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3300V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23:59 字數 1757 閱讀 3488

一、一般規定

1、電器操作、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任何無證人員不得操作電氣裝置。

2、各電器操作人員必須熟悉了解供電系統。每台裝置應有標誌牌,註明型號、電壓、容量、用途、功率及過流整定值。每台裝置必需有包機牌,並明確包機人。

3、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制度。

4、操作電氣裝置主迴路時,必須戴絕緣手套,並必須穿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

5、供電系統所有繼電保護裝置均應符合要求,靈敏可靠、不准甩掉,當任何一種保護失靈時,都應立即停電處理,處理不好不准送電。嚴禁拆除、短接、甩掉保護裝置執行。

6、綜採工作面的各個配電點均應設定可靠的區域性接地極和移變以及照明綜保的輔助接地裝置,並和主接地型成可靠接地網。

7、綜採工作面的配電點、整體移動的裝置及電纜,必須由專人檢查,確認無誤時方可移動,注意在移動前必須切斷電源。

8、動力電纜在更換後必須檢查相序,以免電動機反向運轉。

9、停送電前應檢查確認所需操作的開關是否與停電指令相符,只有在停止斷路器後,才能切斷隔離開關,合閘時,操作程式相反。嚴禁帶負荷操作隔離開關。

10、停電後應使用與電源等級相適應的驗電筆驗電,檢驗無誤後,再進行導體對地完成放電(必須檢查瓦斯,當瓦斯濃度在百分之一以下時方准放電)。

11、停電後必須吊掛「有人工作,不得送電」的警示牌,並閉鎖或專人看守,非執行該工作人員,嚴禁摘牌送電。

12、送電前必須檢查撤除放電導體接地裝置,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

二、電器裝置的檢修與維護

1、電器裝置檢修前必須切斷電源,嚴禁帶電操作。

2、檢查電器裝置的絕緣性能時,必須使用與其電壓等級相適應的儀表測試。

3、檢查維護裝置的防爆效能及工作效能時,必須保證裝置完好,檢查各種儀表及顯示,指示正常,操作手把、按鈕等靈活可靠。

4、裝置發生漏電、短路跳閘或其它任何故障,必須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後方可送電。

5、對各種不同型號裝置應嚴格按照裝置有關規定進行檢修試驗。

6、採煤機所有動力電纜插銷聯接、拆卸、安裝時,必須停電閉鎖,必須在接觸器斷電後,並將隔離刀閘打在「off(關)」的位置時方可工作。插銷未壓緊前嚴禁送電試車。

三、電纜

1、電纜的吊掛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

2、每更換一次電纜,要注意相序連線,要檢查電機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3、盤放電纜應成「8」字形,各類電纜應有足夠的彎曲半徑。

4、所有移動電纜或待收電纜必須盤放整齊,嚴禁損傷電纜。

5、電纜護套損傷時,應按標準進行硫化熱補或同等效應的冷補。

6、電纜接線盒、聯結器的放置高度應略高於電纜懸掛高度,以防電纜上的水滴沿電纜滲入。

7、各種電纜只能在規定的電壓等級及條件下使用,嚴禁超過安全載流量。

8、按有關規定定期進行各類裝置的電纜絕緣測試,對絕緣值低於安全值以下的電纜應檢查、處理。需要更換時必須更換。

9、拆除、移動電纜時,電纜插銷應妥善保管,嚴禁損壞。不用的電纜插銷座應加以封堵。

10、生產班要安全專人看護採煤機活動電纜,防止電纜跑出電纜槽,損壞電纜。

11、運輸機尾處的電纜要用皮帶全部包裹,防止電纜被飛淺的煤塊砸傷;單軌吊上每個滑輪之間必須用小於電纜長度的ф8鋼絲連線,防止電纜受力過大損壞電纜,引發機電安全事故。

四、移動變壓器的操作

1、故障斷電後,要認真檢視高低壓側的狀態顯示,故障處理後進行復位,復位後確認無人工作時方可送電。

2、嚴禁在帶電的情況下開啟移變高低壓開關的各部蓋板,進行檢查、檢修。

3、必須嚴格執行對移動變電站先送高壓電後再送低壓電的操作規定。

4、在執行中要注意各個指示儀表的顯示情況。

綜採3300V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電器操作 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任何無證人員不得操作電氣裝置。2 各電器操作人員必須熟悉了解供電系統。每台裝置應有標誌牌,註明型號 電壓 容量 用途 功率及過流整定值。每台裝置必需有包機牌,並明確包機人。3 嚴格執行 誰停電,誰送電 制度。4 操作電...

3300V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標識 綜採工作面3300v安全供電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王家塔煤礦綜採隊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0年 9月 8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記錄 根據綜採工作面的實際生產情況,採煤機 刮板輸送機採用3300v高壓供電。為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此項措施。1 3.3kv配電點及用電裝置的安裝,必須...

綜採3300V供電系統安全措施

祁南礦716綜採工作面採用3300v供電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電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 考試合格 取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2 電工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防爆標準 中的有關規定,工作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3 電工應熟知作業地點的巷道布置,熟悉緊急情況時的停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