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版增肌健身計畫

2021-08-04 04:48:11 字數 4279 閱讀 2103

家庭版中級(初期階段)增肌健身計畫

(2023年5月9日制訂)

★健身理念:強身健體,科學塑型。增強意志毅力,不炫耀,不隨意,不過勞。

★中級目標:

1、逐漸加大對肌肉的刺激程度,練習要針對某一肌肉,多採用孤立動作;

2、重點塑造各部位肌肉的輪廓,尤其是身體薄弱部位肌肉;

3、掌握更多槓、啞鈴練習動作,能夠區分不同動作在練習效果上的區別,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動作,最終形成一套適合自己的鍛鍊方法;

4、在力量練習的基礎上,注意心肺功能的提高。

★具備的健身器材:單、雙槓架;槓鈴;啞鈴;多功能健身凳。

一、中級之初期階段訓練計畫運用模式

採用四天雙分化訓練模式。把胸肌、三頭肌、三角肌、前臂肌群安排在乙個課程計畫內進行訓練;把背部肌群、二頭、臀、腿部肌群安排在乙個課程計畫內進行訓練;腹肌每天都練。

每組動作間歇休息時間為30—60s。

二、訓練時間安排

訓練計畫5—11月共6個月。每週安排4次訓練,每次大肌肉群安排3--4個動作,小肌肉群安排2--3個動作,每個動作3組,訓練時間90min,同時每週安排3天休息。

三、通用運動計畫

1、煉前熱身:跳繩5min或跑步10min以上;伸展運動;俯臥撐;採用輕重量(正式練習重量的1/2)10-15rm/組×2組(如槓鈴臥推等)。

2、鍊後伸展:輕鬆伸展動作,跳繩或慢跑10min或更長。

3、心肺功能的提高:每天跳繩10—30min。或每週一次45min以上慢跑。

4、腹肌:每天都煉,三套動作,每套20rm/組×3組,至力竭,組間隔30秒內。

5、營養:健身完30min—60min內吃3個蛋清1個蛋黃,牛奶+麵包片小許,香蕉。(據說吃健身蛋白粉的話,效果特好)

6、做好訓練日記。

四、訓練動作組合(每次選做3—4組,適時交換動作增加刺激)

■表示為優先選用動作,△表示為交換選用動作。

1-1、胸部訓練

■槓鈴平臥推舉 (中、窄握距) 8-10rm/組 3組

■槓鈴上斜臥推舉(寬握距) 8-10rm/組 3組

槓鈴下斜臥推舉(中、窄握距) 8-10rm/組 3組(暫時無條件做)

■雙槓臂屈伸 6rm/組 3組

■啞鈴上斜飛鳥 8-10rm/組 3組

△啞鈴仰臥飛鳥 8-10rm/組 3組

■啞鈴仰臥屈臂上提 10rm/組 3組

1-2、三頭訓練

槓鈴仰臥臂屈伸 8rm/組 3組

啞鈴仰臥臂屈伸 8rm/組 3組

■啞鈴頸後臂屈伸 8rm(至力竭)/組 3組

■啞鈴俯立臂屈伸 8次(至力竭)/組 3組

1-3、肩部訓練

△槓鈴坐姿頸後推舉 8rm/組 3組

△槓鈴坐姿胸前推舉 8rm/組 3組

■啞鈴坐姿推舉 8rm/組 3組

■啞鈴側平舉10rm/組 3組

■啞鈴單臂前平舉 10rm/組 3組

■啞鈴俯立側平舉 10rm/組 3組

△並握啞鈴前平舉 8rm/組 3組

■槓鈴前平舉8rm/組 3組

△槓鈴站姿寬握上提 8rm/組 3組

1-4、前臂訓練

槓鈴坐姿正握腕彎舉至力竭/組 3組

槓鈴坐姿反握腕彎舉至力竭/組 3組

槓鈴正握臂彎舉至力竭/組 3組

2-1、背部訓練

■正握引體向上(胸前、頸後)6rm/組 3組

■啞鈴單手划船 8rm/組 3組

■槓鈴屈身划船 12rm組 3組

△槓鈴窄握划船 8rm/組 3組

△聳肩提槓鈴12rm/組 3組

△聳肩提啞鈴12rm/組 3組

2-2、二頭訓練

■啞鈴單臂彎舉 10rm(至力竭)/組 3組

■啞鈴鎚擊式臂彎舉 10rm(至力竭)/組 3組

■啞鈴文斯彎舉 10rm(至力竭)/組 3組

△槓鈴反握臂彎舉 10rm(至力竭)/組 3組

2-3、腿、臀部訓練

■槓鈴負重半蹲 10rm/組 4組

槓鈴肩前深蹲10rm/組 4組

■槓鈴頸後深蹲 10rm/組 4組

槓鈴俯立挺身10rm/組 4組

■啞鈴下蹲起立 12rm/組 4組

槓(啞)鈴負重弓步 12rm/組 4組

仰臥臀上挺12rm/組 4組

槓鈴坐姿提踵12rm/組 4組

肩負槓鈴提踵12rm/組 3組

3、腹部訓練

屈腿仰臥起坐坐式屈腿屈膝仰臥起坐小腿擱凳仰臥起坐抬腿屈腹

轉體仰臥起坐蹬腿仰臥起坐雙槓坐姿屈膝上舉單槓懸體屈膝上舉

橫桿轉體啞鈴側屈

五、注意事項

臥推3—4組,每組8—12個,每週2次以上。每2周增加重量,每次增加10—20kg。其它動作可參考此做法。

六、一些可參合的訓練法則

1、動靜結合法

其方法是把動力練習和靜力練習有機的結合起來,先動後靜。即先做動力練習至極限,而後固定在需要鍛鍊部位的角度上靜止用力6-8秒,可練2-4組。

例如:動靜結合的彎舉(發殿肱二頭肌)先用60-70%的重量做6-8次,而後固定肘關節使上臂和前臂的夾角成90度,堅持6-8秒,做2-4組。

2、先衰竭法

這是目前增大肌肉圍徑的有效方法。其做法是。要想發展那塊肥肉,先選擇只發展這塊肌肉的區域性肌肉練習來訓練,做6-10次直到疲勞,使其衰竭,然後在3-5秒之內跑向另器械,做乙個以發展這塊肌肉為主的綜合肌肉群練習,用70%的重量做到極限,這樣交替訓練4組左右,肌肉會感受到極大的刺激。

據研究,這樣能有效地刺激肌肉生長,促進其發育。從理論上講它符合極限負荷後的超量恢復的原則。這是因為肌體精疲力竭地負荷之後,首先功能能力大大減退,緊接著在恢復防疲肌體由適應一提高;超過它原有的水平;

用先衰竭原理發達胸大肌的方法;

運動員先用只能舉6-10次的重量做仰臥飛鳥練習,直到起不來,緊接著跑到臥推架前用事先準備好的60-70%重量做臥推,盡力舉次數,直到起不來算一組,共做4組左右,累計總運動量為8組約50次左右。

用先衰竭原理發達三角肌的方法:

動員先用只能舉6-10次的重量做啞鈴側臥倒上舉的練習。直到起不來,緊接著跑到放置在另一側的槓鈴前,用槓鈴做寬握頸後推舉(70%),直到乙個起不來算一大組,共做4大組。

用先衰竭原理發達肱三頭肌的方法:

運動員先做頸後臂屈伸6-10次直到疲勞,然後迅速跑向深蹲架前拿起架上事先放好的槓鈴(槓鈴重量為自己最高重量的60-70%),連續舉直到起不來,這樣兩種練習算一大組,共做4大組,肱三頭肌就會很脹,刺激很深,只要營養跟得上肌肉就能得到很快的發育。

用先衰竭原理發達背肌的方法:

先在山羊上做負重挺身6-10次直到挺不起為止,緊接著跑向深蹲架前肩負槓鈴做弓身練習(或做直腿硬拉),直到疲勞。將這兩個練習組合在一起訓練4組,背肌就能得到很好的刺激。

用先衰竭原理發達股四頭肌的方法。

運動員先做發達股四頭肌的區域性肌肉練習;負重腿屈伸,盡力做8次左右,緊接著做發達腿部肌肉的綜合肌群練習;深蹲,也盡力做6-8次,這樣交叉輪換做8組(4大組)約50次,股四頭肌就會因刺激較深而發脹。

3、連續加重法

其方法是先用輕重量做某一動作,輕鬆地完成練習後,緊接著加重練習使肌肉有所感覺,再加重做練習,一直到起不來為止,這種不斷加強度、加深刺激的方法,提高了肌肉的鮮明度。

4、唸動一致法

唸動一致強調的是注意力的集中,若動作結構可以達到,盡量用眼睛看著這塊肌肉的收縮。按中醫理論講,意到、氣到、血到,當注意力強烈集中於某一肌肉時,氣血同時向這裡匯聚,從而帶來豐富的營養,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5、動作多變訓練法

肌力訓練有乙個規律,一當幾個固定動作,採用恆定運動負荷量訓練一階段後,肌體就會逐漸適應,肌力就不會提高或提高甚慢,此時應採用變異性訓練法以促使肌體發生變化,從而進入新的適應過程。例如,採用仰臥飛鳥(30千克/8次)4組,在訓練一階段後,胸圍提高甚微,則應適時變換訓練手段和方法採用斜板飛鳥等動作,增加訓練次數和強度來發展胸大肌,增加胸圍。

5、其它:

○優先鍛鍊法則

○「金字塔」法則

○復合組鍛鍊法則:如「臥推+飛鳥」,施瓦辛格的「引體向上+臥推」兩組動作不休息,這一組合完成後再休息。

○孤立鍛鍊法則

○動靜結合法則

健身房版增肌健身計畫

2009年6月22日調整制訂 一 通用運動計畫 1 煉前熱身 採用輕重量 正式練習重量的1 2 10 15次 組 2組。2 鍊後伸展 輕鬆伸展動作,慢跑10分鐘或更長。3 心肺功能的提高 每週至少一次長距離慢跑 45分鐘以上 或動感單車。4 腹肌 每天都煉,三套動作,每套20次 組 3組,至力竭,組...

健身房健身增肌計畫

胸肌訓練說明 發達胸大肌的主要方法是槓鈴臥推舉,其它練法是輔助性的。因為所練肌肉的體積與所舉的重量成正比。正常情況下,若臥推舉重量達60公斤,每組做8一12次,則胸圍可練到95厘公尺。用100公斤練,則胸圍會超過100厘公尺,達120厘公尺。肱三頭肌訓練說明 雖然,肱三頭肌訓練順序怎麼安排都不算錯,...

增肌訓練計畫解讀

飲食的基礎 營養對於每個人都是必不可少的,從事健美訓練的人更需要充足的營養,殊不知,這樣的訓練是不會收到好的效果的。因此初學健美的人要注意以下5大健美營養原則 1 補充足夠的熱量肌肉生長是要消耗能量的,沒有足夠的熱量,就不可能保證肌肉的正常生長。2 補充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健美訓練時能量主要由糖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