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金煤礦1063運輸巷消突評價報告

2021-06-03 21:42:46 字數 3114 閱讀 3325

織金縣化起鎮龍金煤礦

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消突評價報告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消突評價報告

一、掘進工作面概況

1、煤層情況

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m6煤層傾角5°~12°,位於龍潭組(p3l)中部,穩定,厚度1.5~2.8 m,平均厚2.2 m,礦區內全部可採,無夾矸,結構簡單。

頂板:偽頂黑色炭質頁岩,強度低;直接頂板為粉砂岩、泥質粉砂岩,易風化崩解,遇水易膨脹、軟化,為不穩定頂板。

底板:直接底板為灰色頁岩、粉砂岩、泥質粉砂岩,易風化崩解,遇水易膨脹、軟化,為不穩定底板。

綜上所述,m6煤層結構簡單屬較穩定形煤層。

2、地質構造

區域上位於揚子準地台黔北台隆遵義斷拱畢節北東向構造變形區。礦區位於織納煤田牛場向斜西北翼,區域構造總體呈南北向展布,其形態完整、寬緩,兩翼基本對稱。本礦區為單斜構造,區內構造簡單,無大的斷層發育,地層產狀較為穩定,地層傾向102°~107°,傾角5°~8°。

構造複雜程度屬簡單型別。

3、鄰近區域巷道布置

該面上方為岩層,下伏m16煤層未採動。

二、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1、區域突出危險性**

根據煤炭科學研究總院瀋陽研究院2023年4月提供的《貴州省織金縣龍金煤礦m6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龍金煤礦m6煤層在+1290m標高以上無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其它煤層未作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而1063回風巷布置在鑑定標高+1290m以下。因此,1063回風巷掘進按突出危險區管理。

2、區域防突措施

掘進工作面在掘進前,採取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區域防突措施控制巷道上下兩幫側各15公尺,前方60公尺範圍內,降低煤層中的瓦斯含量、瓦斯壓力。

根據龍金煤礦的實際情況和具體裝備條件,1063煤巷、半煤巷掘進工作面的防突措施採用掘進工作面邊掘邊抽的措施。

採用邊掘邊抽時,抽放鑽孔布置方式下圖1。

鑽孔布置引數如下:

鑽孔長度大於 60m;

鑽孔直徑75㎜;

鑽場間距20m;

鑽場內鑽孔數5個;

封孔深度8m;

封孔方式聚胺脂封孔。

圖1掘進工作面邊掘邊抽瓦斯鑽孔布置示意圖

煤巷(半煤巷)掘進工作面抽放鑽孔參數列

圖1掘進工作面預抽瓦斯鑽孔布置示意圖

注:(1)開孔距巷道中線,左為「+」,右為「-」。

(2)鑽孔方位以巷道中線為參考,偏角,左偏為「+」,右偏為「-」。

(3)鑽孔傾角 ,仰角為「+」,俯角為「-」。

(4)當煤層沿走向有起伏時,根據具體的角度對鑽孔傾角進行修正。

(5)表中「α」為煤層(巷道)傾角。

在煤巷掘進工作面後的巷道兩邦各施工乙個鑽場,鑽場的規格應根據巷道邦瓦斯抽放鑽孔布置的要求,選用鑽機的外形尺寸及鑽桿長度而定,根據該礦的具體情況,每組鑽場在煤巷兩側錯開布置,其規格為:4×4×2m,相鄰兩組鑽場之間的間距為20m。在每一鑽場內,沿走向布置3個邊掘邊抽鑽孔,孔長60m左右。

鑽孔控制順槽外側的範圍是15m左右。

順層鑽孔預抽掘進工作面巷道條帶瓦斯綜合防突措施的鑽孔根據1063工作面現場情況布置,使用zlj—150型鑽機作業,鑽孔終孔間距為4.0公尺,抽放半徑為2公尺,共布置鑽孔5個。施工時間:

12月9日—12月30日(包括區域效果檢驗和區域驗證時間)

3、區域措施效果檢驗

採用直接測定煤層殘餘瓦斯壓力的方法進行預抽煤層瓦斯區域措施效果檢驗,在回風巷布置三個分別為20公尺、40公尺、60公尺的檢驗孔,並且在檢驗期間在煤層中進行鑽孔等作業時未發現噴孔、頂鑽及其他明顯突出預兆。

經過21天的抽放,12月31日對檢驗孔進行測壓,測定壓力情況如下 :

孔深20公尺的檢驗孔:0.01mpa;孔深40公尺的檢驗孔:

0.02mpa;孔深60公尺的檢驗孔:0.

02 mpa;所有檢驗孔測定瓦斯壓力小於煤層瓦斯壓力區域**臨界值0.74mpa。

區域措施效果檢驗結論:

經過21天的抽放後,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前方20公尺、40公尺、60公尺,布置檢驗測試點各1個,所有檢驗測試點測試值均小於突出危險性臨界值,並且在檢驗期間在煤層中進行鑽孔等作業時未發現噴孔、頂鑽及其他明顯突出預兆。所以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前方60公尺範圍內無突出危險。

4、區域驗證

經區域措施效果檢驗,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預抽區域為無突出危險區,可以進行區域驗證工作。12月31日早班、12月31日中班連續進行2次區域驗證。

採用鑽屑指標法對無突出危險區進行區域驗證,在工作面迎頭布置3個驗證孔(直徑42mm、孔深10m的鑽孔)。

12月31日早班經區域驗證:1號鑽孔鑽屑量2.0kg,所測k1值為0.

02;2號鑽孔鑽屑量為2.1kg所測k1值為0.01;3號鑽孔鑽屑量為1.

9kg 所測k1值為0.02。

12月31日中班經區域驗證:4號鑽孔鑽屑量1.9kg,所測k1值為0.

02;5號鑽孔鑽屑量為1.8kg所測k1值為0.01;6號鑽孔鑽屑量為2.

0kg所測k1值為0.0.01。

表1 鑽屑指標法**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參考臨界值

區域驗證結論:

12月31日早班、12月31日中班連續進行兩次區域驗證,共布置鑽孔6個,所測鑽屑量、鑽屑瓦斯解吸指標均小於突出危險性的臨界值,並且在鑽孔施工過程中未出現頂鑽、噴孔等突出預兆。

三、突出性危險分析

,經過21天時間的瓦斯預抽,各引數變化情況如下:

1.煤層瓦斯壓力對比:

抽放前煤層瓦斯壓力為:0.02mpa;抽放後煤層瓦斯壓力為0.00—0.005mpa,無突出危險性。

2.鑽屑指標法指標分析

1063掘進巷工作面經過瓦斯抽排後採用鑽屑指標法測定k1指標值範圍為0.01—0.02之間,實測指標值小於臨界值,無突出危險性。

四、結論

根據上述情況:

1.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採取了順層鑽孔預抽掘進巷道區域條帶煤層瓦斯的區域綜合防治突出措施,經測定煤層瓦斯壓力、k1指標值兩項資料對比,證明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瓦斯得到了充分釋放,並符合《煤礦瓦斯抽採基本指標》(aq1026—2006)的要求。

2.對1063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採取的區域防突措施經效果評價分析,無突出危險可以在採取的區域防突措施後進行掘進作業。

3.沿走向掘進安全距離為20公尺,掘進20公尺後繼續進行區域驗證工作,掘進40公尺後停止掘進,進入下一輪的順層鑽孔預抽煤層條帶區域防突措施、區域校檢、區域驗證工作。

1101運輸聯絡巷消突評價報告

水城縣勺公尺鄉營腳溝煤礦 1101運輸聯絡巷掘進工作面 消突評價報告 編制 通防副總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2014年2月24日 目錄一 評價依據 3 二 工作面概況 3 一 工作面位置及周圍開採基本情況 3 二 煤層情況及頂底板特徵 4 三 瓦斯地質概況 5 四 通風情況 5 五 瓦斯抽採系統概...

1202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消突評價報告

百里杜鵑渝興煤礦 編制單位 通防科 編制人 劉戰 編制日期 2013 年 7月 10 日 目錄前言 5 評價範圍 5 評價依據 5 評價過程簡述 5 第一章工作面基本情況 6 巷道布置及其周邊情況6 煤岩層賦存特徵 7 地質構造及瓦斯含量情況 7 掘進方式 8 通風情況 8 第二章防突措施實施情況 ...

焦硐煤礦二採區運輸下山消突評價報告

焦硐煤礦 二採區運輸下山區域防突措施效果檢驗報告 礦長 張青雄 編制 胡大紅 日期 2013年4月20日 二採區運輸下山區域防突措施效果檢驗報告 一 工程概況 1 位置 二採區運輸下山,位於一採區 1598水平 以下,東止礦界,沿5 煤層按方位281度,坡度為12度建設,穿過5 6 30 煤層到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