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檢修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36:03 字數 2160 閱讀 8338

根據井下各變電所、配電點運**況,機運工區決定利用月底檢修時間,對井下電氣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檢修,確保井下供用電安全,為公司的安全生產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為保證井下電氣裝置檢修工作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參加此項工作的人員認真學習並貫徹執行。

一.施工地點:井下各變電所、配電點

二.施工時間:201 年月日

三.施工技術要求:

1.各裝置符合防爆技術要求,無失爆現象

2.各機構靈活可靠,無卡阻

3.短路、漏電、開路、絕緣等保護靈敏可靠

4.電纜吊掛整齊、美觀、不交叉、不落地

5.整定值和實際相符,接地線截面符合標準

四.施工程式

1.首先熟悉工作地點的供電系統圖,確認電源和電源進線方式

2.停電後驗電放電,切除一切反送電的裝置

3.掛接地線,懸掛正在檢修,不准送電標誌牌

4.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5.檢修完畢後,清理工具,摘掉標誌牌,拆除接地線

6.試送電,各種保護實驗正常

7.打掃清理現場衛生,清點人員,撤離工作現場

五.檢修前準備工作:

1.檢修工作開始前,檢修負責人要對所使用的工具儀表、儀器和材料配件進行清點登記,同時要對所使用的各種安全保護用品進行認真的檢查,以確保可靠。

2.檢修前,由檢修負責人和變電所值班人員一起對現場的安全設施、停電部位、帶電部位、執行方式及工作區域進行核對,確保無誤後,檢修負責人才能將工作人員帶入現場工作。

六.施工安全措施:

1.在檢修過程中,機運工區指定一名檢修負責人,所有參加人員,必須聽從檢修負責人的統一指揮。檢修負責人應向檢修作業人員傳達電氣裝置檢修的安全技術措施,講清檢修的內容、方法、步驟,人員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項等。

2.檢修負責人全面負責檢修工作中的安全與技術工作。設專人負責聯絡停送電,所有參加檢修的人員,必須服從檢修負責人的指揮與排程,統一行動,以確保裝置和人身安全。

3.檢修負責人向參加檢修的工作人員宣讀工作票和安全技術措施,並向全體工作人員布置任務,明確專門負責停送電的操作人員、具體檢修工作地點及質量標準、檢修工藝、檢修專案要求等事項。

4.檢修人員應首先熟悉工作地點的供電系統圖,確認電源和電源進線方式。各開關用途及可能反送電的裝置等。

5.檢修負責人在接到已停電的通知後,指定專人進行驗電、放電。在確認線路已停電後,立即下令在工作區裝設短路接地線,掛停電作業警示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開始工作的命令。

6.井下檢修正式工作前,必須切斷一切可以反送電的電源,嚴禁帶電作業。並應選掛停電作業警示牌。

用符合電壓等級的驗電筆驗電,確認無電後,在瓦斯檢察員檢查完瓦斯濃度後,確認瓦斯濃度在1.0%以下時,在進行導體對地放電,掛接地線,並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

7.若使用普通可攜式電器儀表和導體裝置對地放電時,瓦斯濃度必須在1.0%以下,並實時監測使用環境中的瓦斯濃度。

8.掛接地線時,應先接接地端,後接導線端。接地線連線要可靠,不准繞線,拆接地線時程式與此相反。拆裝接地線時工作人員應使用絕緣棒或絕緣手套,人體不得碰觸接地線。

9.嚴禁帶電作業,檢修工在距帶電體較近或在危險地點工作時,應採取可靠的隔離措施,並設專人監護,否則工作人員有權拒絕工作命令。

10.檢修人員進入工作現場後,不得進入檢修以外的其他地段和觸動與檢修無關的裝置及零部件。

11.在高壓開關櫃內工作時,開關櫃的上隔離開關外必須加裝臨時隔板或套絕緣筒。檢修人員在工作時,必須與帶電體保持0.

7m以上的安全距離。若檢修的開關櫃為電源開關和可能送電的開關時,必須切斷前一級電源開關出現電源,經驗電、放電、封線、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加裝接地線後方準工作。

12.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操作高壓電氣裝置時應帶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並認真執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制度。

13.在低壓電氣裝置檢修及更換訊號電纜及調整低壓負荷時,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嚴禁帶電搬遷電氣裝置及電纜。

14.檢修工作結束後,拆除接地線,進行試送電操作前,檢修負責人要確認線路和裝置上所有的檢修人員全部撤離,清點人數,並且要進行自檢、互檢,確認正確無誤後,方可按規定程式送電,嚴禁約時送電。

七:其他事項:

1.在檢修過程中,檢修負責人根據現場檢修實際情況,時刻注意檢修現場可能存在危險源,及時提醒所有施工人員,掌握危險源控制的方法,確保施工工作安全。

2.在檢修的工作現場如出現其他意外情況,檢修負責人不能解決時,由參加此次工作的公司領導、排程、安全、其它職能科室負責人現場協調,統一部署,共同協商解決。

井下檢修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地點 井下各變電所 配電點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人 孟憲師 區長 邵軍 編制日期 2012年 3 月12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本安全措施已於2012年月日在進行了會審,同意本規程所編寫的內容,並要求施工單位在現場施工中嚴格按要求檢修,若現場條件發生變化時,要及時編寫補充措施,並提出如下審批意...

井下電氣裝置檢修措施

根據日常電氣檢修需要,保證檢修過程中人員和裝置安全,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檢修質量標準 等有關規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檢修時間 根據工作需要 二 檢修負責 現場工長 三 安全措施 1 電氣檢修工入井前應檢查 清點應帶工具 儀表 零部件 材料,檢查驗電筆是副保持良好狀...

檢修煤礦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冶上煤業井下11皮帶運輸巷 二部皮帶頭饋電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部2014年4月17日 檢修井下低壓電氣裝置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隱患整改的需要,礦上安排對井下低壓電氣裝置進行檢修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和保證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地點 2 施工內容 檢修低壓開關和裝置 3 施工時間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