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區軌道下山各項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1:08:41 字數 4706 閱讀 5490

編寫:主管隊長:

技術經理:

機電科:

安檢科:

總工:永興公司502隊

2023年1月27日

為加快二區軌道下山快速施工,需要鋪設道軌,安裝絞車和耙岩機。為保證施工期間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鋪道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要求

1. 施工人員準備好所需材料及工具:鋼軌、道夾板、螺絲、撬棍、手錘、扳手、手鎬等工具。

2. 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

3. 軌道鋪設軌距600mm,軌枕採用水泥枕間距為500mm。

4.道軌鋪設按照巷道中線鋪設,鋪設道軌應根據巷道底板適當調整坡度,根據巷道實際情況而定。

5.調整;釘道完畢後,按軌道中心線矯正;同時,矯正接頭、軌距、軌道高低,擺正枕木及補齊配件。

6.搗固:調整完畢後要對軌枕進行搗實確保道軌不因受力而傾斜。

7. 軌道鋪設嚴格按照鋪設標準進行,並由專人對軌道線路進行檢查,確認安全。

(二)安全措施

1. 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2.工作前必須對所用的工具材料進行嚴格檢查,確保完好方准使用。

3.工作人員應聽從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盲目蠻幹,搬運鋼軌時動作要協調,訊號要聽清,注意腳下防滑,避免砸、壓傷手腳。

4.在鋪軌和搗固時,作業人員的手、腳不准伸入軌底或軌枕下面,防止歪斜傷人。

5.砸道釘時,必須手心向上拿道釘,用鎚輕輕穩牢,隨後再加力釘進去,防止砸手或道釘崩起傷人,嚴禁在道軌及軌縫處打道釘。

6.安裝道夾板應注意道夾板的小麵緊貼鋼軌,緊固螺栓時,先中間後兩邊,兩邊上緊後再把中間緊一次。

7.調整軌道方向時要由一人指揮,跟班隊長進行安全確認。

8.安裝道軌前,現場作業人員必須學習安全措施後方準施工。

9.未盡事宜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機電科標準》規定執行。

二、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要求

1.安裝位置:二區軌道下山風橋向下平台處右側,具體情況根據現場確定。

2.型號:安裝25kw小絞車。

3.採用四壓兩戧固定,後方保證1公尺以上的操作空間位置。

(二)安全措施

1. 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2.工作前必須對所用的工具材料進行嚴格檢查,確保完好方准使用。

3.移動絞車到安裝地點時必須由跟班隊長統一指揮調整好人員配合。抬絞車時要做到同起同放嚴防碰手碰腳等事故的發生。

4.安裝絞車時,要先檢查安裝位置巷道有無不安全隱患,如有隱患及時處理待安全後方可進行安裝。

5.安裝絞車時,要清理巷道浮煤夯實基礎,絞車安裝方向要準確。

6.安裝絞車絞車時,絞車外緣最突出部分距支護或巷道幫的最小距離不小於0.2m,絞車操作後方要有1m以上的操作空間。

7.四壓兩戧打設要有力牢固,壓桿和戧杆要符合規定。

8.必須懸掛「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排版。

9.絞車必須有責任牌闆,操作制度及小絞車管理制度。絞車大繩、鉤頭及保險繩要安全可靠,聲光訊號要齊全靈敏。

10.絞車及其電氣裝置必須完好,嚴禁失爆;各種保護裝置必須齊全可靠。

11.未盡事宜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機電科標準》規定執行。

三、耙岩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要求

1.安裝位置:二區軌道下山正頭,具體情況根據現場確定。

2.型號:型號:p60、電機功率30kw。

3.參加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穿戴和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尤其應戴好安全帽。

(二)安全措施

1.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2.施工人員準備好所需材料及工具:5t倒鏈、鏈條、鋼絲繩卡軌器、螺絲、撬棍、手錘、扳手等工具。

3.耙岩機在安裝之前,現場指揮人員及安監員必須對耙岩機安裝地點的巷道支護及軌道敷設質量進行檢查,確保巷道支護及軌道敷設無問題後方可進行安裝工作。

4.安裝前要進行全面檢查各零部件及附件是否齊全,耙鬥、進料槽、中間槽、主機、卸料槽是否按照安裝順序擺放到位。

6.安裝前清理淨巷道裡的矸石,鋪好軌道。

7.軌道的鋪設要符合規定,軌道地坪要剷平夯實,枕木的間距不能超過600mm,道釘要固定牢固。

8.安裝作業期間,由跟班隊長統一指揮,安檢員到現場監督,嚴格按照本措施執行。

9.起吊重物時必須有兩人以上進行,並有專人監護,其它人員不得在工作地點逗留。操作人員必須站在非重物一側,以防重物突然掉下砸傷人員。

負責指揮的人員必須密切注視起吊過程中的安全情況,及時提醒、指揮操作人員,一旦發現險情後,立即停止操作,並進行處理。

10.操作時,要用力均勻,應盡量避免衝擊。松鏈時,要小心操作。

起重打滑、鬆脫,手鍊、棘爪打滑,鋼絲繩斷絲,導鏈工作聲音異常,起吊的耙岩機不穩定、旋轉、搖擺,必須立即停止起吊,並進行處理。

11.安裝時耙岩機前方及兩側不得有非工作人員。

12.耙岩機安裝完畢後,上緊卡軌器,然後安裝其他固定裝置。

13.耙岩機固定牢固後,由指揮人員作最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離開。

14.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統一安排,嚴禁「三違」現象發生。

15.施工時,各施工人員應相互配合,互相照應。

16.合理安排工作工序,注意各工序的銜接,消除因工序不當帶來的不安全隱患。

17.絞車及其電氣裝置必須完好,嚴禁失爆;各種保護裝置必須齊全可靠。

18.整個施工過程中要做到文明施工,隨時清理障礙物,以便操作。

19.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四、工作面施工和耙巖機排矸平行作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概況

為加快二區軌道下山施工進度,提高施工效率,我隊決定採取平行作業方式。就是工作面施工和耙巖機排矸平行作業。因此為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措施。

(二)安全措施

1.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2.耙岩機司機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3.耙巖機要有照明,切照明光線符合規定。

4.迎頭排矸採用平行作業時,必須遵守如下規定:

①、耙岩機回頭輪固定點距正頭≥6m。並有專人在安全地點監護時,迎頭排矸方可與打眼、架棚支護平行作業。

②、平行作業時所有工作人員要注意耙岩機耙斗及鋼絲繩運**況,特別是耙岩機司機要精力集中,精心操作,密切觀察,嚴防耙鬥傷人和損壞風水管線及裝置。

③、人員過往耙鬥執行區域時,要事先和耙岩機司機以訊號取得聯絡,停電、停運轉、鬆開空重閘皮後再進入,嚴禁停留。

5.開車前做好六檢查:

①、尾輪懸掛是否牢固、正確。

②、鋼絲繩是否正常,是否從滑輪槽上跑出被卡住,是否在滾筒上起圈、亂繩等。

③、操作機構是否靈活、閘帶鬆緊是否合適。

④、耙岩機的固定是否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機械、電器及訊號是否正常。

⑤、耙岩機耙鬥執行範圍是否有人。

⑥、固定耙岩機的地點是否安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准帶隱患操作。

6.檢查無誤後即可送電啟動電機,主尾繩速度要掌握均勻。要避免忽鬆忽緊,鋼絲繩擺動幅度不宜過大,防止鋼絲繩被滑輪等卡住和起圈。

當耙鬥在尾輪上提起後,慢慢鬆開空繩手把,這樣耙鬥就不超過尾輪,保證正頭施工人員的安全。

7.在岩石過大或不好耙裝時,應耙耙回回,不准耙不動硬耙,以免造成斷繩傷人。

8.正常操作時,不可將兩個把手同時拉緊,以防耙鬥飛起。

9.停機後,要使操縱機構位於停止位置,切斷電源,然後取出手把。

10要經常檢查鋼絲繩。如繩頭有破裂時,要及時截去或更換新繩,滾筒餘繩不小於3圈。使用耙岩機時,要注意矸石滾動傷人。

11.耙岩機執行時,司機要嚴格聽從指揮人員的指令。

12.正頭施工人員要時刻注意耙鬥的運**況,發現問題要及時的通知停機處理。

13.正頭施工人員要在正頭安全地帶施工不要隨意的進入耙鬥執行範圍內。

14.耙岩機兩幫裝置封閉式彈性鋼絲繩擋繩欄。

15.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五、大件運輸、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本措施包含的運輸物件:溜子(皮帶)機頭架、機尾架、減速機、電機、刮板輸送機槽子、絞車、風機。

(二)、 運輸前的準備工作

1.把運輸、安裝大件需要走的巷道或場所清理乾淨,以方便施工。

2.使用的所有用於吊、掛、抬、拉、扛的工具在施工前都仔細檢查,確認沒有問題後,方可使用。

(三)、注意事項

1.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起吊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2.人員到現場後先檢查周圍巷道支護情況,如發現安全隱患,必須立即整改,整改後方可作業。

3.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4.凡兩人以上共同搬運重物時,施工人員必須口號一致,同時抬起或同時下放,是步調一致。在拐彎處前面人員應發出訊號,提醒後面的人員注意安全。

5.使用手拉葫蘆起吊、拉運裝置時,其噸位必須大於所掛重物的重量。起吊過程中,所有施工人員身體任何部位都不得置於重物自由落體的下方。

6.安裝或拆卸過程中如需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時,起吊點必須選擇在結實、牢固的橫樑上,起吊裝置時,一人拉手拉葫蘆,一人監護安全

7.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有吊掛的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指令操作

8.起吊裝車過程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應提前繫好麻繩牽拉,擺正裝車位置。

9.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

10.運輸大件到指定位置後擺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和後續工作。

11.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操作每乙個環節。

12.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3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剖析

類別 臨時 等級 四級 lnmy cs wzej 2012 88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溫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 編制時間 2012年7月4日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單位和人員簽字 總工 總工辦 安監處 計畫科 排程室 通風科 機電科 監測...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

二區井筒敷設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審批意見 審批領導簽字 參加人員簽字 一 明確分工,統一指揮。施工前要認真貫徹安全技術措施,由現場施工負責人對準備工作逐項進行全面檢查。二 施工人員在平台工作時,必須佩帶安全帽 安全帶,且安全帶必須繫在牢固的地方。在井筒使用的工具用布帶綁好,以防使用時掉入井筒。要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