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稅收專項檢查自查內容 提供參考

2021-08-28 09:36:05 字數 2295 閱讀 6953

(3)其他各稅。如營業稅。

2、辦理出口貨物退(免)稅業務(包括「免、抵、退」稅業務)的重點企業1.外貿經營者資質的檢查。一是檢查其是否辦理了《出口貨物退(免)稅認定》。

二是檢查其是否持有商務部及其授權單位加蓋備案登記專用章的《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表》、工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海關進出口企業**等檔案,核查印章是否準確,各證件記載的對外**經營者名稱是否一致。三是通過審查外貿購銷合同、出口合同、生產企業收購非自產貨物出口的購貨合同,包括一筆購銷合同下簽定的補充合同等,以及出口貨物報關單、出口貨物明細單、出口貨物裝貨單、出口貨物運輸單據(包括:海運提單、航空運單、鐵路運單、貨物承運收據、郵政收據等承運人出具的貨物收據),判定出口企業有無替掛靠企業辦理出口退稅(或「免、抵、退」稅)的問題,是否存在「假自營真**」的問題。

審查的重點是各類單據之間內容是否相符、資料是否符合邏輯,出口貨物是否確屬本企業自營(或委託)出口。

2.退(免)稅貨物範圍的檢查。一是檢查出口企業有無將國家明令不予退(免)稅的貨物或不符合退(免)稅條件的貨物混入退(免)稅貨物範圍,並申報辦理了退稅(或「免、抵、退」稅)。

二是檢查出口企業有無故意混淆出口貨物的海關商品**,將不予退稅或低退稅率的貨物按高退稅率申報辦理退稅(或「免、抵、退」稅)。三是檢查出口企業是否存在通過塗改、偽造「出口貨物報關單」出口日期等手段,將低退稅率貨物按調高後的退稅率申報辦理退稅(或「免、抵、退」稅)。四是檢查特准退(免)稅企業有無將不符合特准退(免)稅規定或條件的貨物,也辦理了退稅(或「免、抵、退」稅)的問題。

五是檢查出口企業是否存在將《國家稅務總局商務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外貿出口經營秩序切實加強出口貨物退(免)稅管理的通知》(國稅發〔2006〕24號)第二條規定不得申報辦理退(免)稅的貨物,也申報辦理退稅(或「免、抵、退」稅)的問題。即是否存在出口企業將空白的出口貨物報關單、出口收匯核銷單等出口退(免)稅單證交由除簽有委託合同的貨代公司、報關行,或由國外進口方指定的貨代公司(提供合同約定或者其他相關證明)以外的其他單位或個人使用的;是否存在出口企業以自營名義出口,其出口業務實質上是由本企業及其投資的企業以外的其他經營者(或企業、個體經營者及其他個人)假借該出口企業名義操作完成的;是否存在出口企業以自營名義出口,其出口的同一批貨物既簽訂購貨合同,又簽訂**出口合同(或協議)的;是否存在出口貨物在海關驗放後,出口企業自己或委託貨代承運人對該筆貨物的海運提單(其他運輸方式的,以承運人交給發貨人的運輸單據為準)上的品名、規格等進行修改、造成出口貨物報關單與海運提單有關內容不符的;是否存在出口企業以自營名義出口,但不承擔出口貨物的質量、結匯或退稅風險的;是否存在出口企業未實質參與出口經營活動、接受並從事由中間人介紹的其他出口業務,但仍以自營出口名義出口的;其他違反國家有關出口退稅法律法規的行為。六是檢查屬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出口企業從小規模納稅人購進出口的貨物,是否存在未到稅務機關視窗代********(代開徵收率只能是6%或4%),而使用普通發票申報辦理退稅(或「免、抵、退」稅)的情況。

3.生產型出口企業出口貨物「免、抵、退」稅的檢查。應重點檢查以下內容:

一是上述外貿經營者資質的檢查內容和退(免)稅貨物範圍的檢查內容。二是檢查生產企業是否存在從事「四自三不見」業務的問題。三是檢查生產企業是否將不符合規定的非自產貨物也申報辦理了退(免)稅;有無擅自擴大國家規定視同自產產品的內涵與外延的問題。

四是以離岸價(fob)為基準,核實納稅人出口貨物的計稅依據,檢查其有無以到岸價(cif)入賬而虛增外銷收入的情況;對以內銷為主的納稅人,核實其有無不將出口部分計收入而虛減外銷收入的情況。五是檢查生產企業有無隨意變換出口貨物記賬匯率的情況。六是檢查生產企業出口貨物不符合政策的進項稅額是否及時足額轉出。

重點檢查徵、退稅率不一致的貨物其所對應的徵、退稅率之差是否及時足額轉出;對於出口免稅貨物、出口免稅不退稅貨物所耗用的進項稅額是否及時足額轉出。七是檢查生產企業的「免、抵、退」稅申報是否符合業務實際,對因各種主客觀原因未申報(或逾期申報)的出口貨物是否及時作出補徵稅款處理;對退關、退運貨物,檢查其是否按退關、退運貨物的數量、金額核減「免、抵、退」稅申報。八是檢查生產企業是否存在將以「來料加工」**方式出口的貨物,按「進料加工」**方式申報辦理了「免、抵、退」稅的問題。

九是通過檢查比對生產企業的生產規模、加工能力與出口量,重點檢查被查物件是否存在以下情況,進而檢查其是否存在騙取出口退稅問題:生產企業新發生出口業務但其出口額較大;出口量明顯超過其自身生產加工能力;出口貨物多在案件多發地口岸報關且出口增長異常;出口貨物單價明顯高於同類貨物內銷單價;出口銷售額較大且換匯成本過高或過低;出口貨物的外匯收匯來自於境內。十是對以農產品為主要原材料生產、加工出口企業和以廢舊物資為原料生產、加工出口企業的檢查。

對此類納稅人,除關注其是否有以上情況外,還應以農產品收購發票、廢舊物資收購發票為突破口,檢查其是否存在自行虛開或讓他人代開農產品收購發票、廢舊物資收購發票,進而騙取出口退稅的問題。十一是其他應重點檢查的內容。

2023年稅收專項檢查工作總結

福清市地稅局稽查局 2010年,我局為繼續深入開展整頓和規範稅收秩序工作,依法查處重點行業 重點地區存在的稅收違法行為,加強徵管,堵塞漏洞,同時根據省市局關於開展專項檢查的工作要求的部署,我局在全市範圍內認真開展稅收專項檢查工作,今年以來,對36戶納稅人實施了稅收專項檢查,查補各項收入2227 95...

2023年建築安裝企業稅收專項檢查自查輔導講義

第一章營業稅 一 檢查應稅營業額的合理性 完整性和正確性 1.視同銷售營業稅計算是否正確 注釋1 檢查自建行為納稅人轉讓自建不動產時是否申報自建環節營業稅。2.混合銷售營業稅計算是否正確 注釋2 一項銷售行為如果既涉及應稅勞務又涉及貨物,為混合銷售行為根據納稅人的應稅主業而不同 從事貨物的生產 批發...

2023年度出口企業稅收專項檢查自查提綱

生產型出口企業及商貿型出口企業自查提綱 一 生產型出口企業自查提綱 一 增值稅應稅貨物或出口視同內銷徵稅貨物和勞務銷售收入是否按規定計提銷項稅額 二 是否存在未按規定取得抵扣憑證申報進項稅額抵扣 三 對不符合政策的進項稅額是否按規定及時足額轉出,如 徵 退稅率不一致的貨物其所對應的徵 退稅率之差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