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礦綜採工作面3300V安全措施 1

2021-08-17 08:05:55 字數 1800 閱讀 6993

五礦綜採工作面3.3kv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綜採工作面3.3kv供電系統的安全執行,在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電業安全規程》、《停送電安全工作規程》的基礎上,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技術措施

1、所有電氣操作維護人員,必須經過上崗前的培訓,掌握工作面電氣裝置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項,經考試合格後方能操作該電氣裝置。非專職電氣人員不得擅自操作工作面電氣裝置。

2、操作移變一次側隔離開關時,操作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鞋或站在絕緣臺上工作。

3、ke3002、ke3004隔爆組合開關及其它電氣裝置投運前,隔離手柄必須置於分閘位置。

4、ke3002、ke3004隔爆組合開關投運前,必須由井區主管電氣的工程師,對工程師選單、電工選單的引數及繼電保護進行調整和設定。任何人不得隨意改變引數的設定項。

5、ke3002、ke3004隔爆組合開關投運前,應用本安腔室測試按鈕,對每一輸出迴路進行高壓絕緣測試。當發生接地或絕緣降低時,前門觀察視窗顯示「1」,正常為「0」。

6、工作面刮板運輸機在初次安裝或更換電機時,必須對低速、

高速執行方向進行確認。試運轉時,應由隊組機電技術人員在強制

功能下對低速、高速執行方向進行確認,其間隔時間必須大於一分鐘。當轉向與執行方向不符時,應在電機接線腔內對電纜頭兩相換向處理,嚴禁用開關對電機換向操作。

7、電纜與電氣裝置接線裝置連線或開關喇叭嘴壓接線時,必須由經過培訓且有現場經驗的專職電工,按規定嚴格進行。嚴格按做頭工藝進行操作,電纜截面不能隨意減小,保證接線裝置的質量。同時必須用專用工具緊固。

8、電氣裝置出現故障指示後,應用本安腔內的q健進行復位,當故障不能排除時,嚴禁用強制功能操作裝置。

9、ke3002、ke3004隔爆組合開關不用的電纜插口要用密封和擋板嚴格密封,任一插座空頭時,嚴禁送電。

10、對3300v線路進行絕緣測試時,必須使用與裝置電壓等級相匹配的搖表檢測。並將控制模組從主迴路脫開(將隔離手柄打在「0」位)。否則絕緣裝置可能被損壞。

11、模組通電操作時,應先抬起隔離手柄,使其脫離開口定位槽,順時針用力旋轉,在開口槽處放開,並將手柄放入槽內,模組斷電操作與之相反。

12、快插式接觸器外掛程式不得隨意拔插,如需要必須保證環境衛生,再插入前要對外掛程式進行清潔。

13、隔離手柄在「1」位置時為送電位置,在「0」位置時為斷電位置。當開關需要閉鎖時,隔離手柄應處於水平位置,在插孔上上鎖鎖好。

二、供電安全措施

1、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工作面3300v供電系統按高壓電氣裝置要求進行管理。

2、ke3002、ke3004開關由kjf21型集控操縱台進行起動或停止操作。工作面綜採裝置要依次啟動,並確保在裝置空載的情況下起車,兩台裝置的啟動間隔控制在30秒以上,嚴禁同時啟動裝置。

3、供工作面裝置列車的高壓開關過負荷整定值,嚴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隨意改變整定。

4、移動裝置列車時,必須在配電室高壓開關處停電,檢查移變高壓側開關確已停電後,方可進行操作。每次完工後,要及時完善接地裝置。

5、嚴格按要求吊掛電纜,保證電纜周圍通風良好,崗位工要嚴格按照巡迴檢查制度檢查裝置、線路執行完好情況,發現電纜過熱要立即停機,採取措施進行減負荷並匯報礦排程室。

6、因工作需要必須測量3.3kv電壓時,必須首先檢查工作面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必須使用高壓驗電筆或高壓並相專用驗電筆測量。

7、在對3.3kv裝置進行維護和檢修時一定要由兩人進行,一人監護,一人操作或兩人配合工作,保證人員和裝置的安全。

礦審批人:

機運區: 延春明

通風隊: 康添惠

生產技術部:宋建軍

安監處: 李雪林

總工程師: 王冬平

五礦機電管理組

2023年9月20日

工作面3300V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1 電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 考試合格 取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2 電工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防爆標準 中的有關規定,工作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3 電工應熟知作業地點的巷道布置,熟悉緊急情況時的停送電順序和避災路線。4 為了便於檢修與操作,應在控制台處懸掛工作面供電系統圖...

綜採3300V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電器操作 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任何無證人員不得操作電氣裝置。2 各電器操作人員必須熟悉了解供電系統。每台裝置應有標誌牌,註明型號 電壓 容量 用途 功率及過流整定值。每台裝置必需有包機牌,並明確包機人。3 嚴格執行 誰停電,誰送電 制度。4 操作電...

綜採3300V電氣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電器操作 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任何無證人員不得操作電氣裝置。2 各電器操作人員必須熟悉了解供電系統。每台裝置應有標誌牌,註明型號 電壓 容量 用途 功率及過流整定值。每台裝置必需有包機牌,並明確包機人。3 嚴格執行 誰停電,誰送電 制度。4 操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