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危害性及預防措施

2021-08-26 15:57:37 字數 660 閱讀 2391

糖尿病社會教育可以減少糖尿病足的發生,糖尿病足保護有10項指導原則。

1、戒菸;

2、每天檢查足,看足底,有無大皰、割傷等,每天洗腳,仔細擦足,特別是腳趾之間,洗腳時避免溫度過高或過低;

3、如果夜間感覺足冷,可穿上襪子,不要用熱水袋或加熱器;

4、經常檢查鞋內有無異物,有無趾甲修剪、撕裂傷;

5、不使用一些足操作的工具,不泡腳;

6、穿舒適的襪子和鞋子,每天要換襪子,不要赤足穿鞋,不穿腳趾夾著的涼鞋;

7、不要弄破角化組織;

8、確保每次就診時檢查足;

9、足部**有大皰或潰瘍應及時就診等等;

10、嚴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及體重. 還有視網膜病變也不容忽視。

糖尿病引起的視覺異常也是主要併發症之一。半數左右病程在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有某種程度的視網膜病變,而病程15年以上這一比例高達80%。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須配合專科醫生進行**,**方法有藥物**、手術**等。

嚴格控制血糖是防治視覺異常的根本措施。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20年後有80%以上發生視網膜病變,而控制良好的患者只有10%左右出現病變,差別非常大,血糖控制可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此外,血壓和血脂控制也是相當重要。

患有糖尿病的婦女,應在計畫懷孕前12個月內到醫院檢查。一旦妊娠,應在妊娠的前三個月進行眼科檢查,且妊娠期密切隨訪。

糖尿病的預防和認識

1 危險因素 1.遺傳因素 2.肥胖體質指數 體重 kg 身高的平方.24 26為正常範圍,26為肥胖 3.飲食習慣 高能量飲食是導致糖尿病增加的重要因素。4.缺乏體育活動 5.妊娠次數過多 6.情緒緊張 突發的創傷和意外 生活壓力大7.自身免疫異常 二 空腹血糖正常值3.9 6.1mmol l三 ...

振動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振動 vibration 是指乙個質點或物體在外力作用下沿直線或弧線圍繞於一平衡位置來回重複的運動。長期接觸生產性振動可對機體產生不良影響。一 振動的分類與接觸機會 根據振動作用於人體的部位和傳導方式,可將生產性振動相對分為區域性振動 local vibration 或segmental vibra...

混凝土碳化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是引起鋼筋鏽蝕影響商品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提高商品混凝土的耐久性,必須防止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或降低碳化速度。本文論述了商品混凝土碳化的機理 危害及影響碳化的因素,並提出了防止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或放慢碳化速度所採取的措施,為防止鋼筋鏽蝕,提高商品混凝土的耐久性提供了重要依據。1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