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車倒拉牛措施

2021-08-16 04:44:09 字數 1515 閱讀 9594

小絞車倒拉牛安全技術措施

為方便250104運輸順槽(巖巷段)運輸出渣,現需在要250104運輸順槽安裝小絞車使用倒拉牛運輸,為保證現場安全順利施工,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現場嚴格執行。

1、絞車工及訊號把鉤工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並持有特殊工種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

2、小絞車必須安裝靈敏、清晰、可靠的「聲光」訊號裝置,小絞車司機必須聽從訊號指揮,不得隨意操作,操作訊號規定如下:

(1)停車—一聲長鈴。

(2)提車(纏繩)—連續二聲長鈴。

(2)放車(鬆繩)—連續三聲長鈴。

3、小絞車必須掛牌管理,管理牌版填寫以下內容:絞車型號、用途、使用地點、鋼絲繩規格、坡度、提車數量、包機人等。

4、小絞車型號為jd-55kw,絞車每次提公升數輛為1輛。

5、在進行上山掘進時,倒拉絞車應安裝在軌道外側,絞車最突出部分與最近軌道的間距不得小於500mm。

6、絞車所用提公升鋼絲繩繩徑必須符合絞車說明書要求,嚴禁隨意使用或更換不符合要求的鋼絲繩。

7、絞車倒拉時必須在提公升終端位置安裝鋼絲繩換向輪,換向輪直徑不小於鋼絲繩直徑的40倍,導向不得超過兩次。換向輪位置必須與軌道中心線一致,並預埋¢30以上圓鋼對其固定在裝岩機平板上,固定鋼絲繩繩徑不得低於提公升鋼絲繩,至少纏繞2圈以上。

8、在巷道鋼絲繩上行一側必須安裝壁掛封閉式導向輪,並至少用4根¢24mm、長度2.6公尺的錨桿進行固定。導向輪與換向輪應保持同一水平。

9、絞車執行期間必須遵循「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原則,為了防止事故發生,每班開車前檢查導向輪完好情況,如有損壞,嚴禁開車。

10、鋼絲繩下行段兩軌道中間必須安裝足夠數量的鋼絲繩託繩輪,安裝間距為50公尺,也可根據斜巷長度及坡度變化情況確定加裝位置。

11、小絞車必須設有專門的的檢查記錄,每班由當班小絞車司機全面檢查鋼絲繩、鉤頭、閘把、固定情況等,認真填寫檢查記錄。

12、小絞車司機「六不開」即:

(1)小絞車不完好不開;

(2)鋼絲繩打結、斷絲超限不開(斷絲在乙個捻距內,不得超過鋼絲繩總數的10%);

(3)安全施設及訊號不齊全可靠不開;

(4)超過規定掛車數不開;

(5)訊號聽不清不開;

(6)巷道有行人或有障礙物不開。

13、斜巷運輸嚴禁蹬鉤,行車時嚴禁行人;人員上、下時必須經訊號把鉤工同意,並發出停車訊號後方可上下;斜巷上、下甩車場必須安設與絞車聯動的聲光報警裝置。

14、 絞車工應每班檢查終端及巷道巖幫上固定的導向輪,如有

損壞立即更換。

15、提公升斜巷上、下變坡點必須安裝擋車門,並固定可靠,上變坡點處還必須安裝防止車輛進入斜巷的阻車器。

16、巷道內的「一坡三檔」設施必須處於常閉鎖狀態,提放車時,方可允許開啟。

17、小絞車司機操作時著裝整齊,必須紮緊袖口繫好鈕扣。司機必須站在護繩板後操作。嚴禁操作者站在小絞車側面一手操作,一手撬鋼絲繩,司機必須站在護繩板後操作。

17、 把鉤工進行車輛摘掛鉤時必須等車輛停穩後方可操作。

18、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的相關規定執行。

250104運輸順槽小絞車倒拉牛

安全技術措施

倒拉牛絞車安裝 使用管理規定

1 生產單位在選用絞車時,必須根據巷道條件 巷道坡度 使用長度 選擇合適的絞車,在施工措施中必須有絞車的選型驗算,明確絞車的型號 技術引數和鋼絲繩繩徑 長度等內容。2 絞車安裝峒室應符合設計,其淨高不小於1.8m,絞車最突出部分與巷道一側或棚子距離不小於500mm。硐室必須滿足裝置安裝 電器裝置擺放...

小絞車倒拉牛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x

為方便 x運順 巖巷段 運輸出渣,現需在原 x運順皮帶爬坡巷安裝小絞車使用倒拉牛運輸,為保證現場安全順利施工,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現場嚴格執行。1 小絞車司機及訊號把鉤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操作。2 小絞車必須安裝靈敏 清晰 可靠的 聲光 訊號裝置,小絞車司機必須聽從訊號指揮,不得隨...

30701風巷使用倒拉牛絞車運輸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13 使用倒拉牛絞車的滑輪不得低於3噸,並保證完好。滑輪與地錨的連線必須牢固 可靠。14 30701風巷所有施工人員,在絞車執行前必須拆到安全地點。15 提公升時,絞車司機必須緊握剎把,集中精力,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聽清訊號,及時打回頭鈴。16 處理跳道車時,必須先將車中重物卸下,並在礦車的下方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