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小知識

2021-07-25 19:31:04 字數 1266 閱讀 3306

1、冬季天氣變冷,河面結冰,不要到河邊、溝邊玩耍,防止發生溺水事故。

2、不要私自在海邊、河邊、湖邊、江邊、水庫邊、水溝邊、池塘邊玩耍、追趕,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語:有事無事江邊走,難免有打濕腳的時候。

3、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別是中小學生必須有大人的陪同並帶好救生圈。

4、嚴禁中小學生私自外出釣魚,因為釣魚蹲在水邊,水邊的泥土、沙石長期被水浸泡,而變得很鬆散,有些水邊長年累月被水浸泡還長了一層苔蘚,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傷的危險。

5、在沒有大人陪同或配帶救生圈的情況下,嚴禁私自結夥去划船。

6、到公園划船,或乘坐船時必須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亂跑,或在船舷邊洗手、洗腳,尤其是乘坐小船時不要搖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7、在坐船時,一旦遇到特殊情況,一定要保持鎮靜,聽從船上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能輕率跳水。如果出現有人溺水,更不要冒然下水營救。

8、遇到大風大雨、大浪或霧太大的天氣,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

9、如果不慎滑落水中,應吸足氣,拍打著水,大聲地呼喊,岸上的人應馬上呼喊大人救援,並找附近的有長樹枝、竹子、草藤什麼的,便於拋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沒有大人來救援,岸上的人應一邊呼喊一邊馬上脫掉衣服、皮帶並把它們接起來拋向落水的人。

10、如果不幸溺水,當有人來救助的時候應該身體放鬆、讓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11、當自己特別心愛的東西,掉入水中時不要急著去撈,而應找大人來幫忙。

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部浮出水面,用腳踢水,防止體力喪失,等待救援。

3、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無法靠岸時,立即求救。如周圍無人,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條腿,用手將腳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一、發現有人溺水時的救護方法

1、方法一: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

2、方法二:若沒有救護器材,可入水直接救護。接近溺水者時要轉動他的髖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後拖運。拖運時通常採用側泳或仰泳拖運法。

特別強調: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

二、岸上急救溺水者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汙泥、雜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並拉出舌頭,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將溺水者舉起,使其俯臥在救護者肩上,腹部緊貼救護者肩部,頭腳下垂,以使呼吸道內積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為嗆水而耽誤了進行心肺復甦的時間;

3、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

4、盡快聯絡急救中心或送去醫院。

防溺水安全小知識

3 在水中解脫抽筋的方法,主要是牽引抽筋的骨肉,使收縮的肌肉伸展和鬆馳。具體的解脫方法如下 1 手指抽筋時,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這樣迅速交替做幾次,直到解脫為止。2 乙個手掌抽筋時,另一手掌猛力壓抽筋的手掌,並做振顫動作。3 小腿或腳趾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臥在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

防溺水安全知識

一 預防溺水的措施 1 應在 帶領下游泳,學會游泳 2 不要獨自在河邊 山塘邊玩耍 3 不去非游泳區游泳 4 不會游泳者,不要遊到深水區,即使帶著救生圈也不安全 5 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以防抽筋。二 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 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 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那麼游泳應注意什麼呢?我們匯集了有關知識,請同學們耐心地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