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2021-08-19 22:20:36 字數 1519 閱讀 2434

多陪孩子,努力培養孩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憑心而論,我們都有望子成龍的思想。但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不說孩子,就是大人也會存在這樣那樣的缺點。所以我們要做的是怎樣減少孩子的缺點、糾正孩子的錯誤,盡量培養孩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習慣。

要培養孩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我的體會有三點:一是讓孩子明辨是非,知道什麼是有害的、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給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下個定義。二是家長做表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你都做不到孩子怎麼做?

三是從細微處著手,多跟孩子在一起,在孩子的心目中,你要既是父母親又是他最信賴的朋友!

喜歡看電視的家長都知道,**台有一條公益廣告:媽媽講小鴨子的故事,接著給奶奶揉腳洗腳,孩子看到後給媽媽端來了一滿臉盆水。這個廣告拍得真好,一家人充滿溫情,同時說明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讀二年級的孩子大都是七八歲,俗話說七歲八歲狗也嫌,而最討嫌的就是罵人。我的孩子有段時間嘴巴也有不文明的話語,我發現後當即非常嚴厲地給予批評,糾正他在與小朋友玩耍時很隨意的一些口語,他以後就會自然而然的說出文明的語言。有一次,孩子他媽說話時不小心自稱老子,「老子」剛一出口,兒子就「唉——」,我以為兒子有什麼事,我問他:

「怎麼啦?」兒子說:「媽媽罵人!

」我內心一陣喜悅,孩子對說文明語言還是在意的。我當即批評了他的媽媽,對兒子大大地表揚了一番。

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很多家長對孩子十分溺愛,把孩子養成了小皇帝。我覺得對孩子要關愛但不溺愛,要嚴厲但不打罵。比如在用錢的問題上,我不贊成給孩子很多現金或者孩子要啥給啥,畢竟我們絕大多數的家庭都不富裕,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掙錢不容易。

從小我就沒給孩子很多現金,現在錢放在桌上他也不隨便亂拿,他知道壓歲錢存在銀行裡,大人給的錢是留著以後讀大學用的。前不久,數學學到認識人民幣時,我特意給他20元錢買兩樣東西(一樣家用的、一樣他喜歡的),先讓他算出需要多少錢,還可以找回多少錢,算好了再去買。把數學、用錢和幫家長做事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孩子從中也得到了樂趣和享受。

還有以前學一首古詩《鋤禾》時,我不失時機地教育孩子要珍惜糧食、珍惜一切物品,我們家長吃飯後碗裡不剩飯,兒子也能做到。

在培養孩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的過程中,我們當家長的,要注意方法,不能非打即罵。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陪孩子,與孩子交朋友。好吃、愛玩、看電視,可能是所有孩子都喜歡的事,其實這三樣都不是壞事,表明孩子精力旺盛、身體健康。

因此孩子喜歡這三樣不要大驚小怪,過分責備孩子,而要正確引導孩子的興趣,掌握乙個合理的程度。比如孩子愛看動畫片,我原來嘗試只准他雙休時看,效果的確不好,你強迫他**,他人在床上心念別處,翻來覆去乙個多小時睡不著,只好改為每天學習任務完成後可以看一會兒。怎麼掌握時間呢?

他說老師要求晚上八點半睡覺,剛開始一到八點半就去睡覺了,但慢慢地家長不在旁邊,就連著後面看下去了,有時甚至看到十點多鐘,嚴重影響了孩子的睡眠。我經過多次做工作,孩子每天都在八點半最遲不超過九點睡覺。但美中不足的是孩子沒有這麼好的自覺性,每天都需要大人提醒。

各位家長:有教育專家說孩子的生活習慣會在七**歲形成,這段時間對孩子來說是個比較關鍵的時期。我們即使再忙,也寧願丟掉一些工作、少一點應酬、不打麻將,每天都要抽出時間陪陪孩子、教育孩子。

給孩子創造乙個美好未來的同時,也就給自己換來了乙個幸福的晚年!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父母在二年級家長會上的講話 1 尊敬的老師和家長 您好!我是二年級二年級學生郝煥明的父母。首先,我要感謝學校和老師給我這麼好的機會。我很榮幸能讓我站在這裡討論孩子們的家庭教育。請允許我向所有學生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他們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對於孩子的教育,我覺得肯定有很多父母比我做得更好。雖然我...

二年級六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四 勞逸結合,合理安排時間,讓孩子輕鬆面對學習與生活。我個人認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所以在保證每天一定的學習時間之外,我留給孩子充分的時間讓她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尺寸需要我們家長的指引和幫助。平時利用週末時間多帶孩子去大自然裡玩耍,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性格培養都有很好的幫助。有了這種輕鬆愉悅的生...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 家長,大家好!我是咱們班楊洋的家長,在這裡我首先代表我們全家,向各位老師表示感謝,正是你們的諄諄教導 精心培育,才使得楊洋在學習上 思想上和行為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藉此機會和各位老師及各位家長交流一下教育子女的方法,下面我來談幾點自己的體會和認識 1 用愛心 耐心和鼓勵 表揚樹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