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壁樁施工專項方案

2021-08-01 01:12:36 字數 2486 閱讀 7949

2023年7月29日

(一) 編制說明

為了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及預防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隱患,特編制此施工方案。

1、設計圖紙、地勘報告

「基礎設計圖」(鐵嶺市建築設計院);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遼寧省鐵嶺市建築設計院提供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技術規範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建築與市政降水工程技術規範》(jgj/t111-98);

《供水管井技術規範》(gb50296-99);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範》(jgj120-99);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2);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j50300—2001);

《建築變形測量規範》(jgj/t8-97);

3、其他資料、檔案

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監督法規檔案;

國家和行業現行的施工及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地方和企業現行的施工工藝和工法;

現場實際踏勘情況;

公司執行的gb/t119001、gb/t24001、gb/t28001三個技術標準以及《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q/cjl/qeo-sc)、《程式檔案匯編》(q/cjl/qeo-sc)有關質量、職業健康、安全、環境、文明施工的制度和作業檔案。

工程概況

本專案±0.000標高相當於絕對標高 m,場地地面平均標高 m,基坑開挖深度為4.0~5.0m。

本專案±0.0m相當於絕對標高 m,場平後場地平均地面標高 m,基坑開挖深度為4.0~5.

0m,基坑支護設計應確保基坑邊坡穩定,最終保證基坑周邊道路、市政設施及臨近建(構)築物安全。

根據本專案的特點,採用錨拉排樁支護方案,排樁選用旋挖樁。樁頂設定冠梁,冠梁頂標高為-0.5m,冠梁以上採用1:

1坡率放坡土釘網噴護壁。以下部分基坑邊坡採用土釘護壁。為了基坑邊坡安全及地下室施工順利進行該範圍附近地下空間土方回填需在本基坑地下室回填後進行。

1、樁芯直徑φ600,樁中心距1.0~1.5m,護壁樁嵌入基底4.0~5.0m,共布置旋挖樁65根。

2、樁芯砼強度等級c25。

3、鋼筋保護層厚度50mm。

4、樁頂設定冠梁。

5、樁身採用低應變進行完整性檢測。

6、主筋採用對焊連線,或雙面搭接焊連線,焊接長度5d。

7、支護樁縱筋錨入冠梁的長度為:梁高度-50mm。

注.冠梁標高得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1、冠梁寬度同樁芯直徑,冠梁高度0.50m。

2、冠梁砼強度等級c25,鋼筋保護層厚度40mm。

3、冠梁頂標高為-0.5m。

4、主筋採用搭接綁紮,搭接長度35d。

1、樁間採用掛鋼筋網片噴射砼護壁,噴射砼厚度5-8cm,噴射砼強度等級c20。

2、樁間護壁設定有效的洩水孔。土層區域,面層須設定洩水孔,豎向間距1.0m,水平間距同樁間距。

3、在護壁樁上植入φ14膨脹螺栓,以便於樁間護壁施工時掛鋼筋網。

4、每一層土方開挖到位後,應及時支護,避免土體長期曝露發生垮塌。

1、錨索採用高強度低鬆弛鋼絞線,強度等級1860mpa。

2、錨索注漿採用純水泥漿,水灰比0.5,注漿體強度m30。根據工期要求,水泥漿內可加入適當比例的早強劑。

3、錨索鑽孔直徑150mm,採用跟管鑽進工藝。

4、錨索按相關要求進行抗拔力驗收試驗。

本工程基坑周邊上部-1.5m以上1:1放坡,坡面採用掛網噴射c20砼厚80mm。

確保基坑開挖的安全、順利進行,首先要完成支護樁的施工。支護樁樁頂冠梁施工結束後,土石方開挖與錨索、樁間護壁施工交叉進行,直至支護施工結束。具體安排如下:

總體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旋挖樁施工→冠梁施工→土石方開挖→土石方分層開挖(樁間支護、錨索施工交叉同步進行)→開挖至基底→基礎施工→地下室施工至±0.00標高→土方回填

本工程施工內容包括旋挖樁、冠梁、錨索和樁間護壁。旋挖樁65根,冠梁約102m,因該小區施工地層複雜,所需工期需根據旋挖鑽機進場後施工單孔成樁的時間來核算工程進度,錨索、樁間土支護隨土石方開挖同時進行,不單獨計算工期。

施工使用的勞動力必須是熟練工人,特殊工種如電工、焊工必須持證上崗。根據本工程設計工作量、工期要求,勞動力計畫如下:

勞動力計畫表

本工程施工內容包括支護樁、樁頂冠梁、錨索施工、樁間護壁施工,需要的主要裝置包括旋挖鑽機、錨索鑽機、挖掘機、裝載機等,此外還包括測量儀器、電焊機等一般施工工程均需要的裝置。機械裝置中對本工程工期起控制作用的裝置包括:旋挖鑽機和錨索鑽機。

根據本工程的施工內容,擬投入本工程的施工機械裝置列於下表:

擬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機械裝置表

鋼板樁 拉森樁 施工專項方案

青島藍色矽谷城際軌道交通工程06標 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中鐵二十二局青島藍色矽谷城際軌道交通工程 專案部 2014年4月15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一 編制依據 1 二 編制範圍 1 三 工程概況 1 1 地質情況及不良地質 1 2 水文地質特徵 2 3 主要工程數量 2 四 鋼板樁圍...

水泥攪拌樁施工專項方案

邯黃鐵路工程三標段 崔家廟 霞口區間 dk242 883.00 dk242 913.80 dk243 115.85 dk243 145.00 水泥攪拌樁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中鐵六局邯黃鐵路工程三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月三十一日 1 編制依據 原則 範圍 1.1 編制依據 鐵道部 鐵路路基施工...

橋梁鑽孔樁施工專項方案

武漢市東西湖區 市政工程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武漢公司基礎設施分公司 年月日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 招標檔案 2 施工圖設計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 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及 補充報告 5 公路工程質量評定標準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 本合同段三座橋梁,為樁徑 1.4m鑽孔灌注摩擦樁共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