法。2 在愛崗敬業方面 認真教書育人 認真備課 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耐心輔導學困生。3 在師生關係方面 以人為本,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