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 崇拜 的人

2021-08-23 13:23:25 字數 832 閱讀 8594

作者:黃文鋒郭雪華

**:《新教師》2023年第01期

【教學目標】

1. 讀懂習作要求,明確本次習作的內容是寫自己喜歡或崇拜的乙個人。

2. 通過外貌、動作、語言、神態表現人物的特點,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的品質。

3. 培養健康向上的心態,從生活中不斷地去發現人性美、表現人性美、讚揚人性美。

【教學重難點】

通過外貌、動作、語言、神態表現人物的特點,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的品質。

【課時安排】2課時。(第一課時:作前指導課;第二課時:作後講評課)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作前指導課)

一、談話激趣,品析「題眼」

1. 看一看,猜一猜。

師:同學們,你們喜歡漫畫嗎?今天,老師特地帶來了幾個漫畫人物,你們猜猜看是誰?(出示劉翔、小瀋陽、成龍)只評「成龍」的大鼻子。

師:人有千般相,一張與眾不同的臉龐,乙個習慣性的招牌動作,一句常掛在嘴邊的話語,都可能是乙個人的獨特標誌。

2. 說一說,猜一猜。

(1)請根據老師的描述猜猜看這個人又是誰。(教師用一段話描述班上的乙個學生:她,乙個女生,長得嬌小可愛,忽閃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她,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她,熱愛舞蹈,興趣廣泛,會游泳、溜冰……

(2)師小結:同學們真了不起,能一下子就猜出來了,這個同學在我們班上嗎?站起來讓我們認識一下,給她點掌聲,多可愛的孩子啊!

為什麼我們能一下子就猜出來呢?因為抓住了人物的外貌特點來說。

3. 看課題,說一說。

(1)同學們,我們回到課題《我喜歡(崇拜)的乙個人》,我們每乙個人肯定有自己喜歡或崇拜的人,你先閉上眼睛,放在心裡想一想,在你腦海中彷彿出現這個人物,再來描述。

我崇拜的人

我的外婆70多歲了,但在我的眼裡她很活潑,比媽媽還能幹。她身子不高不瘦,但眼角爬滿了皺紋。她是乙個講究衛生 疾惡如仇的人,也是我崇拜的乙個人。一次,外婆出門買菜了,我拿著一袋瓜子在樓下吃,瓜子殼吐得滿地都是,我也沒有注意。不知不覺中,外婆回來了,她站到我面前,先看了看地下,再看了看我,便一聲不吭地往...

我崇拜的人教案

我崇拜石界河第一中心小學蒙永強 我崇拜石界河第一中心小學蒙永強 教材分析 本次習作是一篇寫人的作文,教學時要注意寫人的作文在年段上的不同要求。首先讓學生明白本次作文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礎上,更重要的是通過一件具體的事表現出人物讓人敬佩的品質,通過對人物外貌 動作 語言 神態 心裡等方面的描寫,把事情寫...

我最崇拜的人作文

他,高高的身材,濃濃的眉毛,一雙炯炯有神的眼鏡,高高的鼻樑上架著一副很有個性的黑框眼鏡。你猜到他是誰了嗎?他,就是我最崇拜的人 我的爸爸。爸爸是一名大學教授。他不僅給本科生上課,還帶研究生。爸爸上的是金融一類的課。他講課十分生動有趣,所以有許多其他學院的學生也慕名前來聽爸爸講課。爸爸桃李滿天下,教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