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20:48:28 字數 1761 閱讀 1196

豐都特校——胡迎春

今年暑期開學前,學校組織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暑期培訓,學習了參加重慶市聾教育和培智教育的二級培訓,同時也進行了實時手語翻譯培訓和本縣的一些檔案精神的傳達學習。這段時間裡,我的心始終是充實的,因為她們帶回了重慶及至全國的一些先進的理念和知識和鮮活的例項,使我這次暑期培訓受益匪淺。

一、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教師要教育學生勤奮刻苦,好學進去,自己必須勤奮好學,廣學博覽,精益求精。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發現自己教學上有缺點有待改進。回顧自己幾年來的教學,做得多思考得少。

通過培訓,我的體會之一就是要與自己的昨天告別,要多反思,做乙個反思型的老師,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我將從以下方面做起:

1、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人類正在進入資訊社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公升的需要。

「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教師要善於從教育實踐中汲取能量和資源;善於在任何時間向任何人學習,包括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分享知識;善於和同事交流,擴大視野,促進自身專業成長。

2、加強文化業務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如果乙個教師對自己的教學行為缺乏理論的指導,教師的業務水平低下,談得上反思教學嗎?乙個課上得好的教師,缺乏理論的指導,不善於總結,更談不上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這就不能成為乙個真正的好教師。

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電,才能掌握紮實的理論知識,用理論來指導教學行為,才能成為反思型教師。

3、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隨著課改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聾校教師也要有一種強烈的資源意識,靠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吃老本,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要想成為研究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不學習怎麼可以,怎麼能勝任更多的教育教學?

我應該抓緊一切時間增加知識儲備,只有這樣才能用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和學生共同發展。

4、豐富反思內容,提高反思能力。教師應根據實踐情況及時地用不同的方法進行反思,可以是一堂課,乙個教學環節,乙個教學內容的反思,可以是對成功的教學;也可以是對「失敗」的反思。今後,我將盡可能地使自己的反思落到實處。

二、讓學生成為課堂的真正主人

新課程改革以來,好多教師包括我,換湯不換藥的把自己的教學方法變為啟發式教學,整個課堂完全在老師的思維指引下一問一答,表面看好像將課堂還給了學生,其實學生很少有自己思維的空間。我們教師教的很累,學生學得更累。那麼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

專家們的講座大多圍繞乙個主線:那就是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1、做好教學設計。作為老師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盡量地蒐集與教材有關的知識。積極源於興趣,教學設計的過程是把教材轉變成學生易懂易學的過程。

因此教師要恰如其分地把握教材,使學生能夠逐步自主發展,自主**知識。這樣才有利於提高學生參與教學全過程的程度。

2、讓學生積極討論。真正有效的課堂教學不是簡單地讓學習者占有別人的知識,而是要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形成自己的見解。討論是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一種有效方法。

在討論過程中,學生互相啟發、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讓不同的學生各抒己見,集思廣益,解決疑難問題。討論過程中要避免「優生唱主角、中等生是配角、差生當聽眾」的現象。

3、養成習慣教會方法

在平時的科學教學活動中,我們教師要注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幫助學生養成勤查資料、勤思考、勤請教等良好習慣。並且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要讓他們學會怎樣去學習。從而熱愛學習,學會學習,為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從而使他們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還需我們教師長期指導、督促。

總之,為了無愧於特教教師這一職業,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完善自己,書寫出燦爛美好的未來。

二〇一三年九月三日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為期5天的暑期集中學習,使我深深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一 要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獻身教育事業 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 教書匠 而應是乙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 以言導行,誨人...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縣教育局教研室組織骨幹教師進行集體培訓學習,這次的學習對我來說受益匪淺,既有理論的學習,也有課堂教學的備課的商討學習,還有優質課的觀摩,對一名教師來說,我覺得這就是一次工作 業務的盛餐。對於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對於這次學習,我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要做好新課改理念下的課...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中心校組織了我們全校教師進行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政治學習,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事業心,進一步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努力造就出一批師德高尚 業務精良 人民滿意的教師。通過本次學習,我們學習了國家 西寧市及大通縣關於師風師德方面的有關規定及 教育學 心理學 等方面。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