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衛生間高低差吊模外觀合格率

2022-10-15 18:12:07 字數 2848 閱讀 2821

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石家莊分公司第三qc小組

一、工程概況:

匯中·家天下住宅樓工程由1#~6#高層住宅樓組成,位於河北省衡水市區,總建築面積16.8萬m2,地下三層地上三十二層,該工程由河北匯中房地產開發****投資開發,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施工總承包。

根據圖紙設計要求,結構樓板中衛生間板麵比相鄰房間板麵標高低40mm,需要進行吊模施工。衛生間吊模模板因其無法支撐,底部懸空。在傳統的衛生間錯台模板安裝中,採用5*10cm木方,混凝土成型觀感較差,尺寸偏差大,其效果不盡人意,必須加以改進,方可達到預期目標。

衛生間吊模貫穿於整個主體結構施工階段,混凝土錯台留置時間較長,吊模施工質量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創優。近年來,我公司通過木工一次性支模、澆築工藝的改進,整個工程主體結構質量進步明顯,為工程結構創優打下良好基礎,但在檢查中發現,衛生間吊模成型質量難以控制,成為質量創優的薄弱環節。因此我專案部成立qc小組,開展質量創優活動,提高衛生間高低差吊模的外觀合格率,力爭將衛生間高低差吊模施工質量打造成本工程結構創優的亮點。

二、小組概況:

本qc小組成員情況表1

製表人:韓加建日期:2023年8月5日

三、選題理由:

製圖人:陳旭日期:2023年8月12日

四、現狀調查:

qc小組成員2023年8月15日~8月25日對本工程已完成施工的十層以下衛生間高低差混凝土的外觀質量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共檢查153點,發現缺陷34點,混凝土外觀合格率78%。(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主要包括降板吊模脹模、漏漿孔洞、缺稜掉角、模板偏位、降板高度不足等)。缺陷頻數統計表如下:

衛生間高低差混凝土的外觀質量缺陷調查表表2

調查人:陳春峰、何伯元製表人:陳旭日期:2023年8月25日

qc小組根據調查表中的資料畫出餅分圖。

圖4-1 衛生間高低差混凝土質量缺陷餅分圖

製圖:於小立日期:2023年8月25日

由餅分圖可以看出,降板吊模脹模和缺稜掉角分別發生16個點和10個點,分別佔質量問題總數的47%和29%,累計頻率達76%,是主要問題。

五、目標確定

(一)、目標設定:

通過qc小組活動,將衛生間高低差混凝土的外觀合格率由活動前的78%,提高到活動後的90%。

製圖:李海鐵日期:2023年8月28日

(二)、確定目標的依據

六、原因分析:

qc小組於2023年8月31日在專案部會議室召開了原因分析會,邀請業主、監理參加,廣泛收集現場工人、班組長、質檢員的意見,大家集思廣益,互相啟發、相互補充,將主要原因進行了分析,並由陳旭進行了歸納整理,繪製了關聯圖。

七、要因確認

針對末端原因,小組成員進行了逐一確認,通過調查分析、現場試驗測試,對末端進行逐一確認。

要因確認表表3:

製表:陳旭日期:2023年9月25日

八、制定對策

qc小組針對上述4項要因進行專項研究,制定對策表。

對策表九、對策實施

實施一:針對專案管理不到位

qc小組整理、完善專案部各項管理制度,編制了專案部管理手冊,使專案部各項管理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編制專案部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質檢員等等各部門、各崗位人員工作職責,明確各自責任和獎懲制度;召開管理人員和職工會議,宣傳專案部管理制度和責任制,和各崗位人員簽訂責任合同,落實責任到人。

尤其是質量管理制度的落實,以施工任務單的規範化實施為把手落實三檢制度,進行質量檢查和考核。班組長每日上班前將當日施工內容及工資以任務單形式下發給工人,工人根據施工任務單內容組織施工,任務完成後進行自檢,再請班組長檢查,班組長檢查合格後簽字,交專案部質檢員進行驗收簽字,符合質量要求的,質檢員在任務單上簽字確認,不符合要求的,整改或返工重做;導致質量缺陷的,根據嚴重程度實施經濟處罰,必要時可以在施工任務單上題寫處罰額度。

通過上述措施的落實,在樓梯施工過程中,木工、鋼筋、安裝預埋、混凝土澆築等各工序嚴格按照自檢、互檢、交接檢的要求施工並組織質量檢查,質檢員對施工縫留置位置、方式、施工垃圾清理、混凝土振搗進行檢查,對施工***的工人給予獎勵,不好的工人進行了處罰,極大地提高了工人質量意識,工人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程式進行施工。使質量管理處於受控狀態。達到了對策表中制定的目標要求。

實施二 :針對模板成品不符合構件尺寸要求

吊模模板改用4×4鐵質方管製作,按著衛生間吊模尺寸切割,端部切平後封堵,在離端部10、20cm處分別鑽眼,空洞大小為14mm,用來穿φ12固定螺栓。在∟40×3角鋼上焊接4根φ12螺桿,將角鋼焊接成乙個等邊直角,邊長為30cm,如圖9.2 圖9.

3所示。然後將已經鑽完眼的方管對準螺栓拆入,用螺母擰緊即可,模板成型效果如圖9.4所示。

對每乙個衛生間進行編號對應,便於方鋼拆除迴圈利用時正確對應。衛生間吊模模板預拼組合後可整拼整拆,這樣既保證了衛生間內淨尺寸,又保證了模板體系的剛度。模板安裝施工時,減輕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

方管加工製作簡單,能多次周轉使用,無材料浪費現象。

實施三:模板原材料強度不能滿足要求

為防止定型方管吊模整體跑位,在吊模四周外側控制線處設定定位鋼筋。取代原先用鐵絲固定的方法。根據衛生間吊模底邊標高,利用衛生間四周梁箍筋焊接φ12@600水平鋼筋(要求水平鋼筋超出兩邊控制線至少100mm)作為吊模模底支撐。

根據衛生間四周梁邊定位控制線確定吊模外側固定支撐位置,拉線在該位置焊接φ12豎向支撐鋼筋,豎向鋼筋要求與φ12水平鋼筋和衛生間板鋼筋點牢。齊平在吊模外邊線,在水平支撐鋼筋上部焊接20長φ20鋼筋頭,作為吊模方管豎向限位鋼筋。豎向限位鋼筋在衛生間地坪施工階段隱蔽。

在衛生間吊模安裝時,直接將定型吊模安裝在豎向限位鋼筋內水平支撐鋼筋上即可。

因木方與容易與混凝土粘結且木材整體、區域性抗彎剛度低,木方吊模,混凝土成型觀感較差,尺寸偏差大,模板拆除後必須剔鑿,甚至區域性砼成型出現質量缺陷,需剔鑿後二次澆注。針對傳統木方吊模出現的問題,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現統一採用4×4方管吊模施工。方管抗彎效能優越,無跑模、漲模現象,混凝土成型觀感***。

衛生間標準

衛生間管理制度 1.目的 為了完善衛生間的環境衛生,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推行 自主管理,全員參與 的方針,特制度此規定。2.衛生標準 地面 每天掃拖要及時並時刻保持地面整潔乾淨.無泥土汙水等一切生活垃圾。牆面 每天要用抹布擦一遍,不得有任何異物黏在上面。門 每天要用抹布擦一遍包括門把手。洗手池 時刻...

衛生間裝修流程

1 先設計好洗面盆 馬桶 熱水器 浴缸或淋浴的位置和尺寸,然後設計水電路,最好畫出設計平面圖 2 根據圖紙鋪設好水 電 暖管道,然後清理地面,再用水泥砂漿將地面找平 3 開始做地面防水層,塗層要均勻,厚度 1.5mm。施工時注意死角,牆壁和地面之間 下水管和地面之間。牆壁做防水參照地面,四周側牆防水...

衛生間打掃心得

教室清掃衛生心 得 2011級經濟2班團支部 2012年4月24日 首先感謝團總支給了我們這樣乙個鍛鍊自我的實踐機會,時間轉瞬即逝,回顧哪天的工作還是有很多感悟的。聽團總支在說這個事情的時候,說實在話,大家都還是有些畏難情緒的,因為我們每個人在家裡也基本上是接觸不到這樣的工作的。況且,打掃衛生的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