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XX大學圖書館無線H3C網路方案

2021-08-22 17:12:06 字數 4011 閱讀 3166

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

無線網路方案

北京明道泰和資訊科技****

2023年6月25日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圖書館於2023年建館,建築面積1.4萬平方公尺,共6層。實行「藏、借、閱一體化」全開放管理模式,實現一周七天全天開館,開館時間為15.

5小時,並設立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網路環境環境主要分為:圖書館建成了設施先進、效能穩定的館內區域網,採用高配置的伺服器及交換機等網路裝置。伺服器端基於solaris作業系統,資料庫採用oracle 9i,在全館設有幾十台終端。

光碟伺服器基於windows nt平台,與校園網及internet聯網,使圖書館各項工作都可以在千兆接入校園主幹網、百兆到桌面的網路環境下進行。網路節點達200個。隨著資訊科技的更新換代,無線技術已經稱為當前最為流行的通訊技術。

隨著人員和在校師生的資訊需求增加,有限的網路接入點已構成一種瓶頸。

本次方案要實現圖書館1-4層無線訊號覆蓋工作,使使用者在該區域內無阻礙網路通訊。

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網路系統是乙個以全體師生為服務物件的現代化交換網路,旨在通過建立統一的計算機網路通訊平台,提高校園的科學性和規範性,提高全體員工的辦公自動化水平,提高的整體辦公效率,並為校園內各部門提供快速高效的網路資訊服務。

園區樓宇中覆蓋無線網路系統,做到整個網路技術平台得高效率,可靠穩定執行。保障使用者無地域限制,多種應用訪問能正常執行工作。

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以百兆以太協議及光纜傳輸介質成中心向中心機房互連。組建新的無線網路系統,辦公人員通過層次化交換架構和無線覆蓋中獲得網路資源。隨著園區使用者的移動性和企業應用的互動性的提高,創新的無線服務和應用在幫助校園保持靈活性和個性化方面變的日益重要。

通過建設統一無線網路,滿足了校園級無線連線需求。支援實時關鍵業務應用,為部署wlan的機構建立了乙個安全、移動、互動的工作場所。

採用標準化、開放的網路技術

整個網路系統在結構上實現真正開放,符合有關國際標準,使網路具有良好的開放性和相容性,全面支援802.11a/b/g無線技術。開放的系統可以使使用者自由地選擇不同廠家的計算機、網路裝置及作業系統,構成真正的跨軟硬體平台的系統。

網路的設計基於國際標準,網路裝置採用標準的介面和規範的協議,滿足使用者的不同需求並充分利用軟硬體資源,有效地保護使用者投資的長期效益。

網路可擴充性

因為目前的網路方案是基於滿足當前需求的,隨著使用者應用規模的不斷擴大,網路應可以方便地進行擴充容量以支援更多的使用者和應用;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網路必須能夠平穩地過渡到新的技術和裝置。為了保護使用者的投資,本方案中的網路裝置在將來網路公升級或再投資的情況下,能夠隨時通過增加網路裝置或模組來對現有裝置進行公升級和擴充,並能把替換下來的裝置應用到分支或邊緣網路上。本方案充分考慮到未來網路公升級的平穩銜接,保證網路通訊介質、網路設計核心的向後相容性。

網路的可管理性

良好的組織和管理對網路的正常運轉和高效使用有很大幫助,網路應該能夠提供方便、靈活、有力的工具對網路進行集中式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在園區無線網路中ap部署分散,需要更加方便的監控、良好的管理介面、完備的系統記錄都能使管理員在不改變系統執行的情況下對網路系統進行檢測、修改及故障恢復等管理維護工作。

網路的安全性

保證網路系統的安全執行是網路設計的乙個重要環節,網路安全是保證系統正常執行的重要基礎,因此,在本方案中無線網路應用加密安全控制機制。為了保護網路上資料的安全性,必須提供多種方式和多層次的訪問控制。

網路的高可靠性

無線網路系統一旦投入執行就會成為各項日常應用的基礎,並隨著應用的深入普及,其基礎作用將越來越大。在無線網路系統成為實時系統後,網路的高可靠性將成為網路的基本要求之一。因此,整個網路系統必須有良好的可靠性。

高可靠性體現在:物理線路的可靠性,網路裝置尤其是核心裝置的可靠性和冗餘,系統及應用軟體的可靠性。

網路的高效能

為了及時、迅速地處理網路上傳送的資料,網路裝置必須具備高速處理能力,提供高速資料鏈路,保證網路高吞吐能力,滿足各種應用對網路頻寬的需求。

網路投資保護

考慮到網路技術的日新月異,現在選擇的技術或者裝置在一段時間後就會過時甚至被淘汰,造成新一輪的大規模投資,因此在選擇網路裝置時要有前瞻性,要能夠相容未來的標準技術,對於網路以後公升級要有擴充套件性。

網路設計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和反饋總結,目前已經公認層次化和模組化的設計方法是最行之有效的。無論是區域網、廣域網,無論是企業網還是複雜的電信網,無論是網路設計還是業務應用流程設計,層次結構都是最優化的結構。不同的層次可以歸入不同的功能而採用預先設計好的功能模組,不同層次可能需要採用不同的功能模組,或者某乙個層次嵌入多種功能模組,這樣就變化出不可計數的組合,也就是我們通常稱為的個性化設計或者量身定做,其實它們都來自於乙個通用設計。

網路設計就是採用這一思想的典範。

中國石油大學無線網路層次化結構設計,按功能為標準的接入層設計。

在圖書館,分別部署了無線ap接入層裝置。

多層次設計的原則:

● 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綜合二層交換和核心交換的優勢,降低複雜性。

● 利用高效能核心交換機實現快速收斂、可伸縮性和可控性。

● 在匯聚層和核心層使用交換技術。

● 在子網使用二層交換技術,確保裝置能夠通過全網貫通。

核心層:核心層作為層次結構網路的中心,在功能上需要達到可靠、穩定、可擴充套件、可管理和安全等要求及資料實現高速**。

(根據需求分析本次方案不涉及)

匯聚層:分布層是下屬節點的區域**中心,功能包括:接入層流量的匯聚、頻寬管理、資料鏈路失效後快速的網路收斂、流量進入核心層時的安全檢查。

(根據需求分析本次方案不涉及)

接入層:無線ap接入層是使用者的終端裝置如pc機連線到網路的地方,也是網路的邊緣。接入層的功能包括:

終端裝置接入的許可控制、流量進入網路的安全檢查、頻寬管理和資料鏈路失效後快速的網路收斂。無線接入裝置位置是否安裝合適,特別是對樓層的格局要有特殊要求.判斷環境是否有架設無線裝置的條件。

網際網路裝置:在網路出口處通過硬體裝置提供防火牆、vpn接入和流量管理功能。

(根據需求分析本次方案不涉及)

本次方案安裝資料通訊網裝置的站點共有23個ap無線接入裝置,1臺無線控制管理裝置,共計()個節點。對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網路全樓層進行無線網路覆蓋。包括對三棟樓宇資料通訊網中穩定性、可靠性、擴充套件性的要求。

提供在校師生無線接入服務,擴大筆記本、pc和其他移動裝置的辦公覆蓋範圍,實現高質量的訪問接入,和網路的可管理性,建立無線網路統一通訊概念,使得每乙個接入點能夠方便快捷的管理和維護。因此,建設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無線網路系統時,對產品的選型有著嚴格的要求,設計中主要依據以下原則進行產品的選型:

產品必須從系統結構、設計方案、軟硬體裝置選型、廠商的技術服務與維護響應能力,備件**能力等方面考慮,使得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最高,系統故障發生的可能性盡可能小,對各種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有應急的工作方案和對策。

系統建設要以實際需求為首要目標,採用穩定可靠的成熟技術,保證系統長期安全執行的前提下,做到系統的實用性和方便性。

系統應隨著計算機資訊網路節點的擴大和應用系統的不斷建立,系統中網路結構和設定能靈活擴充套件,主機系統能靈活擴充和公升級。

規劃建設必須是在滿足現有使用的同時,應有適度的超前,既著眼近期的無線網路需求,也考慮遠期無線網路發展戰略,保證系統所採用的無線技術裝置和技術指標在2~3年內不落後。

系統建立必須符合國家的相應規範和標準。符合本次工程的技術要求,對所有接入裝置施行規範化管理。

開放性是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無線網路系統建設的重要原則,對此,方案設計中均採用當前知名的主流產品(),用它們來組成乙個開放的資訊系統,這樣以達到遵循國際工業化標準、支援各種標準協議、傳輸方式及傳輸介面,可以包容成熟的技術和最先進的技術,所有廠商的產品研發和生產的考慮大多都基於這些主流產品的相容性,並且很好的滿足了未來計算機系統和計算機網路互聯的需求,以保證系統有較長的生命週期。

方案設計選用統一產品品牌的思路,選用h3c無線產品,這樣不但考慮到了使相容效果,並且在對系統管理、維護上提供了方便。採用h3c無線統一通訊的理念,使無線網路系統整體化,結構化。

方案設計中的產品選型,以緊扣中國石油大學圖書館移動辦公系統需求為目的,充分解決了師生的需求的同時,使不論原有裝置還是新增裝置都發揮著不同的功能,並且有機的結合在一起組成乙個完整的、執行穩定的資訊系統提公升了傳輸效率,提公升了整體網路系統的可用性,滿足了現有需求和在校師生對移動辦公的方便和快速接入,使得無線網路發揮其重要性。

專案介紹 北京交通大學圖書館

calis高校學位 全文資料庫 子專案中心系統技術規範 專案名稱 calis高校學位 全文資料庫子專案 編制日期2005年04月 calis高校學位 全文資料庫 子專案建設的主要目標是 在 九五 期間建設的博碩士學位 文摘資料庫基礎上,建設乙個提供元資料集中檢索 全文分布式獲取的calis高校博碩士...

大學圖書館圖書資訊管理系統需求說明

圖書館管理系統 概要設計說明書 2010年10月 目錄1 引言 2 1.1 編寫目的 2 1.2 專案背景 2 1.3 定義 2 1.4 參考資料 2 2 任務概述 2 2.1 目標 2 2.2 執行環境 2 2.3 需求概述 2 2.4 條件與限制 2 3 總體設計 2 3.1 處理流程 2 3....

大學圖書館志願者招募工作方案

為延伸圖書館的服務功能,提高大學生的資訊素質,圖書館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現面向全校學生招募志願者,參加2011年新生入館教育及其他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招募工作將於2011年5月30日正式啟動 2011年6月3日集中招募結束 為保證招募工作順利進行,制定本方案。一 招募機構 三峽大學圖書館 二 工作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