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發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16:00:55 字數 2579 閱讀 4070

織金縣城關鎮

水害是煤礦五大自然災害之一,井下防治水工作是礦井放治水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進行水害治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手段,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是防止井下水害事故的基本保證。為進一步加強礦井防治水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防治水工作的基本要求:

1、每年編制礦井生產經營計畫的同時,要根據當年礦井和生

產採區水害威脅情況編制年度水情水害預報和防治水工程計畫。防治水工程所需的裝置,資金要納入礦年度計畫。

2、每月安排生產計畫的同時,要安排當月的防治水工程計畫。

3、必須建立防治水工作的月、年報制度,防治水工程設計,工程完成情況報上級主管部門。

4、巷道掘進到達探水警戒位置前15天,地測部門發放防治水通知單,有關部門接到通知單後應做好防治水的準備工作。

5、防治水工作,必須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在下列情況下必須進行超前探水。

1 採掘工作面接近小窯老-*窯區或採空區積水時。

2 巷道接近含水斷層時。

3 巷道接近或需要穿過灰岩含水層時。

4 採掘工作面接近未封閉或封閉不良導水鑽孔時。

5 採掘工作面有明顯出水徵兆時。

6、每年雨季認真編制和執行雨季「三防」計畫

二、防治水工程設計。

1、防治水工程設計由地測部門編制。經礦總工程師組織有關部門和人員共同審查批准後交施工部門。

2、防治水設計內容要求具備文字說明和附圖,文字說明包括對水害威脅情況的詳細分析、防治方案、探水孔布置、探水時注意事項和技術要求。附圖必須有鑽孔平面布置圖,剖面圖以及單孔設計圖等。

3、根據防治物件不同,採取不同的探水方法。

①防治小窯水:由積水邊界向外推30m作為放水線,積水邊界向外推80m作為警戒線。採掘工作面進入警戒線後開始探水前進,到達放水線後開始放水。

②防治老空水:由最低點防治老空水時,在採掘工程平面圖上標明積水區邊界及其最低點的具體位置和積水外緣標高。積水邊界距放水線距離,必須保證每公尺煤柱抵擋老空水頭壓力不超過1m水柱,且煤柱總厚不小於20m,積水邊界外推60m作為警戒線。

③防治斷層水,井巷通過導水或可能導水斷層前必須超前探水,探水線至斷層交麵線的最小距離不得小於20m。

④對封閉不良的鑽孔,在距鑽孔20m應採取超前探水或其它防範措施。

⑤及時清理井下水倉和檢查排水管道、排水裝置完好。目前興發煤礦井底水倉容積240立方公尺,礦井最大湧水量20立方公尺/小時,正常湧水量5~10立方公尺/小時,礦井排水系統排水能力30立方公尺/小時,礦井排水系統滿足排水要求。

⑥雨季前對礦區地面受採動影響區進行檢查,及時封堵匯入井下的裂溝,防止地面水湧入井下。

4、防治灰岩水和斷層水,以及對封閉不良鑽孔的處理,按有關規定和條例執行。

5、沿煤巷道原則上不得探高壓充水斷層,如確實需要,可先建防水牆,預埋套管,由牆外向裡探水。

6、孔口管長度設計:煤柱寬度大於4m時,防治老空水需埋設孔口管,孔口管長度不小於煤柱寬度的1/2。

三、防治水工程施工。

1、防治水工程施工前由施工單位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經礦總工程師組織審批。

2、防治水前必須做好防排水的一切準備工作。

1 加強鑽場附近的巷道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主柱和攔板。

2 清理巷道,挖好水溝。探水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防治水量相適應的排水裝置。

3 在打鑽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

4 測量和防探水人員必須親臨現場,依據設計確定主要探水孔的位置、方位、角度、深度及鑽孔數目。

3、成立礦井防治水領導小組,統一指揮。每次探水施工必須有地測、安檢、機電、施工單位等人員參加,各司其責。

4、每次防治水結束,水害威脅解除,由地測部門確認並下達允許掘進通知單後方可繼續掘進。

四、防治水安全措施。

1、預計水壓較大的地區,探水鑽進之前,必須先安好孔口管和控制閘閥,進行耐壓試驗,達到設計承受的水壓後,方准繼續鑽進。

2、鑽孔內水壓過大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採用反壓和有防噴裝置的方法鑽進,並有防止孔口管和煤(巖)壁突然突出的措施。

3、鑽進時,發現煤巖鬆軟、片幫、來壓或鑽孔中水壓、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頂鑽等異狀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應立即向排程室匯報。並派人監測水情。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區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4、鑽孔接近老窯,預計可能有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湧出時,必須有瓦檢員現場跟班,檢查空氣成份。如果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匯報排程室及時處理。

5、鑽孔放水過程,必須設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水壓,做好原始記錄。出水量突然變化,必須及時處理,並立即匯報礦排程室。

五、防治水組織管理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組長的防治水領導小組負責防治水工

作中的各項具體工作:

組長:葉衛國

副組長:陳新國柴先清楊志軍劉雲

成員: 游明輝陳濤楊海林呂元傑何高澤

李朝亮李建設

六、防治水工程總結。

1、每次防治水工程結束後,地測部門要及時總結,根據實際探水情況與原設計對照,找出差距,以便今後提高和改進。

2、根據防治水工程完成情況和工程質量對參與防治水的有關人員實行獎勵。

城關鎮興發煤礦

編寫:陳新國

2023年1月1日

織金縣城關鎮

技術措施

興發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礦屬各有關單位 井下防治水工作是礦井放治水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進行水害治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手段,堅持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是防止井下水害事故的基本保證。為進一步加強礦井防治水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一 防治水工作的基本要求 1 每年編制礦井生產經營計畫的同時,要根據當年礦...

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煤礦防治水規定 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領導機構 1 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礦長 郭愛權 總工 馬錫友 成員 閆志剛 黃明光 王佔東 曹繼偉 李清臣 郝達來 劉學全 史永成 朱彩飛 趙強 二 地...

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概述

xx x煤礦 防治水措施 編制單位 x煤礦 編制時間 2018年1月 x煤礦防治水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煤礦防治水規定 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1 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組長 x 副組長 x 成員 x x x等 礦區地處滇東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