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

2021-10-09 05:17:21 字數 1581 閱讀 7492

同學們:

下午好!

春天是雨水最多的季節,大家在上學和放學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如何預防溺水?

1.池邊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傷。

2.池邊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邊受傷。

3.池邊嚴禁跳水,常因水淺,造成頸椎受傷而終生癱瘓。

4.戲水時,不可將他人壓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嗆水而窒息。

5.水中活動時,已感有寒意時,或將有抽筋現象時,應登岸休息。

6.若發現有人溺水時,即刻發出「有人溺水」呼救或打110請求支援,如果自己沒有學過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發現自己體力不足,無法游回池邊時,應立即舉手求救,或大聲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二、下水施救的常識有哪些?

溺水者往往張皇失措,會死命抓住一切能夠得到的東西,包括拯救者。因此,只要有其他方法將溺水者拉倒岸上,就不要下水去施救。當然,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以施救者有能力的前提下,下水施救。

沒有受過救生訓練的施救者下水之前應該有思想準備,此時的溺水者的本能反應,可能使施救力不從心,最終救人不成反而陪上性命。

以下是一些下水施救的常識:

下水前應準備一塊結實足夠長的長條布或毛巾,救生圈;

如果決定下水救人,盡量不要讓溺水者纏上身。如在游向溺水者時,與溺水者正面相遇,必須立刻採用仰泳迅速後退;

在溺水者抓不及處,將布或毛巾,或救生圈遞過去,讓溺水者抓住一頭,自己抓住另一頭拖著溺水者上岸;

切記,勿讓溺水者抓住你的身體或四肢。若溺水者試圖向你*近,立刻鬆手遊開;

如必須用手去救,且溺水者十分張皇失措,則應從背接近溺水者,從背後把溺水者牢牢抓住,抓住溺水者的下巴,使溺水者仰面,使溺水者的*近自己的頭,並用力用肘夾住溺水者的肩膀;

安慰溺水者,盡量讓溺水者情緒穩定;

採取仰泳的方式將溺水者拖回岸;

若溺水者不省人事,可用手抓住溺水者的下巴,游回岸邊。

三、怎樣進行溺水救護?

1、溺水致死原因

主要是氣管內吸入大量水分阻礙呼吸,或因喉頭強烈痙攣,引起呼吸道關閉、窒息死亡。

2、症狀

溺水者面部青紫、腫脹、雙眼充血,口腔、鼻孔和氣管充滿血性泡沫。肢體冰冷,脈細弱,甚至抽搐或呼吸心跳停止。

3、自救與救護

當發生溺水時,不熟悉水性時可採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臥位,頭部向後,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氣要淺,吸氣要深。

因為深吸氣時,人體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輕,可浮出水面(呼氣時人體比重為1.057,比水略重),此時千萬不要慌張,不要將手臂上舉亂撲動,而使身體下沉更快。

會游泳者,如果發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鎮靜,採取仰泳位,用手將抽筋的腿的腳趾向背側彎曲,可使痙攣鬆解,然後慢慢遊向岸邊。

救護溺水者,應迅速遊到溺水者附近,觀察清楚位置,從其後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長桿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

出水後的救護:

首先清理溺水者口鼻內汙泥、痰涕,取下假牙,然後進行控水處理。救護人員單腿屈膝,將溺水者俯臥於救護者的大腿上,借體位使溺水者體內水由氣管口腔中排出。有些農村將溺水者俯臥橫入在牛背上,頭腳下懸,趕牛行走,這樣又控水、又起到人工呼吸作用。

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同時進行胸外心臟按摩。

二00八年三月

防溺水安全知識

一 預防溺水的措施 1 應在 帶領下游泳,學會游泳 2 不要獨自在河邊 山塘邊玩耍 3 不去非游泳區游泳 4 不會游泳者,不要遊到深水區,即使帶著救生圈也不安全 5 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以防抽筋。二 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 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 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那麼游泳應注意什麼呢?我們匯集了有關知識,請同學們耐心地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各位同學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游泳前多一分準備和清醒,就可以帶給我們歡笑,更可以避免可能的後悔與遺憾。學校本著 以人為本 精神,為確保師生安全,嚴防因游泳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我們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