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區專項技術措施

2021-08-16 12:32:57 字數 4737 閱讀 7896

運輸區安全措施彙總

1、南二+200提放車輛安全措施 2

2、矸石山更換天輪安全安全措施 3

3、清掏井下幫浦房及-75吸水井的安全措施 4

4、風井運送鋼軌安全措施 5

5、解除安裝煤倉清貨安全措施 7

6、處理煤倉、矸石倉堵眼安全措施 9

7、傾角20度以上工作面軌道鋪設安全措施 13

8、清掏井下甲乙水倉安全措施15

9、井下±0大巷換枕木安全措施 17

10、處理掉道車安全措施 19

11矸子山放炮安全措施 20

12、斜巷人車試驗安全措施 25

13、電機車司機操作規程增加項27

一、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二、安全措施

1、把鉤工在+200作業時,必須使用手持式訊號機。

2、作業前,把鉤工必須認真檢查訊號裝置,確保擋車器靈敏可靠。

3、把鉤工必須在安全可靠位置操作訊號。

4、作業前,把鉤工要解除過捲開關,必須與絞車司機取得聯絡,把車速控制在1m/s以內。

5、提公升串車時,尾車通過+200車場擋車器後應立即打停車點,待把鉤工將擋車器及攔門槓都關閉且串車停穩後後,方可進行摘掛鉤作業。

6、下放串車時,鉤頭與車輛及車輛之間要連線可靠,要等第一輛車下放過拱彎下,大繩繃緊後方可開啟攔門槓。

7、下放串車時,鉤頭不得有明顯存繩。

8、+200提放串車時,掛車數核定為4輛(含鉤頭車),嚴禁超掛。

9、作業完畢後,及時恢復過捲開關。

10、其他操作嚴格執行《把鉤工作業規程》。

一、施工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二、安全措施

1、施工前要派專人清理山下附近閒散人員,使其遠離矸石山,防止掉落工件發生意外事故。

2、施工人員要佩戴安全帶並檢查安全帶安全可靠。

3、起重作業要有專人指揮,並檢查好手拉葫蘆、起重鋼梁、起重鋼絲繩的安全可靠性。

4、檢修所使用的工具及其它物件要有可靠的防滑和防墜措施。

5、將兩輛側翻車放在矸石山下部,每輛車用兩根直徑ф18.5的鋼絲繩鎖在軌道上,每根繩扣的繩卡不少於3道。

6、停掉絞車電源,並掛牌加鎖,施工期間嚴禁任何人送電開動絞車。

7、在施工地點用木板搭好工作平台,並將其可靠固定好。

8、安全負責人要密切注意好整個施工過程,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發出警告,待處理好後再施工。

9、施工完畢後進行試運轉,一切正常後方可投入執行。

一、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二、安全措施

一:清掏吸水井工作要有專人負責和組織施工,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工作。

二、清掏前要認著檢查提公升的繩索、滑輪及繩索與水桶的連線情況良好。

三、清掏前要安設潛水幫浦將井底的清水抽乾。

四、清掏前要清理井筒邊緣附近的雜物,防止作業期間掉入井內。

五、清掏期間要與看幫浦人員聯絡好,水幫浦要停電掛牌,嚴禁開動。

六、提公升吊桶使用的橫樑要用楔子打牢靠,提公升用的滑輪固定要牢固、可靠。

七、進入立井井底的人員要腰間扎一根繩索,繩索的另一端在井口固定,下井時手要抓牢扶手,下入井底前要用竹竿或木棍試探水或稀泥深度不超過水靴。

八、在井口負責提公升水桶的人員要帶好安全帶,安全帶另一端要可靠的固定在井口附近。

九、在往上提公升重水桶期間,井底人員嚴禁站在水桶的正下方,要躲避在井筒的另一側,防止水桶掉下砸傷。

運輸區2012-4-22

一、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二、安全措施

一、運送前的準備工作

1、 每次在風井運送鋼軌,施工班組都要指定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負責運送鋼軌的指揮和安全工作。

2、 施工前施工負責人要派專人從風井井上步行到井底,檢查沿途的鐵道完好情況,同時清理沿途的閒散人員,到井底後兼做把鉤和警戒任務,防止其他閒散人員靠近風井井底。

3、 施工前檢查放鐵專用車輛連線裝置、閉鎖裝置,緊線器完好可靠車場擋車器完好可靠。

4、 施工前井上下要安裝臨時使用的**。

5、 施工前檢查絞車、訊號、鋼絲繩完好可靠。

6、 每次放鐵機電區派專職司機,放鐵前要和司機及上下把鉤工聯絡好,司機要控制好絞車的執行速度,不得斷電執行。

二、運放鋼軌作業

1、在風井井上拱彎外的平道處,將平板車可靠的制動住,然後進行裝鋼軌作業,每車裝鋼軌總量不超過3.44噸(43公斤鋼軌不超過80公尺,22公斤鋼軌不超過156公尺,18公斤鋼軌不超過190公尺,30公斤鋼軌不超過114公尺)。裝車後的鋼軌重心要與車的中心處在同一位置,防止偏載。

2、用鋼絲繩將所裝鋼軌前端穿起來並用防竄裝置擋好鋼軌前端固定在車上,然後用緊線器和卡子將鋼軌**牢靠。每側使用卡子不少於4道。

3、放車前再次檢查鐵車的連線裝置,防竄裝置(平板車用b型銷插好銷子)。

4、在變坡點往下推車時,司機首先要緊繩,嚴禁存繩過多往坡下推車。

5,、確認聯絡好警戒人員和把鉤工到位後,開啟擋車器,通知司機放車,待車輛完全進入斜巷通過第二道風門後,絞車速度不超過2公尺每秒的速度正常執行。

7、 當車輛執行到接近風井下車場時,把鉤工躲到安全地點提前打慢點接車。

8、 拉車數為重車一輛,空平板車3輛。

三、其它規定

1、在拱彎處推車時,推車人員要在車輛的後側(避開鋼絲繩正上方)推車,防止鋼絲繩彈起傷人。

2、車輛通過風門前,要派專人提前開啟風門,嚴禁用車撞風門,同時,也嚴禁將兩道風門同時開啟。

3、井上下把鉤人員也同時兼做警戒人員。

運輸區一、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二、安全措施

一、 清倉作業前的準備工作

1、 通知主井絞車司機,選煤廠給煤機司機,主井上下訊號工嚴禁開動絞車,給煤機,按清倉人員的**指令開停給煤機。

2、 將1根大繩可靠的固定在煤倉上口的工字鋼梁上,大繩自由垂入煤倉內,大繩的下頭要始終與煤保持0.5m的距離。

3、 設警戒人員二人,一人於煤倉內負責安全警戒,發現異常情況及時通知施工人員。1人於煤倉上口警戒,嚴禁閒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並觀察好大繩的系接受力情況,發現異常及時通知施工人員。

4、 設訊號工1人,負責按施工負責人的指令用**聯絡給煤機司機開停給煤機。

二、 清倉作業

1、 將清倉上口附近的雜物清理乾淨,防止施工時掉入煤倉內。

2、 施工人員進入煤倉,站在倉壁前用長把工具探查煤倉內的煤有無懸空現象,有懸空浮煤必須將其處理掉,並回填,壓實後方可進行其它作業。

3、 施工人員要由上向下清理煤倉內的粘貨,清理一段由給煤機將浮貨放出,煤倉內粘貨的高度不得大於1m,防止煤壁突然垮落埋住施工人員。

4、 給煤機放煤時人員都要站在煤倉的四周拉緊大繩後,方可進行放煤作業,放煤結束後再次探查消除煤倉內的懸空浮煤方可進行其它作業。

5、 放煤過程中,給煤機司機必須始終把**放在耳邊,如發現**突然中斷或接不通,給煤機司機必須立即停止給煤機運轉。

6、 施工人員要佩戴礦燈,衣帽整齊進入煤倉,施工時要精力集中,做好自主保安和互保。

7、 施工結束後,安全負責人在確認所有施工人員都已安全撤離後方可解除警戒,通知訊號工聯絡主井上下訊號工正常作業。

(-25解除安裝煤倉、-25定量鬥、主井上解除安裝煤倉、矸石山翻矸倉)

為進一步規範我礦煤倉安全管理,切實建立本質安全型環境,確保我礦安全生產持續穩定發展;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的相關規定,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處理堵眼的原則

煤倉口輕微堵塞一般採用人工處理,處理困難時,經礦總工程師批准,方可放炮處理,放炮處理堵眼要嚴格遵守《六家煤礦放炮處理堵眼試行辦法》。

二、處理堵眼前的準備工作(公共部分)

1、處理堵眼作業前必須提前通知排程室,無關人員撤離到安全地點。

2、在處理堵眼前必須認真檢查軟梯、安全帶、保險繩及攜帶工具、平台護欄等安全可靠。如有隱患必須處理完好後方能施工。

3、處理堵眼前,至少有2人到達施工地點(班組長或跟班區隊長必到現場),並佩戴好安全帶和保險繩,保險繩作為二次保護。必須一人施工,一人監護。嚴禁一人單獨作業,2人及2人以上工作時必須指派一名安全負責人。

4、處理堵眼作業前,一定要將所屬裝置及相關聯裝置停電並掛牌加鎖,並由安全負責人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操作。

5、處理堵眼作業前必須清理好煤倉上口周圍的雜物矸石等,並派專人看管嚴防墜物,閒雜人員嚴禁靠近倉口。

三、處理堵眼的安全措施

(一)-25定量鬥

1、在處理定量鬥堵嘴子作業前,必須將給煤機、皮帶機停電並掛牌加鎖,並通知主井司機停止提公升作業。

2、從定量鬥上方進入定量鬥內部時,首先要關好定量鬥閘門,人員上下必須採用軟梯並在腰間繫好安全帶及保險繩,保險繩必須隨人員的上下及時留好繩,留繩人員所留餘繩不能太多。作為施工人員二次保護。到位後保險繩應繫上以防保險繩鬆脫死結。

確保施工人員安全。

軟梯在使用前檢查有鏽蝕嚴重、點蝕麻坑形成溝紋或外層鋼絲鬆動等損傷時,不准用軟梯上下人員。

軟梯應用不低於φ18.5鋼絲繩製作,軟梯步距為300公釐,軟梯及保險繩的固定必須牢固。

3、在定量鬥閘門兩側或站在箕鬥上方處理堵眼時,清堵人員進入作業地點前應提前將安全帶固定在定量鬥一側鋼梁上並栓牢固然後進入作業地點,作業人員要清理好作業平台附近雜物,注意腳下不要踏空,保險繩必須由留繩人員拽住隨人員的上下及時留好繩,所留餘繩不能太多。作為施工人員二次保護。

4、機電區負責-25定量鬥閘門處的人員操作位置的防護欄及腳下防滑平台的安設工作。

(二)-25解除安裝煤倉

1、給煤機嘴子堵眼時,作業人員嚴禁從給煤機嘴子進入煤倉內向上張望,更不允許站在煤倉內向上捅眼,要由給煤機處由外向內逐步清理。

副井筒運輸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部副井筒提公升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規範副井筒提公升運輸,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 各崗位工種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嚴格執行現場交 制度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 三大規程 作業,不得擅自脫崗 離崗,必須堅守崗位,切實搞好自主保安工作。二 斜巷提公升一般規定 1 訊號規定 一停 二上 三下 四慢上 五...

道路運輸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x

為保障 煤業道路運輸系統安全 正常執行,確保運輸作業人員 裝置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受損失,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結合 露天礦實際情況,特制定 道路運輸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本方案中未包含的或與國家規程 規範標準不符或牴觸的應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一 編制依據 1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規程 煤炭工業技...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元月10日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一 為保障本單位2011年井下運輸工作安全進行,特制訂本措施。二 所有參與各專項運輸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第一節 乘坐人車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人員在入井或公升井乘坐人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