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坍塌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報告

2021-08-30 00:17:44 字數 3856 閱讀 3427

河北省茅荊壩(蒙冀界)至承德公路預防

公路工程

坍塌事故自查

自糾總結

中鐵十一局承赤高速第十八合同專案部二o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預防公路工程坍塌事故自查自糾工作

報告 為確保我標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強化措施、落實責任,根據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關於**《交通運輸部關於切實抓好公路工程預防坍塌事故隱患治理工作的緊急通知》的通知,現結合我標正在開展的「平安工地」建設活動,專案部決定從即日起至2023年9月14開展預防公路施工坍塌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

專案部成立了自查自糾領導小組:

組長:王建軍

副組長:肖和平、劉友斌、謝友武

成員:仕作富、蘭大方、李紹東、王海龍、杜永生、葉震、凡先勇、王四永、曾武、李明金、石維海、劉超、何平、劉飛等。

現就施工工程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我單位承建的承赤高速公路18合同標段工程自2023年12月進場以來,工程的安全、質量均符合規範要求,我施工單位每週定期組織人員對施工現場安全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立即組織人員整改。通過專項整治自查自糾工作,進一步推進「平安工地」建設活動深入開展,加大安全管理監管力度,強化施工主體責任,夯實施工安全生產雙基工作,解決好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降低地質條件複雜地區公路橋梁施工風險,遏止較大以上事故發生。

二、自查自糾範圍和重點

(一)自查範圍。在建的橋梁、隧道、臨時用電、爆破工程。

(二)自糾重點

1、隧道工程:隧道施工嚴格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控制好沒環進尺,保證施工安全我專案部加強現場的控制管理和自查力度,並嚴格執行三檢制度:班主檢查,合格後報專案部檢查,專案部檢查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查,檢查不合格絕不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隧道洞口專門有登記記錄和交**記錄,隧道通風裝置按規定安裝,送風口距掌子面距離小於15公尺;在隧道施工中定期進行地質超前預報,遇有特殊不良地質情況時及時採取預防措施;在洞內未存放汽油、煤油或其他易燃物,洞內存放防水材料等易燃物品均未超過當班用量,隧道內照明充足,並設定應急照明裝置。

2、橋梁工程:深基坑支護與監測,臨時支架和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鑽孔灌注樁施工泥漿池隔離防護到位,基坑邊坡符合安全要求,土質鬆軟時採取擋板等防護措施,並且基坑頂部未設定安全防護欄杆和警告標誌,模板、支架拆除時有專人指揮、設立警戒區,並按拆除方案拆除;高處作業人員安全帶牢靠懸掛,做到高掛低用。

3、臨時用電施工:臨時用電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符合「**配電、兩級保護」要求,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混接,配電箱、開關箱符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電箱未出現無門、無鎖、無防雨措施,電線老化、破皮未包紮現象,在隧道內部使用36v及以下安全電壓和專用燈具。

4、爆破施工:爆破施工嚴格按照《爆破物品管理規定》《爆破物品使用管理規定》操作使用,並做好警戒。

5、特種裝置:樁機,架橋機,塔吊,龍門吊等。

(三)在本次自查自糾活動中檢查出的隱患及措施:

隧道:(1) 掌子面施工進度過快離仰拱、二襯的距離過遠,超出了設計施工安全距離。

(2) 爆破施工作業。嚴格火工品管理規定,認真做好出入庫登記,

(3) 2#隧道右洞進口拱部出現流水現象,區域性有坍塌現象。我們採用打超前錨桿注漿施工法,排除拱部積水,

(4) 洞內有積水侵泡降低的圍岩的穩定性。我們及時排除洞內積水,確保圍岩的穩定性

措施:(1) 已停工掌子面的掘進施工,加快仰拱、二襯施工進度,待在安全距離內經專案部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掌子面掘進工作。

(2) 已派專職安全員到現場進行跟蹤作業嚴格按照專案部規定的《民爆物品安全使用規章制度》操作,如有違章嚴懲不貸。

(3) 現已採取打超前鋼錨管、噴漿法,控制拱部面的穩定性。

(4) 將部分積水(流水)引入乙個集水坑裡用水幫浦排出洞外。

橋梁:(1) 腳手架基礎不結實、平整及搭設不牢固有塌陷和倒塌現象。

(2) 墩身施工安全防護不到位(腳手板未滿鋪、無防墜落網、四周未用鋼管和防護網進行防護。

措施:(1) 腳手架基礎已用混凝土或方木為基礎已沒有塌陷現象。腳手架的搭設現採取兩步法搭設:

先把腳手架搭設完並進行扣牢再重新進行扣件的檢查進行加固,確保腳手架的牢固穩實,保障施工作業安全。

(2) 現已購買大量的防護用品,防護措施已全部到位(腳手板已滿鋪、已安裝防墜落網、四周已用鋼管防護並圍上了安全防墜落網。

挖孔樁:

(1) 未施工的孔口未防護。

(2) 配電箱無蓋,有亂了亂接現象。

(3) 孔口作業人員未繫安全帶作業和個別捲揚機鋼絲繩有部分斷裂現象,斷裂後有砸到井下作業人員的可能。

措施:(1) 未施工的孔口已用鋼筋網片進行防護。

(2) 對配電箱無蓋的已全部更換,對亂了亂接的進行的批評教育並進行了現場清理整改規劃。

(3) 現已發放了安全帶均已繫安全帶作業,對捲揚機有鋼絲繩斷裂的已全部進行了更換。

三.自查自糾階段

()結合了本部工程特點,加強指導,制定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自查自糾內容、標準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安全責任主體管理缺位、安全行為失範等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做好整改落實。

(二)突出重點,重在治本。各單位要結合工程建設特點,緊緊抓住預防工程施工防坍塌事故易發、多發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重點突破、標本兼治。一是要結合工程建設和秋季汛期安全生產工作的特點,認真梳理造成坍塌事故、坍塌隱患的主要原因,集中治理。

二是要加強隱患排查和應急值守,切實做到組織到位,責任到位。三是要加強安全生產條件的核查,重點抓好「五查」:一查專案安全生產准入條件及費用落實情況;二查危險性較大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交底情況;三查隱患排查治理驗收銷號台賬、應急預案,以及「平安工地」建設活動相關情況;四查工程實體,重點查結構強度,各類危險性較大工程的沉降、位移和應力監控量測;五查樁機,架橋機、塔吊、龍門吊、滑模爬模等裝置檢測驗收及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確保安全。

四是要大力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重點包括安全防護、警示標識標準化,機械裝置管理標準化,施工人員上崗標準化,關鍵工序、工種操作標準化,努力提公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五是努力提高安全生產科技含量,鼓勵引進、採用先進的監測、監控、定位技術,更新、改進施工裝備和工藝,推進安全生產資訊化管理,堅決淘汰、限制落後的施工裝備和工藝。

(三)統籌協調,有序推進。預防施工坍塌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是「平安工地」建設活動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施工安全生產雙基標準化的有效途徑。要堅持「四個結合」。

一是要與「安全生產基層基礎深化年」活動結合起來,加強基礎建設、責任落實和依法監督工作,深化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二是要與「平安工地」建設活動結合起來,狠抓薄弱環節,解決影響安全生產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安全管理標準化建設;三是要與安全督查結合起來,加強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專案的督查;四是要與日常安全生產工作結合起來,加強施工安全風險評估和預警、預控,完善應急體系建設,建立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四)加強資訊交流,開展宣傳教育。加強對活動的宣傳,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使廣大職工特別是一線人員深入了解活動的意義、內容、措施等,提公升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保護水平。同時,要加強資訊交流,暢通資訊渠道,及時上報活動的有關情況。

(五)加強考核,強化監管。專案部將把公路橋梁(隧道)工程預防坍塌事故專項整治工作作為今年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對整治工作不力的將予以通報批評;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必須限期整改,跟蹤落實;對涉及重大安全隱患的,必須停工整改,組織專項驗收,並實行重大隱患問責制;對造成安全事故的,將依法嚴肅處理,追究相關班組和人員的責任。

經過這次自查自糾活動專案部在以前的管理中忽律了一些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可能導致安全事故的各種危險因素和管理漏洞。要排查基礎設施、安全管理、施工人員中的隱患,規章制度、監督管理、教育培訓、事故查處等多方面的問題,切實加強了安全生產管理,提高了全體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更好的促進了承赤高速公路專案建設的順利進展,我們在以後的施工中,把安全生產作為一項重要的任務長抓不懈,對以前檢查和本次自查自糾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不讓它重演,重根源上把它徹底的消滅保障承赤高速公路高效順利的竣工。

中鐵十一局集團****承赤高速

十八合同專案部

二○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施工坍塌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報告

三 統籌協調,有序推進。施工坍塌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是 平安工地 建設活動的重要內容,是推進企業安全生產雙基標準化的有效途徑。要堅持 四個結合 一是要與 安全生產基層基礎深化年 活動結合起來,加強基礎建設 責任落實和依法監督工作,深化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和 三項建設 二是要與 平安工地 建設活動結合...

關於事故隱患自查自糾的通知

為切實做好公司試生產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排查事故隱患,公司決定對各生產車間進行自查自糾,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時間 1 自查自糾時間 8月9日 星期五 2 彙總上報時間 上報安環部 8月12日 星期一 3 隱患整改時間 8月9日 8月12日 二 區域 配料車間 火法預處理車間 熔煉車間 濕法車間...

預防坍塌事故專項整治自查自糾報告

金川區節水灌溉示範專案預防施工坍塌事故專利治理總結報告 根據 水利部關於印發水利工程建設領域預防施工坍塌事故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的要求,金川區水務局組織各監理 施工單位召開了 節水灌溉示範專案預防坍塌專項整治會議 印發了 金川區節水灌溉示範專案預防施工坍塌事故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對治理工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