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運輸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16:06:59 字數 4201 閱讀 1926

一材料上山軌道鋪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 3 -

一、工程概況 - 3 -

二、施工順序 - 3 -

三、施工組織 - 3 -

四、鋪軌前準備 - 4 -

五、鋪設軌道質量要求 - 4 -

六、通風 - 5 -

七、運輸 - 5 -

八、安全技術措施 - 5 -

九、避災路線 - 7 -

二材料上山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 9 -

編制說明: - 9 -

一、技術要求: - 9 -

三、提公升能力驗算 - 10 -

四、安全措施: - 11 -

五、組織措施 - 13 -

三平巷軌道起底落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 15 -

一、施工位置及工程量: - 15 -

二、施工方法: - 15 -

三、施工質量要求: - 15 -

四、出矸路線: - 15 -

五、安全技術措施 - 15 -

因礦井生產需要,材料上山軌道需要鋪設,總工程量240公尺。為保證軌道鋪設質量及鋪道期間人員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1、以絞車提公升中心線為中心,由生產技術科提前標出材料上山井中心線和腰線。

2、施工隊從材料上山由下往上按照地測科標定的腰線進行清挖道芯,道芯全部清挖好後,然後開始鋪設軌道。

3、鋪設軌道時,以中心線為準,兩端各距350mm處開始鋪設道軌。鋪設道軌原則:從下往上進行,嚴禁從上往下進行鋪設,在原木軌枕基礎上鋪設水泥軌枕。

4、軌道鋪設夠50m後,然後開始挖坑,坑標準:長×寬×深=500×巷道下寬×500mm。

5、挖坑時採用人工手(風)鎬作業,然後在挖好的坑內放入工字鋼,工字鋼敷設在軌道下面,然後用樹脂錨桿打底錨,固定好工字鋼和道軌。

6、底錨打好後,開始在坑內澆灌水泥,使之成為一體。

7、軌道鋪設每次夠50m後,繼續挖坑、打底錨、澆灌水泥,直至材料上山鋪設軌道結束。

8、軌道鋪設好後,最後用巷道兩幫的碴將道床墊平墊實,多餘的碴用礦車清走。

三班施工,每班施工人員不得超過20個人。施工時,礦上和施工隊必須各安排一名礦領導和隊專職負責人跟班監督施工安全,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1、所有參與該工程施工的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後,嚴格按本措施執行。

2、先將風管接到施工地點,準備工具:大錘、鐵鍬、彎道器、規矩尺、撬棍、扳手、風鎬、手鎬等所有工具必須完好無損壞。

3、根據鋪設長度準備好標準的備件。

4、必須將施工地點前後10公尺內的雜物、浮煤、淤泥和積水清理乾淨。

5、必須在施工地點上、下方10m處各打設三道護身閉子,每道閉子間隔2公尺,以防止矸石滾落傷人。

6、施工地點必須安裝能夠控制絞車開停的訊號裝置,訊號按鈕要有足夠的餘線,能夠隨施工地點移動。

7、施工人員必須提前和架空車司機、絞車司機聯絡好,以防發生意外。

8、施工時,安全科必須安排專職安全員在施工地點跟班,監督施工安全。

1、鋪設軌道前嚴格按照地測科標定的腰線落道芯,並保證底板平整,清淨巷道內的浮碴,在1m2範圍凸凹不得大於±50mm。

2、鋪設軌道時,必須嚴格按照材料上山中心線鋪設。

3、軌道緊韌體(道釘、螺絲、道夾板等),要齊全有效,鋼軌必須平直;

4、軌道採用22kg/m的鋼軌,軌道扣件齊全、螺栓緊固,並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均不得大於2mm,不出現硬彎。

5、軌距為600mm,直線段和加寬後的曲線段軌距偏差為-2mm~+5mm;直線段兩條鋼軌頂面的高低差以及曲線段外軌按設計加高後與內軌頂面的高低偏差均不得大於5mm。

6、採用標準木軌枕(長1.2m),軌枕間距為800mm,軌枕間距偏差≤50mm;軌頭搭接時,兩側的軌頭內240mm處各敷設一塊軌枕,軌道接頭處禁止鋪設軌枕。軌枕外露1/3,軌枕埋入底板深度為枕厚的2/3;軌枕必須與軌道固定牢靠,且垂直於軌道,軌枕必須平齊。

7、道床必須墊平、搗實,嚴禁出現軌枕懸空的軌道。

8、同一線路必須使用同一型號鋼軌,不得有雜拌道,道岔的鋼軌型號不得低於線路的鋼軌型號。

9、軌道鋪設平整、牢固,道碴墊實。

10、軌道上平面距巷道頂板最低處不低於1800mm。

11、錨桿採用螺紋鋼樹脂錨桿,規格:φ20×1800mm,墊板規格:長×寬×厚=150×150×10mm,每根錨桿配1卷 2840型錨固劑錨固,

該巷道為負壓通風。

施工期間產生的矸石先清理到巷道兩側,統一出矸,下班前必須將當班的矸石出淨,通過人工裝入礦車,直接提公升到地面。

(一)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礦車嚴禁執行。礦車執行時,施工人員必須全部撤到躲避硐室或其它安全地點。

2、鋪設時,嚴禁單人操作,必須三人以上合作,發現隱患,立即停工進行處理,確保安全後,方可繼續施工。

3、鋪道前將道軌和軌枕嚴格按照鋪設標準碼放在相應的位置。

4、抬運道岔或軌道時,必須由班組長在現場統一指揮,喊齊口號,確保步調一致,同起同落,避免擠手碰腳。

5、施工時,低窪處必須用道碴墊平、墊實,然後方可鋪道,確保軌道鋪設質量。

6、軌枕必須合格,嚴禁將不合格的軌枕鋪設在軌道下面。

7、釘道時共兩組,每組三人,同時必須有專人指揮,一人撬枕木,一人扶道釘,一人砸道銷子。兩組作業距離必須大於5公尺,並用好軌距尺。

8、釘道時,必須精力集中,相互配合,動作協調。砸道釘時,必須手心向上栽道釘,用鎚輕輕穩牢,隨後加力釘進去,防止砸手或道釘崩起傷人。

9、用起道器或千斤頂起道時,鋼軌頂起後要隨起隨墊,所有作業人員的手、腳不准伸入軌底或道木下面,以防傷人。

10、嚴禁在鋼軌上或軌縫處調直道釘。

11、施工作業時,所用的工具不准碰觸電纜、**線等電氣裝置。

12、施工人員要站在平穩可靠地點,傳遞工具時,要互叫互應,不准亂扔。

13、多人進行搗固作業時,要統一行動,不准亂打道碴、軌道和軌枕,防止飛起石頭傷人。

14、調整軌道方向時,必須有班長統一指揮,拔道前應拔開調整方向一側軌枕端部的道碴。拔曲線時,應先將曲線兩端直線拔直,將彎曲線拔入曲線範圍以內,統一進行調整。

15、使用彎道器應符合下列規定:

(1)將鋼軌放平穩,軌底向下。

(2)彎道器要放平,墊穩,並使兩鉤牢固卡住鋼軌。

(3)用撬槓或釺子擰緊絲槓,用力要均勻,不得用力過猛,防止因用力過猛傷人。

16、鋪設曲線軌道時,必須從曲線的一端向另一端進行。

17、鋪道期間要加強文明卫生管理,物料要碼放整齊。

18、如果在施工過程中遇到異常情況,作業地點必須停止作業,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19、驗收員按照質量標準對鋪設軌道進行驗收,對不合格的軌道質量必須返工。

(二)、使用風鎬安全技術措施

1、使用風鎬前,應首先檢查風鎬風嘴、高壓膠管及其連線處的可靠性,嚴防使用過程中風嘴或高壓膠管斷開傷人;使用過程中也應經常停鎬檢查風嘴、高壓膠管及其連線處的可靠性。

2、使用風鎬時,應一人操作,一人觀頂及兩幫,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停鎬處理。

3、高壓膠管、供風管嚴禁有漏風現象,不工作時及時將風閥門關嚴。

當發生冒頂事故時的避災路線:施工地點→材料上山→地面。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

編織單位:四川xx能源****xx煤礦生產技術科

編織時間:二o一四年五月二十日

總工審核:

施工人員學習簽字:

材料上山長度240公尺,傾斜度為β=25°,主要用於提公升矸石、運輸材料,為確保主斜井絞車安裝、運輸安全,特編制此措施。

1、所選2jtpb-1.2*1.0-24p絞車技術引數:

電動機額定功率:p=75kw;鋼絲繩直徑:ф=20mm;容繩量:

540m;最大靜拉力f=45kn;最小靜拉力:f=30kn;繩速1.5m/s。

2、絞車司機必須由經過培訓,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並持證上崗。

3、軌道必須按標準鋪設和維修,加強對軌道的維護,定期檢修。

4、絞車所用的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低於6.5;使用中的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磨損面積與鋼絲繩總斷面面積之比不得超過10%;絞車鋼絲繩繩頭必須與捲筒牢固卡住。

5、在絞車前方1公尺處安設鋼筋防護網,防止鋼絲繩返彈傷人。

6、提放物料時,絞車滾筒上必須預留5圈以上摩擦繩。

7、絞車基礎採用c30混凝土(水:水泥:砂:

石子配合比為:0.38:

1: 1.11:

2.72)澆注,預埋地腳螺栓(m30×1200),安設底座,地腳螺栓必須與絞車底座螺栓孔對齊。

8、根據驗算(驗算結果見後),該絞車選用6×19-20-1700鋼絲繩。

煤礦運輸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材料上山軌道鋪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3 一 工程概況 3 二 施工順序 3 三 施工組織 3 四 鋪軌前準備 4 五 鋪設軌道質量要求 4 六 通風 5 七 運輸 5 八 安全技術措施 5 九 避災路線 7 二材料上山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9 編制說明 9 一 技術要求 9 三 提公升能力驗算 10...

煤礦運輸大巷開口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根據生產計畫,xx運輸大巷開口段計畫於2014年9月下旬開工,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方法 1 開口前,按照要求安裝風機,接好風筒,上齊監測監控系統及通訊系統,並確保各系統靈敏可靠。2 經各科室對安全設施 通訊系統 通風系統 監測監控系統 防塵系統...

煤礦機電運輸安全技術措施彙總

固定裝置電氣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 固定裝置電氣維修工必須具備必要的電氣常識,熟悉固定裝置的供電系統 控制系統及其工作原理。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2 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檢修高壓開關供電電纜,應填寫工作票,對檢修專案內容 地點 時間 負責人 應停電開關的個數。具有反送電可能的開關名稱編號,採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