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長職責

2021-07-27 17:50:05 字數 5126 閱讀 6254

1、園長接受校長聘任,是校長負責下的園長負責制,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

2、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全面貫徹《幼兒園工作條例》和《幼兒園工作規程》。

3、對幼兒園教職員工進行聘任、調配、指導、檢查和評估並給與獎罰。

4、組織領導幼兒園衛生保健,教育教學等工作,加強對幼兒生活管理,保證幼兒生命安全,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5、組織領導幼兒園教育改革,總結幼兒教育、教學經驗,努力提高保教質量,組織政治、業務學習。

6、做好幼兒園行政管理工作,制定並督促執行各種幼兒園崗位責任制。

7、堅持勤儉辦園的方針,管理好幼兒園經費、財產和園舍裝置,美化、綠化園舍,不斷改善辦園條件。

8、組織和指導家長工作,加強與社會、家長的聯絡,不斷獲取幼兒教育的新資訊,爭取社會各方面對幼兒園的支援和配合。

9、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協調靈活、反饋及時的科學管理機制。定期召開園務會,深入第一線檢查各項工作實施情況。

10、負責全園教職工的聘任、調整園內工作人員結構,定期對保教工作人員進行考核並做出正確評估。

11、全面掌握教職員工的思想動態,開展經常性的政治、業務學習,提高修養。關心教職工的生活,改善生存環境,維護合法權益,增強向心力,提高凝聚力。

12、及時了解國內外幼兒教育動態,研究幼兒教育新成果,關注幼兒教育發展的新動向。

13、召集、召開核心組會議、園務會議、全體教職工大會並決定會議議題,聽取各部門工作匯報及建議後決定全員性的決策和重大事項,形成民主辦園的氛圍。

14、負責園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的自身建設,深入實際,組織和領導全園教育、保育工作、科研工作,保證服務質量,不斷創新改革,辦好示範園。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全教會」精神,以《幼兒園工作規程》和《上海市學前教育綱要》等教育法律、法規檔案為依據,在楊浦區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的指引下,進一步開展「二期課改」的實踐與研討,以教師專業化發展來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二)辦園總目標

樹立以幼兒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堅持依法辦園、以德立園的宗旨,以「二期課改」精神為指導,在實踐、探索中努力建設一支理念新、師德好、能力強的保教隊伍,繼續走科研促教研之路,積極營造促進幼兒、教師心理健康的校園文化環境,努力提高保教質量,努力爭創楊浦區文明單位。成為在社群中有一定誠信度、家長較為滿意的二級一類園。

(三)幼兒培養目標

培養:有良好生活衛生習慣、健康體格;有較好交往能力、友愛同伴;有較強學習能力、講究文明的好兒童。

四、發展的具體目標和措施

(一)幼兒園管理

目標:一、依法辦園,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向思考型、研究型管理者轉變。

二、構建有效地的目標管理體系,穩步提高辦園水平。

三、努力建立核心理念,構建和諧的校園文化

(三)保教、科研工作

目標:一、初步形成各年齡段教研特色,更好地促進各年齡段幼兒發展。

二、開展專題研究,提高保教質量(目標的細化;活動點的選擇、組合、設計)。

三、結合課改工作,開展課題研討,促辦園質量的提高。

(四)家長與社群工作

目標:一、積極構建家園互動、社群開放的大教育格局。

二、根據地區特點進一步探索研究親子指導站的工作特點,積極為散居兒童提供服務,發揮指導站的作用。

在課改不斷發展的今天,我們面臨著挑戰和機遇,我們將努力探索幼兒教育發展規律,在不斷反思中提高辦園理念,提公升辦園價值。

(二)衛生保健工作

1、工作目標

樹立健康第一理念,通過研究學習、檢查指導,進一步提高三大員的工作能力和責任意識,促使我園的衛生保健工作達到二級園中上水平。

2、主要任務

(1)加強保健管理,繼續開展健康與安全教育。

(2)重視健康檢查,做好晨檢和全日觀察工作。

(3)完善消毒隔離,嚴格做好消毒常規工作與傳染病消毒隔離工作。

(4)抓好安全防病,加強幼兒視力、口腔等五官保健工作,確保幼兒的矯治率,加強體弱兒、肥胖兒工作,力爭矯治有成效。

(5)提高營養工作,合理安排食譜,加強烹飪水平。

(6)探索圍繞專題進行保研研究。並形成一定價值的經驗文章。

3、主要措施

(1)①有質量的完成保健計畫,按要求組織、實施,每次有重點地開展研討活動。

②形成保健分級管理網路,工作效能不斷提高。建立保育員、營養員分級管理網路。保育員、營養員中各推出一名組長,保健老師負責分配、協調組長工作,再由組長責任到個人。

初步嘗試分層管理,層層落實制。

③每月開展一次保研活動,重視反饋與落實,並積累好資料。

④通過黑板、告家長書、宣傳欄、每週小廣播向幼兒及家長傳遞健康教育的知識。

⑤每學期開展一次逃生演練。提高師幼的自我保護意識。

(2)①每學期做好教工的健康檢查工作,幼兒入園體檢率,均達到100%。

②晨檢檢查工作到位,加強幼兒的全日觀察,並且做好細緻的登記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 ① 加強對幼兒的飲食飲水衛生的管理,做好夏秋季腸道傳染病的預防工作。

②加強平時監督與每月考核,促進三大員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

③根據傳染病發生的季節特點,提前對家長進行宣傳,盡量降低傳染病的發生率。

④建立專門的傳染病消毒間,發生傳染病嚴格按傳染病消毒隔離要求進行。

(4) ①加強幼兒視力、口腔等五官保健工作,確保幼兒的矯治率達到95%以上。

② 加強肥胖幼兒的管理,做好肥胖兒童體重的控制。

③召開保健家長會,通過交流使家長了解一些常見疾病矯治的必要性。以及要求家長共同努力做好工作。

④嚴格執行安全防病制度,注重安全教育,杜絕責任事故發生。

(5) ① 繼續嚴格執行食品驗收制度,膳食符合要求,確保食品衛生與安全。

②組織營養員學習菜譜與烹飪技術,定期開展營養員烹飪比賽,並將結果與學期考核掛鉤。

③利用每週推新菜活動,評出幼兒最愛吃的菜,加以改進,作為我園的特色菜,並通過家園小報推薦給家長。

④每月向家長收集幼兒喜歡吃的菜譜,與製作的方法,提高烹飪的水平。

(6) ①根據我園特點確立專題調研的課題,並撰寫好課題方案。

②繼續加強保育員保研研究,在一日活動中提高服務意識與工作質量。

③定期開展保研研究,在運動、學習、區角、生活等版塊中深入研究。並形成一定質量的經驗文章。

④整理研究課題有關資料,撰寫好課題總結。

4、責任要求:

責任部門:總務、保健部門

主要負責人:沈靜

其他責任人:孟紅、陳金芳、曹娟英

(三) 師資工作

1、工作目標

堅持走「園本培訓、崗位練兵、專業發展」的教師隊伍建設之路,縮小教師間的差距,實現我園教師均衡、梯隊發展。

2、主要任務

(1)繼續加強各類人員培訓和引進,均達到持證上崗。

(2)開展園本培訓和制訂教師三年發展規劃。

(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探索師德師風規章制度和評價、獎懲制度。

(4)構建分層分類的教師培養機制,形成教師發展梯隊。

3、主要措施

(1)①完成教師本科(包括在讀)學歷達到85%以上。

②派出優秀的初級保育員去進修中級保育員培訓,力爭中級保育員佔85%。

③輸送青年教師外出學習、觀摩,拓展視野,提高綜合能力。

④招聘一名具有醫師證與教師證雙全的保健教師。

(2)①教師根據幼兒園的三年發展規劃,制訂出適合本人的有針對性的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②教師對照三年發展規劃,每學期進行自評與他評。

③根據保育員的需求定期開展業務培訓。

④邀請專家開設心理健康方面系列講座,指導教師提高心理承受力。

(3)①制訂「三愛心」——愛業、愛園、愛生教師評選細則,每學期對照細則,同行、家長評選「三愛心」先進教師。

②通過政治學習、演講、辯論等途徑,提高教師的師德師風修養;

(4)①制訂不同層次教師的培養內容與要求。

②在尊重、滿足教師需求的基礎上加強對各班的日常巡視,及時了解教師的需求,給予支援性的建議。

③開展新幼青年教師教育教學評比活動,提高活動設計與駕馭活動實踐能力。

④完成不同層次教師的培養內容與要求,在均衡發展的基礎上,每個領域有新幼的骨幹引領人。

4、責任要求

責任部門:園長室、副園長室、人事、總務

負責人:葉琴

其他責任人:朱春紅、孟紅

(四) 園務工作

1、工作目標

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加強班子建設,打造能團結、協作領導團隊。堅持有效管理,探索一套規範與人本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倡導服務理念,開闢適合、多樣的服務途徑。

2、主要任務

(1)繼續加強按三年發展規劃制訂並落實各項工作。

(2)提高管理者的管理素養和能力,班子之間團結、協作。

(3)完善各類制度,並分類形成文本性的資料。

(4)探索一套規範與人本相結合的管理模式。

(5)繼續完善園務公開制度,拓展公開的形式與途徑。

(6)繼續重視園內的環境建設,做到園內「三化」。財務經費使用規範。

(7)提公升資訊化管理的水平,並且制訂網路運用的制度,繼續加強檔案的管理,並且發揮作用。

(8)繼續做好園內的安全工作,並且各類技防到位,修改各種應急預案,並且演練活動。

(9)繼續為家長提供有效的服務專案,不斷拓展為家長服務的內容與形式更加適合性、體貼性。

3、主要措施

(1)①召開園務擴大會議、班子會議等,全方位聽取園內的優勢和存在不足,制訂符合本園發展的三年規劃。

②各部門、各條線對照三年規劃,制訂每學期的工作計畫,並且每年度進行中期的小結。

③在實施過程中,召開各類會議,充分聽取完成規劃的情況意見,並不斷改進工作的方式與方法。

(2)①班子人員加強管理理論的學習,提高管理能力。

a、每月一次班子學習,學習管理案例,提高管理能力;

b、每月講乙個自己在管理中的小故事,班子成員可以一同討論,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②定期組織班子人員學習,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和權力,規範辦事程式。

③加強分管領導重心下移,深入第一線;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提高工作能力。

(3)①在現有的管理制度的基礎上進行歸類,整理出5本管理文字,並且裝訂成冊;

②組織員工學習5個文字,明確工作要求與職責,提高工作的實效性。

(4)①聽取教師、家長的意見與建議,制訂適合教師、幼兒、家長共同發展的保障制度;促進他們共同成長。

(5)①拓展園務公開的形式與內容,多渠道讓職工了解園內的各種情況。

②每年召開教代會,制訂出有利於教工發展與保障的機制。

(6)①依靠與爭取局有關部門經費與工作上支援,園內的綠化重新規劃與調整,改變校園的環境。

幼兒園園長職責

1 園長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對幼兒園的安全工作負總責。2 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全面貫徹 幼兒園工作條例 和 幼兒園工作規程 3 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 協調靈活 反饋及時的科學管理機制。定期召開園務會,深入第一...

幼兒園園長職責

1 園長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對幼兒園的安全工作負總責 2 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全面貫徹 幼兒園工作條例 和 幼兒園工作規程3 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 協調靈活 反饋及時的科學管理機制4 負責全園教職工的聘任 調...

幼兒園園長職責

園長對幼兒園工作全面負責 一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 方針 政策和上級主管部門規定。1 帶領全園教職工認真學習 教育法 幼兒園工作規程 等法規檔案,牢固樹立依法治園的觀念。2 根據黨和國家的有關檔案 政策 法規等,結合本園實際擬訂本園的發展規劃。3 日常工作中,要正確領會並落實上級部門的各項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