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跨度板柱體系住宅車庫頂板預應力施工方案

2021-08-02 01:23:16 字數 3471 閱讀 9953

本工程設計圖紙: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無粘結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t92-93)

《預應力施工技術規程jgj/t93-9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某住宅小區6 號樓地下車庫工程為大跨度板柱體系,車庫頂板採用無粘結預應力技術。

無粘結筋為國家標準低鬆弛鋼絞線φj15.24,抗拉強度標準值為1860 n/mm2,預應力筋張拉控制應力為σcon = 0.7×1860 n/mm2 = 1302 n/mm2。

張拉端採用夾片式錨具,固定端採用擠壓式錨具。

樓板的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45。當混凝土強度達到100%時,方可進行張拉。

預應力分項工程施工由以下專業人員組成:專案負責人、專案工程師、專案工長、資料員、質檢員、安全員、材料員。如圖3-1示。

圖3-1 現場組織機構圖

1. 配合設計進行預應力設計計算及施工圖設計,並提供無粘結預應力成套技術的施工組織設計及翻樣圖紙實施方案。

2. 提供無粘結預應力成套技術所需的無粘結預應力筋錨具及相應配件。

3. 負責將無粘結預應力筋及配件等運至施工現場。

4. 負責預應力筋的鋪放、張拉和張拉後端頭切筋。

5. 協助進行無粘結筋的質量監督和隱檢驗收。

6. 提供預應力筋原材料的出廠證明及力學效能複試報告、錨具出廠合格證、張拉裝置標定值和張拉記錄等技術資料。

1. 提供該項目的無粘結預應力設計資料、設計要求和施工進度計畫。

2. 提供現場辦公用房和臨時庫房,負責張拉操作平台和裝置用電源,負責提供現場垂直運輸及臨時存放材料的場所。

3. 負責協調設計階段施工方與設計院之間的協作關係及施工階段現場水、電等各分項工程與預應力分項工程的關係。

4. 提前三天通知施工方進場鋪筋和張拉,並提供混凝土強度試驗的文字報告。

5. 負責與非預應力筋鋪設及水電暗埋的協調工作。

6. 負責與土建施工的協調工作。

1. 編制無粘結預應力施工方案,繪製施工翻樣圖。

2. 準備施工組織設計交底。

3. 根據設計圖紙編制施工預算,準備有關合同資料。

4. 準備有關材質檢驗試驗資料。

5. 向監理報送有關施工資料。

6. 組織有關人員熟悉圖紙,學習有關規範,向作業人員進行技術安全交底。

1. 預應力筋

1) 本工程預應力筋採用高強低鬆弛鋼絞線,直徑15.24 mm, 鋼絞線抗拉強度標準值fptk = 1860 n/mm2。採用天津一廠生產的鋼絞線,其產品已通過iso9002 認證。

鋼絞線尺寸及效能見表4-1 示。

鋼絞線尺寸及效能表4-1

2)鋼絞線進場時,必須附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質量必須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材料進場後,按國家檢驗標準的規定,逐盤複檢,合格後方可進行塗塑。

3) 本工程採用的無粘結預應力筋簡稱「無粘結筋」, 系由抗拉強度為1860 mpa 的φj15.24 低鬆弛鋼絞線,按照bupc 無粘結預應力成套技術工藝,通過專用裝置塗以潤滑防鏽油脂,幷包裹塑料套管而構成的一種新型預應力筋。

4)無粘結筋由施工方自行製作,按照工程需要分類編號,直接加工成所需長度。對一端張拉的無粘結筋,把錨固端直接擠壓成型。

2. 預應力錨具預應力錨具採用北京市建築工程研究院生產的b&s 錨固體系中的系列錨具。該體系錨具是ⅰ類錨具,已應用在上百項工程中。

其產品為國家、建設部新技術推廣產品。因本工程預應力中採用高強低鬆弛鋼絞線,對錨具的要求高。按照規範要求,錨具必須採用i 類錨具:

錨具效率係數ηa ≥ 0.95,試件破斷時的總應變εu ≥ 2%。張拉端:

無粘結形式採用單孔夾片錨,由單孔錨錨具、承壓板、螺旋筋組成。固定端:採用單束擠壓錨,由擠壓錨具、錨板、螺旋筋組成。

3. 主要材料需用量計畫

根據現場實際使用情況,合理安排生產和運輸,保證提前**,既不影響工期,又不致造成積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4. 主要施工機械準備及需用量計畫

張拉裝置採用北京市建築工程研究院生產的配套張拉產品,其產品為國家、建設部新技術推廣產品。單根無粘結預應力筋張拉,採用ycn-25 型前卡千斤頂,配套手提式超高壓小油幫浦。裝置需用量計畫見表4-2。

裝置需用量計畫表4-2

本工程部分預應力筋為超長筋,實際施工時,預應力鋼筋長度視后澆帶的設定情況而定。預應力施工工藝流程(詳見圖5-1)。

圖5-1 預應力施工工藝流程圖

1. 無粘結預應力筋按照施工圖紙規定,在北京市建築工程研究院無粘結筋生產車間進行下料。按施工圖上結構尺寸和數量,考慮預應力筋的曲線長度、張拉裝置及不同形式的組裝要求,每根預應力筋的每個張拉端預留出不小於50 cm 的張拉長度進行下料。

預應力筋下料應用砂輪切割機切割,嚴禁使用電焊和氣焊。對一端錨固、一端張拉的預應力筋要逐根進行組裝,然後將各種型別的預應力筋按照圖紙的不同規格進行編號堆放。

2. 一端張拉的預應力筋錨固端擠壓錨的擠壓工藝:1) 將擠壓錨夾片套裝在預應力筋端部,套入夾片後,預應力筋外露長度20 mm 為宜。

2)在裝好擠壓錨夾片外面穿入錨環,將錨環外清理乾淨,並塗抹二硫化鋁潤滑脂或石蠟。

3)將裝好的端頭穿入擠壓模內,開幫浦給油(油壓不小於32 mpa),完成擠壓錨錨固端的組裝。

4)擠壓錨錨固端組裝件檢查合格後,在專用組裝裝置緊楔機上,將擠壓錨固端組裝在擠壓錨座上,並壓實(詳見圖5-2)。

圖5-2 擠壓錨示意圖

3. 無粘結筋運輸時採用成盤運輸,應輕裝輕卸,嚴禁摔擲及鋒利物品損壞無粘結筋表面及配件。吊具用鋼絲繩需套膠管,避免裝卸時破壞無粘結筋塑料套管。

若有損壞應及時用塑料膠條修補,其纏繞搭接長度為膠條的1/3 寬度。

4. 無粘結筋運到施工現場後,應按不同規格分類成綑、成盤掛牌,整齊堆放在乾燥平整的地方。露天堆放時,須覆蓋雨布,下面應加設墊木,防止錨具和鋼絲鏽蝕。

嚴禁碰撞踩壓堆放成品,避免損壞塑料套管及錨具。錨夾具及配件應在室內存放,嚴防鏽蝕。

1. 準備端模

——板模板在預應力筋張拉端處,須根據預應力筋伸出位置打孔,孔徑25 mm。為拆模方便,一次製模,多次使用,採用上下夾板式側模。

2. 預應力筋馬凳製作及安裝

——馬凳應根據本施工方案圖紙所示的預應力筋中線,用距板底的矢高減去預應力筋半徑進行設計製作。在板底鐵綁紮完成後,按照預應力筋矢高定位點的位置,把相應的馬凳安放穩固。

3. 板支底模和邊模

為節省模板用量,樓板模板及支撐建議採用快拆體系。要求梁板端模就位後,其圓孔應與預應力筋張拉端伸出位置相對應。

4. 預應力筋(其中部分預應力筋採用並束)的鋪放位置平面位置:根據預應力施工翻樣圖、預應力筋在板內應鋪放的部位及布置根數,將每根筋的位置劃在板的底模上。

剖面位置:按照設計所要求的預應力筋剖面曲線位置,對其需支馬凳處的位置和該位置處預應力筋中心線距板底的高度進行標註。

5. 預應力筋的鋪放原則

1)鋪放順序:普通鋼筋:先南北向,後東西向;

預應力筋:先東西向,後南北向;

2)預應力筋為雙向布置,需制定嚴格的鋪放順序,保證預應力筋的設計矢高,避免施工中的混亂。鋪設預應力筋時應特別注意與非預應力筋的走向位置協調一致,特別是跨中和支座處,預應力筋與非預應力筋的相互關係不可倒置。

某大跨度鋼結構雨蓬設計

作者 袁建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5期 摘要 某工程為觀演類建築,建築師對雨篷的整體造型 構件形狀尺寸 節點細部處理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目的是使雨篷達到建築結構的完全統一。配合建築設計,結構設計進行了多方案比較,最終形成了圓管拱 異型截面梁的方案。本文就這一結構的受力特點和設計難點展開...

個人梁板柱總結

梁設計相關規定彙總 縱向受力鋼筋 砼規 p115,9.2.1 1 伸入梁支座範圍內的鋼筋不應少於2根。2 樑高不小於300mm時,鋼筋直徑不應小於10mm 樑高小於300mm時,鋼筋直徑不應小於8mm。3 梁上部鋼筋水平方向的淨間距不應小於30mm和1.5d 梁下部鋼筋水平方向的淨間距不應小於25m...

空橋梁板柱技術交底

1.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儲存乙份。2.當做分項工程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儲存乙份。2.當做分項工程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