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絕緣遙測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56:53 字數 3965 閱讀 5189

一、施工時間:2023年7月至2023年8月日

二、施工地點:井上、井下各變電所、各配電點及電氣裝置所在地點

三、施工任務:電氣裝置絕緣遙測試驗,檢查其安全效能。

四、安全負責人施工負責人並在工作票上註明)

五、手指口述確認內容:

(一)施工前確認

1、確認參加工作人員精神狀態,身體健康;

2、確認施工地點頂板、兩幫完好;

3、確認驗電器完好,能正常使用;

4、確認現場圖紙、實物、變電所圖板與值班室圖紙相符合;

5、確認工具、儀器完好齊全;

(二)作業過程中確認

1、按程式停、送電,嚴格執行《電修工操作規程》;

2、確認巷道內瓦斯濃度,必須低於0.5%,否則不准施工;

3、確認試驗時人員躲至安全距離,試驗時必須先停電,嚴禁帶電作業;

4、確認放電程式正確;

五、試驗方法:

1、做絕緣遙測試驗時,必須確認所試驗裝置已停電,並且封好地線;電纜、變壓器、高開、分切及公共地線必須良好接地。

2、試驗時,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嚴禁帶電操作,嚴格執行開關停送電程式。

一、 試驗規定:

1、電纜的試驗:

高壓電纜的絕緣測定,應使用2500v兆歐表,絕緣電阻值型號,長度而異,絕緣電阻一般應大於200兆歐;

低壓電纜的絕緣測定,應使用1000v兆歐表,絕緣電阻值型號,長度而異,絕緣電阻每千伏不少於1兆歐(1140v,1.14兆歐;660v,0.66兆歐;380v,0.38兆歐);

2、電動機的試驗

高壓電動機的試驗:絕緣電阻的測定用2500v兆歐表,電動機定子繞組每千伏不低於1兆歐;

低壓電動機的試驗:絕緣電阻的測定用1000v兆歐表,額定電壓為1000v以下者,不低於0.5兆歐;額定電壓為1000v及以上者,電動機定子繞組每千伏不低於1兆歐,轉子繞組不低於0.

5兆歐;

3、變壓器的試驗:絕緣測定用2500v兆歐表,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240兆歐;

4、開關的測試

高壓開關,用2500伏搖表遙測,絕緣值不低於250兆歐。

低壓開關,用500伏搖表遙測,保護迴路絕緣電阻值不低於1兆歐,在潮濕的地點(井下)允許降低到0.5兆歐;開關絕緣性能,660v,不低於5兆歐;380v,不低於2兆歐。

導線、帶電螺栓,導線絕緣無破損老化,絕緣性能良好,絕緣電阻:1140v,不低於5兆歐;660v,不低於2兆歐,380v,不低於1兆歐。

六、安全措施

(一) 地面部分:

1、參加試驗的人員身體必須健康,智力正常,具有一定的電氣知識,熟悉電氣試驗工作,會觸電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2、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和「工作監護制度」。

3、嚴格執行「倒閘操作票制度」,工作人員必須熟悉供電系統情況,掌握倒閘操作順序,了解執行方式。

4、長距離電纜試驗,電纜的另一端應設專人監視,中間應放專人巡迴監視。

5、試驗完畢後,被試物要對地放電,放電時應使用高壓放電棒,帶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放電時應待被試物自然放電約1分鐘,方可進行人工放電。

6、在發生雷電時應立即停止試驗。

7、在工作之前,必須先停電、驗電、放電、掛地線,嚴禁帶電作業、嚴禁不掛地線工作。

8、試驗操作者必須帶絕緣手套,穿絕緣靴並設有一人監護,試驗期間嚴禁打鬧取笑。

9、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制度,嚴禁約時停送電。

10、抽風機單線路供電或單台執行時,執行《主扇單機運轉措施》和《礦單迴路供電措施》中的有關規定。

11、進行絕緣試驗,應盡量將連線在一起的各種電氣裝置分開來單獨試驗,單獨試驗執行有困難時,也可以連在一起試驗,此時試驗標準應採用其中最低的。

12、測試變壓器時,非被試線圈要接地。

13、恢復送電前應有專人負責檢查,拆除封地線和清理現場當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

14、嚴格執行屯政[1992]第29號檔案《關於搞好電氣試驗做好電氣試驗工作

的實施細則》的精神。

21、停電範圍申請後,且礦值班領導批准《停、送電三聯單》計畫後,停電時間不得隨意變動,若有特殊情況必須由排程室通知機電科。

22、當現場實際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時,由安全負責人立即發布停止施工命令,並向主管領導匯報。由主管領導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現場調查,重新制定解決方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

23、本措施施工前未進行貫徹、學習而直接施工的,本措施自動無效。

24、當安全負責人、施工人員以及上級檢查領導認為施工方案存在嚴重缺陷時,本措施無效。

25、施工前由安全負責人檢查措施學習貫徹情況,未學習的一律嚴禁參加工作,否則誰安排誰負責。

26、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組織召開「諸葛亮會」,對環境、裝置、人物等因素進行安全風險分析,及時完善補充安全漏洞。

(二) 井下部分:除按井上第1、2、3、4、5、6、8、10、11、12、13、14、16、17、18、19、20、21、22、23、24、25、26條安全措施執行外另補充以下:

1、試驗時必須檢查所試驗地點20m範圍內的瓦斯含量,當不超過0.5%時方可試驗,試驗時應隨時檢查瓦斯含量,當超限時應立即停止試驗。

2、長距離電纜試驗,除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牌外,還要設專人看守停電點,只允許看守人親自摘牌送電,並設專人中間聯絡。

3、試驗人員一切聽從負責人的指揮,無關人員不得在現場,負責人不得兼做其它工作。

4、試驗不合格的統一線路、裝置,要嚴禁使用,要限期處理,不得強行送電。

5、試驗結束時,應先斷開試驗用高壓搖表(低壓搖表),並用接地線將試驗裝置的試驗端對地放電,待被試物充分放電後,方可進行其他有關的操作。

9、嚴格執行《煤礦電氣規程》中的有關規定,不得擅自降低或提高試驗標準。

11、試高開、高開電纜時,高開小車應拉出。

七、避災路線

(一)水災避難

總體原則:遇水向上走。

具體線路:-600水平→-600坡→-420水平→-420坡→-300水平→-300坡→-190大巷→-190車場→-190坡→-50大巷→-50車場→副井坡→地面

(二)火災避難。

總體原則:遇火迎風走進風巷

具體線路:-600水平→-600坡→-420水平→-420坡→-300水平→-300坡→-190大巷→-190車場→-190坡→-50大巷→-50車場→副井坡→地面

八、措施學習規定:

說明:1、本表必須認真填寫,嚴禁代替簽字。

2、代替簽字者無效,視為沒學習本措施。

3、本措施沒有簽字,自動無效,不得施工。

附開關停、送電程式:

一、檢查瓦斯

停電前先檢查周圍安全環境,用可攜式瓦斯測報儀對巷道頂端,兩幫,及周圍前後10公尺處的瓦斯濃度情況進行檢查,低於1%方可工作,否則不准工作。

二、停電

確定停電開關後,按開關停電按鈕,認真聆聽接觸器有停電聲響。然後將開關手把打至停電位置,並機械閉鎖。(高壓開關需將小車拉出)

三、驗電

必須用合格的、相應電壓等級的驗電器驗電。驗電前,應先在有電的裝置上試驗,確認驗電器良好。驗電時,絕緣棒的驗電部分應逐漸接近裝置,聽其有無放電聲,確定其沒有電壓,驗電時,設專人監護。

高壓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並穿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

四、放電

經驗電證明裝置確無電壓後,應立即對該裝置負荷側接地並三相短路,使其剩餘電荷放盡。

五、封地線

先將接地線接至接地端,然後再將接地線分別與a、b、c三相導體依次相連。接地線由多股軟銅線組成,其截面不得小於25mm2,嚴禁用其他導體做接地線。接地線應連線可靠。

六、掛牌

在停電開關本身明顯位置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標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七、上鎖

開關停電後,電修工將專用鎖子固定在閉鎖桿上,以防止其他人員對開關進行誤操作。

備註:送電程式除第一條外,其餘六條與停電程式相反。

電氣裝置絕緣搖測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審批:

主管礦長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主管區長年月日

技術主管年月日

編制2023年7月12日

編制單位機電區

井下檢修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地點 井下各變電所 配電點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人 孟憲師 區長 邵軍 編制日期 2012年 3 月12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本安全措施已於2012年月日在進行了會審,同意本規程所編寫的內容,並要求施工單位在現場施工中嚴格按要求檢修,若現場條件發生變化時,要及時編寫補充措施,並提出如下審批意...

檢修煤礦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冶上煤業井下11皮帶運輸巷 二部皮帶頭饋電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部2014年4月17日 檢修井下低壓電氣裝置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隱患整改的需要,礦上安排對井下低壓電氣裝置進行檢修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和保證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地點 2 施工內容 檢修低壓開關和裝置 3 施工時間 4...

電氣裝置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

1 根據電氣裝置的用電正確選擇導線載面,從理論上杜絕線路過負荷使用,保護裝置要認真選擇,當線路上出現長期過負荷時,能在規定時間內動作保護線路。2 導線架空敷設時其安全間距必須滿足規範要求,當配電線路用熔斷器作短路保護時,熔體額定電流一定要小於電纜或空管絕緣導線允許載流量的2.5倍,或明敷絕緣導線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