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強混凝土一次施工合格率

2023-01-08 06:36:02 字數 2135 閱讀 3552

企業名稱: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石家莊分公司

小組名稱: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

石家莊分公司第八qc小組

時間:二o一一年三月

一、課題介紹

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承建的唐山市高科總部大廈,其總建築高度117m,建築面積59660.84㎡,是唐山首座集酒店餐飲、辦公為一體的智慧型化5a級地標性寫字樓。其建築功能需要大跨度、大空間,結構設計上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其豎向結構(牆柱)採用c60高強混凝土澆築。

由於唐山抗震設防的特殊性,且唐山地區高強混凝土應用極少、我公司也是第一次在唐山使用c60高強混凝土,可供借鑑的經驗非常有限,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道難題。如何做好高強混凝土的施工控制,確保高強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是施工中的重點和難點。

唐山市高科總部大廈全貌

二、qc小組概況

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石家莊分公司第八qc小組於2023年9月組建,見小組成員簡介表(表1)。

小組組成簡介表表1

製表:陳小豐時間:2010.3.10

三.小組活動計畫

小組活動進度計畫與完成情況表表2

製表:陳小豐時間:2010.3.15

四.選題理由

五、現狀調查

2023年3月18日,我小組邀請了唐山市高新區建設局、混凝土**商、集團公司有關專家及設計、監理等專業技術人員針對本工程年前施工的地下室混凝土進行了驗收,並通過查閱內業資料和人員訪問、高強混凝土澆築現場檢視等方式對我公司施工的高強混凝土結構工程出現的問題進行了調查分析,其中實體工程檢查點數90個,內業資料點數70個,檢查出缺陷點29個,歸納為六大類問題,做出統計表,見表2以及圖1。

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缺陷調查表表3

混凝土表面氣泡較嚴重混凝土表面水紋較嚴重,

圖1 活動前混凝土表面缺陷

本小組通過查閱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統計表,對高強混凝土施工缺陷進行分類統計,見表3及圖2:

高強混凝土施工缺陷統計表表4

製表:陳小豐時間:2023年3月22日

圖2 影響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原因排列圖

製圖:陳小豐時間:2023年3月22日

結論:從排列圖中可以看出,高強混凝土表面裂縫、幫浦送性差是影響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

六、設定目標

經過技術攻關,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確保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一次達標,根據普通混凝土的施工經驗,合格點數量能達到95%以上。高強混凝土施工在逐漸積累經驗後施工控制質量應該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

1、目標設定為:基本消除高強混凝土表面裂紋,幫浦送性差等質量缺陷,力爭使高強混凝土一次施工合格率由活動前的81.9%提高到活動後的95%(見圖3)。

圖3 目標柱狀圖

2、目標值的設定依據

高強混凝土質量合格點率81.9%

(13+8)/160×100%=13.1%

81.9%+13.1%×85%=93%

高強混凝土一次施工合格率由81.9%提高至

95%目標完全可以實現

七、分析原因

目標確定後,小組召開了專題會議,採用頭腦風暴法,就分析的問題,充分發表意見,找出各種影響高強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原因,見圖4:

圖4 原因分析關聯圖製圖:陳小豐時間:2023年5月20日

八、要因確認(見表4)

小組全體成員對9條末端因素逐一進行驗證,從中確認4條主要因素:

要因確認計畫表表5

製表:陳小豐時間:2023年5月20日

確認過程

末端因素一: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不合理

末端因素二:幫浦送裝置選擇、布置不當

末端因素三:振搗方式不當

末端因素四:施工組織不當

末端因素五:脫模劑使用不合理

末端因素六:鋼筋保護層不合理

末端因素七:養護方式不當

末端因素八:高強混凝土保溫措施不當

末端因素九:砂石原材料不合格

製表: 陳小豐日期:2010 年5 月10日

小結:高強混凝土表面裂縫、幫浦送性差問題的要因如下:

★振搗方式不當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不合理

★鋼筋保護層不合理

★高強混凝土保溫措施不當

八、制定對策

根據對各種末梢原因進行分析,我們確定了4個要因,並經過小組討論確定了應對措施,制定了對策如表5。

對策表表6

製表:陳小豐時間:2023年5月20日

《一次維修合格率》管理規定

注 每台質檢車輛中只要有 1個專案不符合標準,即計算為一台次不合格 即一台內返 3 配件 滿足率 登記 配件缺件記錄表 目標 96 3 檢查週期 質檢員每日對icream系統維修竣工車輛進行質檢。4 達成時間 技術經理按照pdca的方式每月對質檢情況進行月度總結 彙總 分析,制定合理 有效的整改方案...

一次驗收合格率考核辦法

關於對施工單位進行結構一次驗收合格率考核的請示 一 前言 通過對以往集團各在建專案的工程進度 工程質量檢查情況總結,及對工程質量缺陷發生原因調查 分析,發現許多任務程質量缺陷是由結構工程進度滯後 裝修盲目搶工造成的。主要體現在 結構施工計畫不能嚴格落實,結構工期滯後,裝修時間相對縮短,對各分項工程 ...

2023年產品一次合格率資料分析報告

本年度產品一次合格率為98.1 比去年提高0.9個百分點,比計畫高0.1個百分點,確保了一次合格率目標的完成。2003年市場抽查合格率100 無重大質量事故發生。為更好地提高產品質量,提高顧客滿意度,現將各產品不合格品率統計如下 1 做排列圖 從上圖可以看出,其中僅糊精不合格率就佔了總不合格率的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