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煤礦24222運輸巷瓦斯治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3 22:11:49 字數 3118 閱讀 4193

24222運輸巷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通風隊二零一零年

24222運輸巷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24222運輸巷隨著工作面的不斷掘進,工作面的瓦斯濃度逐漸公升高,發生瓦斯濃度超限導致瓦斯感測器報警斷電現象。為管理好該工作面「一通三防」工作,防止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24222運輸巷瓦斯管理安全措施如下:

一、通風管理

1、24222運輸巷採用安裝在1960水平石門處的fbd№6.0型3×22kw風機向工作面供風,保證工作面供風風量不低於300m/min,風機採用雙風機、雙電源、自動切換裝置。嚴禁無計畫停電停風,確保工作面迎頭不間斷地供給新鮮風。

2、通風隊瓦檢員每班對該工作面的瓦斯情況檢查3次,並負責檢查區域性通風機運轉狀況,發現問題及時向礦排程和區隊領導匯報並進行處理。

3、風筒出風口距離工作面迎頭不得超過5m,風筒必須吊掛平直,嚴禁落地。

4、區域性通風機必須實行「三專兩閉鎖」。生產技術室每週進行一次斷電試驗,發現瓦斯超限未斷電,必須立即處理。

5、加強局通管理,區域性通風機必須保證正常運轉,並必須吊掛或放在專用臺架上,距底板高度不得小於0.3m。吸風口附近10m範圍內嚴禁堆放物料,任何人不得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

6、杜絕無計畫停電停風(指人為造成區域性通風機無計畫停風或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以及供電原因造成的非計畫停風)現象的發生。

7、加強風筒管理,通風隊每班對24222運輸巷風筒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風筒破口或接頭處有漏風等問題要及時處理,以減少風量損失。

二、瓦斯管理

1、瓦檢員每班對該工作面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檢查三次,並把每次檢查的資料及時和瓦斯感測器顯示結果對比,發現瓦斯濃度誤差超過0.2%,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

2、24222運輸巷在施工作業時當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0.6%時,綜掘司機應減少綜掘機的截深與截割速度,當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0.8%時,工作面瓦斯感測器報警、斷電,停止掘進進行處理。

待瓦斯濃度降到0.6%以下後,礦排程室方可通知送點,進行生產活動。

3、掘進二隊皮帶司機應隨時注意工作面回風流瓦斯感測器資料,一旦回風流瓦斯感測器濃度達到0.8%,必須停止皮帶運輸,並向工作面迎頭作業人員通知,停止掘進、出煤等生產活動,待瓦斯濃度降到0.8%以下後,方可啟動皮帶恢復生產。

當回風流瓦斯感測器濃度達到1.0%時,感測器報警、斷電,工作面施工作業人員立即停止作業,撤至1960水平石門新鮮風流處。現場由安檢員負責監督。

4、24222運輸巷設專職瓦檢員,綜掘機掘進中,專職瓦檢員重點檢查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過0.8%,立即通知停止工作面工作,並向礦排程室匯報情況。

5、瓦斯感測器每班必須嚴格掛設到規程規定的位置,工作面帶班隊長負責將感測器隨工作面的推進而及時移動。

6、通風部門每月對24222運輸巷的瓦斯情況進行**預報。

7、當掘進工作面前方遇地質構造變化帶時,生產技術室要提前向相關單位下達通知書。通風隊接到地質預報通知後,應加強通風管理和瓦斯檢查。

8、工作面安檢員負責現場「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發現瓦斯異常,必須立即下令停止工作,切斷電源,將人員撤至1960水平石門新鮮風流處。

9、當2422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1.0%時,工作面施工作業人員立即停止作業,撤至1960水平石門新鮮風流處。

10、做好突然停電停風的瓦斯排放工作,嚴格按照緊急停電停風應急措施進行處理。

11、緊急停電停風瓦斯排放工作現場由安檢員負責監督,瓦檢員、帶班隊長、電工必須各負其責,有計畫停電停風現場必須制定嚴格的安全技術措施,嚴格按措施操作,並由通風隊帶班隊長以上人員負責現場指揮排放瓦斯。

12、嚴禁在停風區域或瓦斯超限區域內作業。瓦斯超限排放前由瓦檢員檢查瓦斯,只有在超限區域最高瓦斯濃度不超過1.0%和最高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風機及開關附近10公尺範圍內風流中瓦斯不超過0.5%時,才可由瓦檢員啟動風機。若瓦斯濃度超過1.

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3%時,用瓦斯牌闆擋在風機吸風口前,先擋斷面2/3,然後逐漸增大風機吸風口斷面,並點啟動5-7次,控制風流排放瓦斯,嚴禁「一風吹」。若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

0%時,必須制定安全排放瓦斯措施報礦總工程師及焦煤公司通風管理室批准,並通知礦救護隊參與瓦斯排放。

13、嚴禁綜掘機截割頂板,避免產生火花。為控制瓦斯湧出量,掘進機割煤時採用慢速掘進或每次截深不得大於0.45公尺。

14、監控設施和瓦斯斷電儀必須保證正常使用,瓦斯超限必須斷電撤人。監控室值班人員每班要不間斷的重點觀察24222運輸掘進工作面的感測器資料,發現瓦斯超限後不斷電等異常現象,必須立即通知該工作面施工作業人員撤出來。由變電所值班電工手動切斷該工作面一切非本安型電氣裝置。

15、掘進二隊每天對風機進行一次風機切換試驗,風機切換及風機送電必須由掘進二隊電工負責,現場要有安檢員監督。

三、綜合防塵管理

1、24222運輸巷防塵管路必須緊跟迎頭20m處,每50m設定乙個三通,做到水幕、噴霧齊全。

2、巷道內至少設定兩道水幕,其中距工作面迎頭不超過50m設一道,距回風口30~50m範圍設一道,並霧化良好。

3、綜掘機掘進過程中必須進行濕式掘進,保證綜掘機噴霧良好使用。

4、通風隊負責每班檢查24222運輸巷防塵設施的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工作面必須保證水量充足,滿足巷道掘進及灑水需要。

6、掘進隊每班對該巷道進行1次沖洗和積塵清理工作。

四、防火管理

1、掘進隊電工每班檢查電氣失爆情況,機電動力室每週對24222運輸巷的電氣進行檢查,電氣裝置嚴禁失爆。

2、24222運輸巷工作面備有足夠的滅器材,工作面人員熟悉滅火器材的存放地點和使用方法。

3、工作面使用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等,必須存放在蓋嚴的鐵桶內。用過的棉紗、布頭和紙,也必須放在蓋嚴的鐵桶內,並由專人運送到地面處理,不得亂扔亂放。嚴禁將剩油、廢油潑灑到巷道內。

4、工作面所有電器保護必須正常使用。

五、安全管理

1、安檢員必須和工作面人員同上同下,緊盯現場。

2、掘進隊每班帶班隊長必須嚴格執行8小時現場帶班制度,和工人同上同下,緊盯現場。

3、通風隊每天必須有一名隊領導到2422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檢查「一通三防」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工作面發生瓦斯超限事故需緊急處理時,總值班領導、通風副總、通風隊隊長、當班瓦檢員、安檢員必須全部到場,制定措施進行處理。

5、進入該工作面的礦領導、各管理室人員、掘進二隊管理人員、通風隊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安檢員、電鉗工、綜掘司機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檢測儀。

24222運輸巷接水管安全技術措施

24222運輸巷接直徑108mm水管安全技術措施 通風隊二零一零年 24222運輸巷接直徑108mm水管 2422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目前防塵管路為 50mm水管,根據焦煤公司要求,通風隊需將24222運輸巷的防塵管路更換為 108mm的水管。由於 108mm水管管徑大 工程量大,為保障安全,特制定以...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

為了加強我礦井下小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小巷運輸安全隱患特制訂本技術標準。一 絞車安裝 1 絞車應安裝在峒室內,峒室空間要滿足絞車安裝 電器裝置擺放要求,便於維修和操作。小絞車與周壁的有效間距不少於0.5m,檢修側裝置外緣與峒室牆壁間距不少於0.3m,峒室尺寸 寬 深 高 符合以下要求 側向安...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了加強煤礦井下斜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斜巷運輸安全隱患,達到消除各類斜巷運輸事故的目的,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制定本規定的依據為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和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 的相關條文。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