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

2021-07-26 20:07:30 字數 4582 閱讀 2713

調查報告

學校:曲阜師範大學

學院: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專業:政治學

學號:2010414283

年級:2010級5班

姓名:雲紅超

指導老師:曲媛媛

一、前言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大學三年,也許只是轉眼之間的事情。 現在的大學生不會像以前那樣每天都在題海中度過,大學的課程不如高中時那樣多,也不用再過那種「三點一線」式的生活了,大學生的業餘生活也會變得豐富起來了。

大學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是過渡到**的關鍵時刻,也是實現自我價值的理想場所。然而,並非每位大學生都能處理好學習、生活、社會活動中的矛盾,合理的安排課餘時間。為進一步了解大學生如何處理、協調這些學習與生活間矛盾,幫助大學生合理有序的安排自己的課餘生活,使得學習與實踐的時間分配達到最佳化,我們利用課餘時間進行了一次大學生課餘時間問卷調查。

調查時間:2023年3月14日——18日

調查範圍:上海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奉賢校區

調查物件:學院大

一、大二部分學生

調查人:

調查分工:問卷由xx設計,小組討論確定;由小組四人在不同地點發放問卷;資料統計處理由***完成,小組全體成員對結果進行討論,並由xx和***筆完成初稿,經小組討論修改後成文。

二.研究方法

1.問卷

我們通過對大學生課餘時間安排調查問卷的分析,寫出《大學生課餘生活調查問卷》。該問卷旨在了解大學生的課餘生活以及對其看法與感受。問卷採用abcd等幾個選項中選擇,採用匿名記票。

2.抽樣調查

我們調查分析的總體是上海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奉賢校區部分大學生。本次調查通過隨機抽樣問卷調查,採取自願填寫的形式。為使樣本具有更好的代表性,我們隨機抽取大一大二的不同專業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

本次調查共發放30份(大

一、大二各15份)問卷(見附表),實際收回28份,有效問卷25份。

3.資料的處理和分析方法

收回問卷後,經過統計各個問題的選項的數目,然後再經過計算得出相應比例,將資料處理成圖表形式。接著對資料中兩個年級進行總體分析,再對不同年級進行縱向分析,進而得出以下結果。

三.資料分析及結論

【1題】在大學你是否感到空虛?

通過調查,大部分大學生的課餘時間都在10個小時左右,這說明現在的大學生的課餘時間非常充足;而又通過瀏覽網頁了解到社會及大學生們對大學生活的評價,從中我們知道國內有相當一部分的高校學生在校感到空虛,然而,通過這次的調查結果看,大部分的學生的課餘生活還比較豐富、充實。但值得注意的是,大一的學生經常感到空虛的比例高出大二,這說明大一新生由於剛踏入大學,還不習慣大學生活,還不是很了解大學的作用,所以有一些新生會感到不知所措,目標渺茫,於是空虛就油然而生。

【3題】你對你的課餘時間有過認真安排嗎?

生活當中經常會聽到許多同學這樣感嘆:「我好忙呀!」然而當別人問他忙些啥時,他去說:

「我也不知道!」本次的調查也顯示同樣的結果,總體有43.5%的學生對課餘生活偶爾有過認真安排,而經常有的只佔了11%,這充分說明了當今大學生「忙而不實」的現狀,這值得大學生的高度重視!

而比較大一大二可知,大二學生更願意給自己的課餘時間進行安排,更能充分使用課餘時間,這也說明了大一學生有一部分人沒有明確的目標,於是引起生活沒有規律。

【4題】你課餘時間的安排目的?

當前**對大學報到最多就是大學生的就業問題,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大學生的數目不斷增加,從而企事業單位對大學生的要求愈來愈高,於是造成了現在大學生的壓力愈來愈大。這次調查的結果顯示:大

一、大二的學生課餘時間目的相差不大。絕大數學生課餘時間用來放鬆,他們想通過放鬆來緩解自身的壓力,讓他們緊湊的心得以休息,而且隨著年級的上生,需要放鬆的要求較大了。

【8題】課餘時間你都幹些什麼?(可多選)

隨著大學教育的改革,當前大學生的課餘活動豐富多彩,但從總體來看,最組要的活動有三項—上網、看書、睡覺,大二學生上網尤為突出。這個結果值得我們在校大學生深思,難道只有上網尋找虛擬的世界才能放鬆身心嗎?還可以進行很多有意義的活動,如運動,這幾休息了心又真強了體質,何樂而不為呢?

而在這方面,大一學生要比大二學生處理得好,大一學生在課餘時間更喜歡看書,這與他們在高中是形成的習慣有關。

【9】 上網時間站課餘時間的比例?

現在許多**報道大學生因上網成迷而釀造了許多事故,所以當前社會及學校對大學生上網有關注很多,而大學生的看法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總的來說有近50%的學生用來上網的時間站課餘時間的30%-50%,他們還是願意用上網來消費自己的課餘時間。雖然在資訊大**的今天,網路對我們的生活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大學期間我們還是要處理好學習與上網的時間分配。

通過有關資料我們了解到他們上網有60.8%用來聊天、看電影、聽**,這也說明大部分上網的學生把電腦當做「手機及影碟機」,沒有用到電腦的真正功能。在這方面上兩個年級的學生情況基本相同。

【11】你經常看什麼書?

隨著圖書館在各大高校的普及,大學中的圖書數量上增加了、種類上豐富了,但大學生們的選擇又是什麼呢?通過本次調查的資料我們能明顯的看出,將近有40%學生熱衷**,這與**的情節性有關,他們能在情節的變化中得到享受;但令我們吃驚的是只有很少的學生肯花時間來欣賞名著。對比大一大二,大二看雜誌報紙的人數較多,他們更加關注當前事實。

【12】你課餘時間經常和誰過?

大一大二

據有關**報道,當前有心理問題的大學生在逐年上公升,究其原因就是大學生與人交流的時間少了。但通過對這次調查資料的總結,還是比較樂觀的,有54.3%的學生選擇與同學及好朋友來分享自己的課餘時間,大學生們還是樂於與人交流的。

通過對比,大二的學生選擇獨自一人過課餘生活比大一多了3個百分點,這說明大二學生更喜歡獨處。

【14】自習時間佔課餘時間比列?

【調查分析】一曲《自習進行曲》唱響大江南北,具有關**調查大學生的自習風氣逐漸減弱。通過本次調查,大學生自習的狀況確實不容樂觀,將近有60%的學生的自習時間只佔課餘時間的0%—30%,這個資料令我們吃驚,大學畢竟還是乙個學習的階段,而且自習使我們獲得知識的有效途徑之一,如果缺少了自習,那該怎樣來深入學習呀?對比兩個年級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出大二自習的時間更加多,這應該與兩個年級的課程多少有關吧!

隨著課程的增加,大二學生需要更多的自習來鞏固所學知識。

四、結論

從調查結果看,我們的結論是:

1.大學生課餘生活整體上積極健康。如大部分學生對大學生活感到還比較充實,而且也有相當多的學生課餘活動是看書,這充分說明了大學生的課餘時間的安排還比較合理。

2.大學生在安排和處理課餘時間上還存在著許多問題。調查我們可以了解到,超過一半的學生沒有經常認真安排過自己的課餘生活,而且他們的課餘時間很多用來上網、睡覺,上網的時間有比較多,這很不利於個人的發展。

3.隨著大學生就業形勢的惡化,大學生的壓力愈來愈來大,所以他們想通過課餘活動來放鬆自己,以保證良好的身心扛起這份無形的壓力。

五.建議

(一) 給學校

1. 學校應該為學生提供良好的環境 。俗話說: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環境能影響生物的生長,那麼學校環境也能影響到學生的價值取向,乙個生活在好環境中的學生的心智一定會受到環境的薰陶的。

2. 引導大學生積極安排課餘時間。因為大學生活與以前的高中生活有很大的區別,大學更注重自己的安排,但是能做到合理安排時間的學生又有多少?

所以我們需要學校的正確引導,這樣我們才不至於不知所措,盲目嘗試,浪費寶貴的青春。

3. 聽聽大學生的「聲音」 。當前大學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自己預習、自己複習、自己思考,什麼都得靠自己,而老師的幫助比高中少了許多,所以學生與老師的接觸愈來愈來少。

但我想對老師說的是:「我們需要老師——不只在課堂上,我們需要與老師交流,老師也應該多聽聽學生的心聲,這樣更加有利於學校的教學。

4. 開展校園文化活動。通過以上的調查結果的總結及分析可知,大學生的課餘時間所進行的活動與學校的聯絡不是很大,不是他們不想參加學校活動,只是學校開展的好活動太少了,所以他們只能自己安排,而他們往往是得過且過,進行的活動就不那麼有意義了。

如果小文化活動多了,他們就會在活動中「忙而有為」。

(二) 給社會

社會也應該更關注大學生 。當前擺在大學生面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就業難,很多企業說當今的大學生的能力低、沒經驗,可生在象牙塔中的我們又能怎樣學習社會知識及獲取經驗呢?他需要社會的關心、支援呀!

尤其是企事業單位的幫助,如果你們能為大學生提供乙個能鍛鍊能力的平台,能與學生多交流,能把工作經驗傳授給我們,那你們就不用擔心大學生沒能力。

(三) 給同學

1. 希望同學們能專門制訂乙份休閒計畫,對平時的課餘生活和週末做出妥當的安排,這樣能使你的休閒和學習有條不紊地交叉進行,使身心得到有效地放鬆和調適。而且,你一旦制訂出了既愉快又切實可行的休閒計畫,那麼在這一時間尚未到來之前,你的心情會是愉快而充實的,能精神振奮地投入學習和工作之中。

此外,還可以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一些自己喜歡的書籍報刊。以讀書為樂事,既可以排遣煩憂,愉悅性情,又可以獲取知識,增長智慧型,對大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非常有利。大學生要根據自己的個性與性格樹立遠大目標,建立學習為主,娛樂為輔的休閒方式。

學會以自學的去了解和掌握各門只是,塑造一種高雅的大學生活。學生應該合理安排自己的課餘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培養自己應付社會的能力。

2.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大學生必須適應網路生活,但又不能沉迷網路,我們應該通過網路進行學習 ,獲得知識,擴充套件知識面,讓網路成為大學生學習的重要渠道,讓網路豐富我們的業餘生活,充實生活和學習。

3.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當你超越了自己,你就會感到輕鬆自在。 希望大學生們認清我們所要的是什麼。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

2011年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數學家教 建築工程學院 200904010205 趙慶 09土木2班 社會實踐是每一位大學生必須經歷的乙個過程,它是一次很好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鍛鍊機會,是在課堂掌握不到的寶貴經驗。今年暑假,我也運用長假的機會進行家教社會實踐,之所以選擇做家教,是因為我從哲學中的...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

除了下架物品,收銀也是乙個學問。即使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能熟練地操控收銀機,收錢仍舊是個大問題。收錢時,要精神集中細心收錢還錢,還有機靈地應付一些不法分子,避免掉進他們設計的迷惑的圈套 除此之外呢,還有乙個問題就是對身體素質的需求了,我現在才知道身體是革命這句話的意思了。要知道,要從每天早上七點...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

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已經結束,但社會實踐帶給我的影響遠沒有結束。它使我走出學校 走出課堂 走向社會,走上了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走上社會的大課堂。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短短的兩個月一轉眼就過去了,回過頭來看看,才發覺,原來乏味中充滿著希望,苦澀中流露著甘甜。剛放假的時候,游泳池的老闆說放假了就得過去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