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演示文稿

2021-08-27 18:47:52 字數 3931 閱讀 9500

第05期

杜集鎮中心學校編輯2023年11月5日

● 杜集鎮中心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年查擺階段

開展教師自我剖析問卷調查

● 杜集鎮中心學校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年

轉段工作會議

● 杜集鎮中心學校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年

家長座談會

● 杜集鎮中心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年查擺階段開展教師自我剖析問卷調查

杜集鎮中心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年查擺階段自我剖析材料

問卷調查

自我剖析是每位教師對多年來自己教育工作的乙個總結,通過剖析,總結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風等方面的認識情況。使我們能從客觀上看到自己的成績和差距,同時也將對以後的工作指明努力的方向。各位老師請遵循以下方面對自己展開剖析,以正師風!

一、遵紀守法方面:

1、有無法制觀念弱化,執教行為不規範的情況?

2、是否在網上亂髮貼、跟貼,散布不當言論?

3、是否把不健康的思想和錯誤言論帶進課堂等問題?

二、愛崗敬業方面:

1、有無不備課就上課情況?

2、你的課堂效果是否差?

3、是否不批改作業、不輔導學生?

4、是否給學生擅自停課、缺課、調課?

5、是否違反工作紀律,拒不服從上級調動安排等問題?

三、關愛學生方面:

1、是否主動、全面、立體地了解每乙個學生,密切關注並及時摸清學生的思想脈搏,以做到教育學生有的放矢?

2、是否相信每乙個學生,能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用期待的眼光鼓勵學生?

3、是否尊重每乙個學生的差異、尊重學生的特長、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權利?

4、是否關愛友愛每乙個學生,愛心育人,把愛的陽光灑向每乙個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侮辱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5、是否能向每乙個學生學習,正視生活在資訊時代的孩子對**世界的積極影響,發現每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放下架子,虛心向學生學習?

6、是否能教好每乙個學生,面向每乙個學生,面向學生的每乙個方面,用教育的愛心和老師的智慧型去教育轉化學生,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7、敢不敢依靠每乙個學生,樹立「教育即服務」的觀念,虛心地聽取學生的意見,甚至接受學生的批評,把學生「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的重要尺碼?檢查自己是否熱愛教育事業,並為之奮鬥終身而無怨無悔;

8、是否愛學生,做到平等對待每個學生,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對每個學生都充滿期望,奉獻無私的、純粹的愛,讓學生「親其師」和「信其道」。

四、教書育人方面:

1、有無加重學生課業負擔?

2、有無導致學生厭學?

3、是否管理學生簡單、粗暴,教育學生不講究方法?

五、為人師表方面:

1、有無不尊重同事?

2、是否不關心集體?

3、是否不主動合作,與家長溝通不主動、不及時?

4、是否無故指責、埋怨家長?

5、是否強制學生家教,違規從事第二職業?

6、是否向學生推銷資料?

7、是否亂收費、亂補課?

8、是否向家長索請索物,要求辦私事?

9、是否調過人情座位?

10、是否出賣學生資訊收取好處費?

11、有無歧視、冷落、不贍養老人?

12、有無毆打、辱罵、恐嚇孩子,忽視、冷淡孩子的教育問題和其他與和諧家庭建設標準相悖的、影響惡劣的行為。

六、遵守社會公德方面:

1、有無賭、酗酒、違***公德的現象。

七、終身學習方面:

1、有無終身學習的理念?

2、有無不注重知識更新、不積極探尋新方法等問題?

八、工作激情方面:

1、有無缺乏愛崗敬業精神,工作沒有激情,不熱愛教育事業,出工不出力?

2、晉職稱以後,上進心和工作勁頭是否明顯不足?

九、自律意識方面:

1、有無作風渙散,玩心太盛,紀律鬆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2、2、在課堂上是否吸菸、接打**?

3、是否在辦公室上網聊天、玩遊戲?

4、是否熱衷於傳閒話、拉幫結夥、搞不團結,傳謠、造謠,以個人好噁評判他人,甚至搞人身攻擊等方面問題?

十、教師形象方面:

1、 有無語言不文明、衣著不得體、言行不檢點行為等問題。

2、 總和自我剖析

● 杜集鎮中心學校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年轉段工作會議

時間:2012.10.5

地點:大會議室

參加會議人員:學校領導及全體教職員工

主持人:王思慶

會議內容:1.總結前一段工作

2.布置本階段工作內容

3.陳時金校長講話

會上,王思慶副校長說:杜集鎮中心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年第二階段——查擺問題階段即將告一段落,下一步整改落實階段工作迫在眉睫,在查擺問題階段工作中,我們營造宣傳氛圍;門條、螢幕上的師德師風宣傳標語,布置來師德師風活動室,對照反思,自我剖析;發徵求意見書,籤承諾書,布置演講等一系列活動。

我校各部門精心組織,紮實推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總的看有四個特點:一是各部門負責人重視。

通過組織召開 「師德師風建設年」查擺剖析階段心得體會交流及自我剖析認識,提出具體要求,為活動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徵求意見廣泛。我校各部門通過召開座談會、設定師德信箱、公開師德監督**、發放問卷調查等多種渠道,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廣泛徵求意見。

對比較集中、突出的問題及時進行了處理和反饋。三是剖析反思深入。我校全體幹部教師對自己進行深入、細緻的剖析,查問題、找差距、挖根源、明危害,認真撰寫個人剖析材料、自評報告,並對自身師德建設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考核評定。

師德師風建設不是政治運動,是本著原則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不是一陣風,不是搞形式,而是追求實效性。

接下來王思慶對師德師風建設年第三階段工作提出要求:他說:

這個階段,我們要解決突出問題,要充分認識整改落實階段的工作的重要性,扎扎實實做好本階段各項工作,確保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取得實效。在這階段,我們會更加注重解決教師和領導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解決影響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解決涉及學生和家長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使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真正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工程。結合實際進行扎扎實實的整改,學校建立督查機制,對表現好的要及時鞏固,加強教育,防止滑坡;對一般的要採取個人談話、組織關心等方式,定期整改,幫助提高;對表現不合格的,要批評教育,指導其限期整改。

向社會公開承諾,接受社會、家長的監督。

在整改提高端段中,我校將繼續抓好學習活動,加強師德建設,完善師德師風考核機制 ,完善師德考核台賬。

最後,陳時金校長進行了總結發言,她說,整改提高端段是「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取得成果的關鍵階段,是在前兩個階段工作的基礎上,集中時間,集中精力,解決學校、老師、領導班子在思想、工作、和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抓落實、見實效的重要階段,是整個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是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根本目的。按照我校確定的工作目標,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強信心,提振士氣,確保高質量完成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

● 杜集鎮中心學校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年家長座談會

為了深入開展師風建設活動,從而實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改進工作,促進學校更好發展。學校在前段書面徵詢全校家長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又進一步廣泛徵詢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5月24日下午,學校召開了由學校領導、家長代表、教師代表參加的徵詢意見面對面座談會。

這次座談會由學校主抓師德師風建設的叢書記主持。首先金校長談了當前學校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學校今後的工作目標,介紹了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進展情況,誠懇地請求各位家長對學校及每位教師提出寶貴意見。

座談會場面溫馨、氣氛熱烈。家長代表踴躍發言,他們的發言不僅站在了乙個學生家長的立場上,更多的是站在我縣教育發展、學校的整體發展、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終生幸福的高度來看待當前學校的教育。從教師工作的辛苦談到對教師職業的尊重,從教書育人談到教師的愛心和因材施教,從學科教學談到構建書香校園,從學生實踐活動的開展談到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從校園環境談到打造平安校園……家長們的發言可以說包羅了學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

這次座談會開得很成功,為學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提供了鮮活的第一手資料,對於更新觀念、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有很好的推動作用。同時學校領導一致表示,學校今後要多召開這種形式的座談會,實現開門辦學、開放辦學的思想。

● 家長們獻計獻策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曲水縣小學2014年8月20日 曲水縣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曲水縣小學為打造一支政治堅定 品德高尚 學識淵博 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 人民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隨著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不斷深入,學校在加強教師學習有關教育法律法規 師德規範 先進典型事蹟的基礎上,又開展了以 愛學生 愛老師 為主...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演示文稿

3月27日,福農小學按照縣教育科技局的部署和要求,召開了福農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動員大會,會議由學校校長王啟貴主持,全體教職工參會。會上,學校支部書記 校長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領導小組組長王啟貴做動 員講話並宣讀了 關嶺縣 教育科技局師德師風建設 活動實施方案 副組長羅玉權副校長組織學習了 上關鎮福...

師德師風演示文稿

亮岩中學 師德師風建設 工作 演示文稿2015年第一期 師德師風領導小組辦公室 教務處2015年03月10日 我校組織學習畢節市中小學師德師風監測等三個制度活動為進一步加強我鎮師德師風建設,逐步實現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和精細化管理,根據七星關區教育局檔案關於 畢節市教育局關於印發畢節市中小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