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學習心得

2021-08-30 09:54:12 字數 979 閱讀 3690

馬村小學李四容

一年一度的暑期學習又開始了,通過這兩天的學習,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培訓雖然緊張,天氣也很是炎熱,但每天的感覺都是充實而幸福的。這次培訓只要圍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展開的,有六位講師為我們授課,其間羅義平老師主講的《大語文觀下有效的閱讀》讓我受益匪淺。

就實際教學而言,我有以下收穫:

一、 如何更有效的讀文

就我所任教的一年級而言,學生讀文一直是一道難以攻破的牆。而聽了羅老師的講座, 我將在以後教學中去嘗試用一下方法:1、聽錄音(3遍)第一遍聽,第二遍邊聽邊用小手指,第三遍小聲跟讀。

2、教學一幫一(師徒幫扶)3、**車讀。

二、如何識字

1、文中找生字圈一圈。2、生字組詞,手拉手。3、找生詞的句子,放回文中。在以前的教學中,我往往把生字單獨學習,脫離了文字,以致學習課文質量不好。

三、學生自評

學生為自己打分,如:在識字教學中,學生認讀後,學習就根據自己識字情況打分。例:

「各位同學,今天我得了10個蘋果,比昨天有進步。」「各位同學,今天我得了5個蘋果,雖然不好,但我會努力的。」這樣的教學方法,不僅提高了識字興趣,還練習了說話能力,增強了自信心,曾是一舉幾得,值得我們借鑑學習。

以前那種老師只顧講解,不管學生有沒有自己的體會和感悟,有沒有學習的興趣和進取心,教學進度雖然掌握得很好,但教學的實際效果是可以想見的。

四、學以致用

大量閱讀,金魚吞食,形成積累

五、定位閱讀

在一年級識字中,如何教會學生識字,達到教學識字量,也是難題。羅老師在這兒有教了我們一招——定位閱讀。如何定位閱讀呢?

就是充分運用已有知識認讀。把生字找出,在帶人文中反覆識讀。

這個暑期的語文培訓,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使我不僅得到了不少教學上的啟迪,更感受到了大師們的人格魅力和理想追求,讓我們意識到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應是永不枯竭的河海,應有廣闊的知識,飽滿的激情,橫溢的才華。以後,要更加努力的學習成為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

2011-7-12

2019暑期學習心得

通過解題反思培養學生 自己完全不知的情況下,怎樣從條件出發,從題意的挖掘開始,是從不知到知,從不懂到懂,從不會到會,從不明白到明白的過程,一步一步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課堂上要捨得花時間讓學生動手 動筆練 考場畢竟是學生自己發揮的戰場 教會學生不僅要會做,而且要科學地做 簡捷地做 熟練地做 準確地做 ...

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心得

但是,一位我非常欣賞的教育專家兼語文老師吳非卻告訴我,不跪著教書,要教老師和學生成為 真 人。我讀過他的 致青年教師 吳非老師提出 教育所做的一切不過是常識。在流派紛呈的教育洪流中,能夠堅守 常識 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型。他動情地寫下 我半生做教師,越來越感到,我們日常工作中所做的一切,不過是遵守常...

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心得

走向卓越 為什麼不?樂清市北白象鎮磐石中學張艷丹 2012年暑期師德培訓於8月25日集中在北白象鎮第七小學舉行,來自廈門教育局副局長任勇為與會的各位白象學區的同仁做了 師者 做更好的自己 走向卓越 為什麼不?講座,讓我大開眼界,受益匪淺。任老師首先介紹了自己的事蹟,出生 學歷 職稱 成長 學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