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焊工培訓考核合格率的方法及措施

2021-08-18 10:16:35 字數 2780 閱讀 5400

1.4培訓教育機構的影響

培訓教育機構的投入,教學設施,師資力量,教學方法等方面對培訓教育有影響。社會及企業對培訓教育機構重視不夠,投入不足,教學設施簡陋,裝置儀器落後,師資力量薄弱,教學方法缺乏創新,將會大大影響教學效果,使培訓考核合格率降低,培訓考核「失敗者」增多。

1.5培訓教育模式的影響

從巨集觀上講,現時的培訓技術工作只限於應試教育模式,而不是從現場條件、空間焊位、環境情況入手。在結構上以及與之配套的操作工具和手段,僅服務於或滿足等待選拔一些尖子的需求,從而在這一部份學員「成功」的背後,必然就產生了一小部份「失敗者」,使他們發揮潛力的期望落空,這一現象無疑是我們職工技能培訓價值觀目標的異化;從微觀上講,培訓考核成績差的學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該層次的學員在培訓上經常處於被動地位,文化程度、基本功素質較差,只要有一兩個所追求的目標沒有按預期要求達到,從而就呈現出不同的追求層次。

1.6人生觀價值觀的影響

人的追求往往受兩個因素制約,一是利益,每個人都在為實現一定的利益而奮鬥,都願意從事能帶來利益的活動,這種追求可歸納為利益誘導。二是評價,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社會肯定的評價,成為社會群體中有價值的一員。所以說,培訓中技術程度掌握得差的學員並非是無藥可救,只是我們培訓教師能否抓住每個學員的基本利益、追求和社會評價的期望來改善學員的自我意識。

1.7心理素質的影響

要轉化培訓中「差」的含量,就是要改變其「失敗者」的心態,這是我們職工技能培訓的突破口,改變「失敗者」的心態,要從改善學員的心理品質入手,我們應當相信每個學員都有學習技術,掌握過硬本領的潛能和願望,但由於用工制度改革的不配套及分配制度不合理,也隨著技術培訓難度的不斷加深和考試考核規程從難從嚴的要求,就使得部份學員在技術規範的掌握上出現了多次反覆或考核失敗,而成績較差的學員,致使他們心理狀態被扭曲。要把「差」變為「優」,這就是需要職工技能培訓部門在實踐中找出答案,並不時機進行一些培訓措施的改革。

2在技能操作上應採取「低小多快」的策略

2.1 低:即低起點

就是根據參加技能培訓學員的基礎知識,能力和心理準備的實際,把技能培訓的起點放在只需經學員稍加努力就可能達到目標的水平上,然後在實際操作中找出該學員存在的問題,使其對症下藥,用指導教師言傳身教的方式讓所學者看到經過努力是能夠達到目的的,這樣培訓者才能有信心,才會有努力的勇氣和動力。

2.2小:即小步子

根據參培學員的實際,在制定教學內容方案時就應考慮到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原則,把培訓措施分解成合理的層次,然後分層漸進,把易產生大難度和挫折頻率降到最小限度。在培訓教學中對差的學員,首先要求他們掌握最基本的操作要領,講解運條的角度,電流大小,並不盡其煩,只要學員有一些細小的進步指導教師就應給予充分的肯定。我們經過多次努力和實踐,就能使差的學員迎頭趕上較好的學員,這樣就可以克服學員的心理壓力和不當的扭曲現象,使他們放下了思想上包袱,認真努力地投入到學好專業技術中去。

2.3 多:即多看、多問、多想、多練

針對差學員的具體情況,對學習成績差的學員有意識的注意在短時間內多對學員進行示範性教學,讓學員多看師付怎樣操作而師付在示範時應注意講解一些具體操作事項,並要學員在練習中如遇到難點要多問,要多想想這個問題出現在什麼地方,應該以什麼的方法來解決和克服,指導教師在培訓中有意識的向學員提出一些實際操作有關的問題,讓學員解答和分析一些技術的問題,把掌握實際操作要領和具體問題的分析結合起來,並隨時抽查,督促學員學習和掌握要領,並在培訓中創造條件、讓學員有自我表現的機會。在指導中發現問題要做到正面的指導和解釋,使學習技術的任務在他們心中得到真正的認可。

2.4 快:即快反饋

就是在每一次的教學過程中,即有指導教師的講解,示範、又有學員的練、問、使其兩者相互勾通,就可以把學員在培訓中所得到的每一點進步變成有形的事實,使其受訓者得到鼓勵。

實際上,「低小多快」策略的目的在於:①使學員掌握知識始終置於乙個前後連貫、步步演進的迴圈過程中。②讓學員能參加與教學活動,感到自己是教育活動的乙個「存在」,感到教師對自己的「注意和重視。

③為學員創造培訓定能成功的機會。通過指導教師的指導和資訊的快速反饋,進而使學員個體活動被群體認可,固而達到明顯的社會角色的特徵。

3 開展啟發式培養教育

從學員實際操作技能水平出發,實施鼓勵性評價,在培訓過程中我們要正確看待成績較差的學員,在培訓中幫助他們擺脫「差「的境地,而不應一味的批評,貶損,要認為差的學員是因為在培訓中沒有掌握要領,再加上考試時的心理因素,考核時成績不理想是可能發生的,出現這種情況,我們要讓學員再有一次補考的機會,並不斷的啟發學員充分認識自我,讓他相信成績之優差並非是智商低下,而是一時的大意,或是沒有付出足夠的精力,提醒本人如能稍稍努力便會有明顯的效果。在此基礎上鼓勵學員付諸於實際行動,去實現乙個比原來高,但易於實現的目標。而教師要不時時機地給學員以鼓勵和耐心的指教,使參培者感到老師對他的重視,以此來激發他更大的進步信心,逐漸擺脫自卑心理,向更高層次衝擊。

4有意識強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廣義的非智力因素是「有利於人們進行各種活動的智力因素以外的全部心理因素的總稱」,從狹義上講、「非智力因素是由動機、興趣、情感、意志、性格因素的組合」,如果乙個人在工作、學習、培訓操作乃至生活等方面總是靠別人的督促,引導、強制、而不作為自己的因素作為引導力量,他最終只能是乙個消極被動的人,而必將陷入諸多方面的困難境地。所以我們教學時要不斷的改變方法,為大家創造乙個樂學的環境,不斷激發他們學習技術的興趣。用各種方式引導學員為一定的目標衝剌,從而產生一種強烈的學習動機。

總之通過非智力因素的培訓和培養,才有助於把學員的消極失敗心理轉化為穩定,積極向上的成功心理。

結束語從根本上說,職工技術培訓教育是乙個艱鉅的系統工程,因此,對培訓考核成績差的學員的研究,無疑是實施應試教育與全面素質教育這個轉變過程中必須認真解決的重要課題,而成功的技能培訓則能充分說明這一問題,讓我們為這一共同的目標努力吧!去發現那份俱有的智慧型,去喚起心靈深處的希望,使我們的培訓教育部門真正發揮職工培訓的功能,使社會、個體得到完善,推動社會不斷發展。

如何提高班級合格率

三 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並非易事。當我們千方百計的使後進生稍有了一點學習興趣時,我們絕不能放棄,要步步為營,及時鞏固。老師要及時引導他們在現有的基礎上乘勝前進,幫助他們乘風破浪。我們可以讓他們與學習好的同學一起,共同研究,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哪...

護理持續質量改進提高留置針合格率

護理持續質量改進報告本 專案名稱提高留置針規範使用合格率 部門c8腎內科 負責人徐雪芳 起止時間 2016.04 2016.12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 護理持續質量改進報告本 專案名稱提高留置針規範使用合格率 部門c8腎內科 負責人徐雪芳 起止時間 2016.04 2016.12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腎...

提高居民端電壓合格率的有效措施分析

作者 顏金佑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1期 摘要 電壓合格率是評價供電服務水平的有效指標,電壓質量直接影響著供電系統的經濟運轉與安全執行,也關係到使用者的安全用電 電力系統各項電器裝置的使用週期與使用安全,甚至影響到供電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分析了電壓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提高居民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