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香壩中學關於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21-07-26 00:13:44 字數 1799 閱讀 6829

各位教師要充分發揮課堂主陣地、主渠道作用,有計畫地從各個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貫穿和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入眼、入耳、入腦、入心,走進教材,走進課堂,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生動具體地融入到中學生學習成長的全過程,營造有利中學生健康成長的和諧環境,使中學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

充分發揮校園文化的薰陶作用,運用生動活潑的形式進行以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導向,以建設優良校風、教風、學風為核心,以優化、美化校園環境為重點,建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體現社會主義文化特點、時代特徵和學校特色的校園文化,把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作為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的有效載體。根據中學生的特點,科學地設計與安排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既突出核心價值觀,又體現趣味性,寓教於樂,使學生在喜聞樂見的校園文化氛圍中全面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①充分利用周一公升旗儀式,採用國旗下的講話等形式對全體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

②通過積極舉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為主題的專題報告會,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氛圍,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教育。

③通過校園廣播、班刊、橫幅等傳媒手段,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充分發揮校園傳媒的育人功能。

④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班級活動,力爭使每個中學生做到人人理解、掌握、運用,並落實在日常行為中。

⑤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召開主題班會活動。

舉辦以「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文明學生」為主題的班會,針對學生的特點設計教育內容,由淺入深、循循善誘,使「八榮八恥」的教育內容入眼、入耳、入腦、入口、入心,使之內化成學生的自覺行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

⑥圍繞「講衛生、講文明、講節約」的主題教育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學生日常教育中。

⑦組織開展社會實踐活動,開展國情知識競賽、徵文等活動。

⑧開展以「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讀書、演講比賽、徵文、藝術表演、辯論會等活動。

⑨以各種節日、宣傳日、紀念日為契機,組織學生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活動中:如利用「5.1節,開展勞動體驗;「7.

7」抗戰紀念日、「7.1」「12.20」、香港澳門回歸等紀念日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利用母親節、父親節、教師節開展感恩教育活動,培養學生服務人民的意識;利用國際禁毒日和全國法制宣傳日開展實踐活動,增強學生遵紀守法的觀念等;通過各年級考試紀律教育,培養學生誠實守信的美好品德等;通過組織學生假期社會調查等實踐活動,加深學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識和理解。

四、活動的要求

1、政史教師必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課題寫一篇教案,並認真上好本節課。(備註:教案寫好後影印乙份交政教處存檔)

2、各班組織學生**一部「愛國主義」影片;**教師教學生唱一首愛國歌曲;班主任講乙個愛國主義故事,培養學生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感。

3、各班班主任必須在4月30日前認真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學雷鋒、心向黨、講品德、見行動」或「祖國好、家鄉美」為主題召開一次主題班會活動。並收集活動相關資料交政教處。(備註:

每班至少上交3篇心得體會)

4、各班在5月20日前出一期班刊,內容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衛生、講文明、講節約。

5、辦公室負責製作「講衛生、講文明、講節約」主題教育專欄;並製作一條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教育」活動的橫幅。將社會主義價值觀教育融入學生日常教育之中。

(三)總結提高端段(2023年8月——2023年9月)

對前期教育活動認真回顧和總結,進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實校級版規和行為準則,注重從紀律和制度上鞏固教育成果,形成長效機制,推動全校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教育活動向縱深發展、形成常態化。

思南縣香壩中學

2023年3月20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總結

開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主題隊會活動總結 自2014年3月份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活動以來,我校積極行動,成立了領導小組,制訂了實施方案。圍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開展了以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為主題的主題隊會活動,通過活動向學生滲透核心價值觀的思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各項活動結合起來,...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方案

活動方案 愛國篇 為了切實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使活動有條不絮,取得實效。根據相關檔案要求,結合我校實情,特制定 愛國篇 活動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廣泛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為主題,大力推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學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青少...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研討活動中,為了理清教育發展思路,我校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指導學校教育科學發展,所思所想,都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通過調研發現我校有如下優勢 1 教學常規工作紮實。在常規的落實上,我校重點抓教師的備批輔考析研。要求教師把落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