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2 08:20:40 字數 1847 閱讀 2620

今年暑假,中心校組織了我們全校教師進行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政治學習,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事業心,進一步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努力造就出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良、人民滿意的教師。

通過本次學習,我們學習了國家、西寧市及大通縣關於師風師德方面的有關規定及《教育學》、《心理學》等方面。下面談談我對本次學習的心得。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呢?正如有人說的那樣「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重在自重。

」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誠信立教,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創新施教,要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其中在業務素質上,為了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

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通過此次暑期間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學習,在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思想指導下,我談下面的一點體會:

一、愛崗敬業。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學生發展的方法、措施,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

三、積極進取,提高業務素養。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

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四、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為期5天的暑期集中學習,使我深深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一 要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獻身教育事業 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 教書匠 而應是乙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 以言導行,誨人...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縣教育局教研室組織骨幹教師進行集體培訓學習,這次的學習對我來說受益匪淺,既有理論的學習,也有課堂教學的備課的商討學習,還有優質課的觀摩,對一名教師來說,我覺得這就是一次工作 業務的盛餐。對於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對於這次學習,我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要做好新課改理念下的課...

暑假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傳播知識的人,是社會發展的 中介人 是人類文明繼往開來的繼承者和傳播者。他們培養著一代又一代現代社會的主人翁,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們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是很大的。在資訊 知識 的時代背景下,教師這項工作也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教師工作既有著傳統性 繼承性,也有其創造性。教師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