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2:54:04 字數 2100 閱讀 9434

振動(vibration)是指乙個質點或物體在外力作用下沿直線或弧線圍繞於一平衡位置來回重複的運動。長期接觸生產性振動可對機體產生不良影響。

(一)振動的分類與接觸機會

根據振動作用於人體的部位和傳導方式,可將生產性振動相對分為區域性振動(local vibration 或segmental vibration)和全身振動(whole body vibration)。這兩種振動無論是對機體的危害還是防治措施方面都迥然不同。

1.區域性振動

區域性振動是指手部接觸振動工具、機械或加工部件,振動通過手臂傳導至全身。又稱手傳振動或手臂振動。接觸機會常見於使用風動工具(風鏟、風鎬、風鑽、氣鎚、鑿岩機、搗固機、鉚釘機等)、電動工具(電鑽、電鋸、電刨等)、高速旋轉工具(砂輪機、拋光機等)的作業。

2.全身振動

全身振動是指工作地點或座椅的振動,人體足部或臀部接觸振動,通過下肢軀幹傳導至全身。接觸機會常見於在交通工具(汽車、火車、船舶、飛機、拖拉機、收割機等)上的作業或在作業臺(鑽井平台、振動篩操作台等)上的作業。

(二)振動對人體的影響

全身振動可以對全身個系統產生影響,甚至是暈動病,又稱暈車病。區域性振動長期作用於人體,可以引起區域性振動病,是我國法定職業病。

(三)區域性振動病

區域性振動病(segmental vibration disease) 是長期使用振動工具而引起的以末梢迴圈障礙為主的疾病,也可累及肢體神經及運動功能。發病部位多在上肢末端,其典型表現為發作性白指。

區域性振動病患者的主訴多為手部症狀和神經衰弱症候群。手部的症狀是麻、痛、脹、涼、汗、僵、顫。多汗一般在手掌,麻、痛多在夜間發作,影響睡眠。

神經衰弱症候群多表現為頭痛、頭暈、失眠、乏力、心悸、記憶力減退及記憶力不集中等。臨床檢查有手部痛覺、振動覺、兩點分辨覺減退。前臂感覺和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減慢。

區域性振動病的重要且有診斷意義的是振動性白指,以寒冷為誘因的間歇性手指發白或發紺。嚴重者還會出現骨骼、肌肉和關節的改變。

(四)影響振動對機體作用的因素

1.振動本身的特性

(1)頻率人體能夠感受得到的振動頻率在1-1000hz,20hz以下大振幅的振動全身作用時,主要影響前庭和內臟器官;而當區域性受振時骨關節和區域性肌肉組織受損較明顯。高頻率(40-300hz)振動對末梢迴圈和神經功能損害明顯。

(2)振幅在一定的頻率下,振幅越大,對機體的影響越大。大振幅、低頻率的振動作用於前庭,並使內臟移位。高頻率、低振幅的振動主要對組織內的神經末梢其作用。

(3)加速度加速度越大,振動性白指的發生頻率越高,從接觸到出現白指的時間越短。

2.接振時間

接振時間越長,危害越大。

3.體位和操作方式

對全身振動而言,立位時對垂直振動敏感,臥位時對水平振動敏感。強制體位如手持工具過緊、手抱振動工具緊貼胸腹部時,使機體受振過大或血迴圈不暢,促使區域性振動病的發生。

4.環境溫度和雜訊

寒冷和雜訊均可促使振動病的發生。

5.工具重量和被加工件的硬度

工具重量和被加工件的硬度均可增加作業負荷和靜力緊張程度,加劇對人體的損傷。

(五)預防措施

振動的預防措施要採取綜合性措施,即消除或減弱振動工具的震動,限制接觸振動的時間,改善寒冷等不良作業條件,有計畫的對從業人員進行健康檢查,採取個體防護等項措施。

1.消除或減少振動源的振動

是控制雜訊危害的根本性措施。通過工藝改革盡量消除或減少產生振動的工藝過程,如焊接代替鉚接,水利清砂代替風鏟清砂。採取減振措施,減少手臂直接接觸振動源。

2.限制作業時間

在限制接觸振動強度還不理想的情況下,限制作業時間是防止和減輕振動危害的重要措施。制定合理的作息制度和工間休息。

3.改善作業環境

是指控制工作場所的寒冷、雜訊、毒物、高氣溼,特別是注意防寒保暖。

4.加強個人防護

合理使用防護用品也是防止和減輕振動危害的一項重要措施。如戴減振保暖的手套。

5.醫療保健措施

就業前查體,檢出職業禁忌證。定期體檢爭取早期發現手振動危害的個體,及時**和處理。

6.職業衛生教育和職業培訓

進行職工健康教育,對新工人進行技術培訓,儘量減少作業中的靜力作用成分。

7.衛生標準

國家對區域性振動作業制定了衛生標準,標準限值的保護率可達90%。所以通過預防性衛生監督和經常性衛生監督,嚴格執行國家標準,也可預防振動危害。

混凝土碳化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是引起鋼筋鏽蝕影響商品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提高商品混凝土的耐久性,必須防止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或降低碳化速度。本文論述了商品混凝土碳化的機理 危害及影響碳化的因素,並提出了防止商品混凝土的碳化或放慢碳化速度所採取的措施,為防止鋼筋鏽蝕,提高商品混凝土的耐久性提供了重要依據。1概...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水泥除塵措施 1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因此,除塵裝置必須考慮適合流動的特點。流動攪拌機上有2個塵源點,一是向料斗上加料時飛起的粉塵 二是料斗向拌筒中倒料時,從進料口 出料口飛起的粉塵。採用通風除塵系統。在拌筒出料口安裝活動膠皮護罩,擋住粉塵外揚 在拌筒上方安裝吸塵罩,...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2 放射線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3 雜訊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4 振動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5 高溫作業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防塵技術措施 水泥除塵措施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大,因此,除塵裝置必須卡率適合流動的特點,既要達到除塵目的,又做到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