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知識

2021-05-31 17:44:50 字數 2594 閱讀 5485

一、預防溺水的措施:

1、應在**帶領下游泳,學會游泳;

2、不要獨自在河邊、山塘邊玩耍;

3、不去非游泳區游泳;

4、不會游泳者,不要遊到深水區,即使帶著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以防抽筋。

二、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部浮出水面,用腳踢水,防止體力喪失,等待救援;

3、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無法靠岸時,立即求救。如周圍無人,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條腿,用手將腳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發現有人溺水時的救護方法:

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若沒有救護器材,可入水直接救護。接近溺水者時要轉動他的髖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後拖運。拖運時通常採用側泳或仰泳拖運法。

特別強調: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

四、同伴溺水後如何急救?

萬一同伴發生溺水的情況後,切莫貿然下水救人,應馬上呼喊大人搭救。將溺水者搭救上岸後,立刻撬開牙齒,清除口腔和鼻內的雜物,使呼吸道通暢;搶救者屈膝,將病人俯臥於大腿上,頭朝下,按壓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內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應頭向上做胸外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時急速送醫院搶救。

五、岸上急救溺水者方法: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汙泥、雜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並拉出舌頭,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將溺水者舉起,使其俯臥在救護者肩上,腹部緊貼救護者肩部,頭腳下垂,以使呼吸道內積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為嗆水而耽誤了進行心肺復甦的時間;

3、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並盡快聯絡急救中心或送去醫院。

防溺水手抄報:防溺水兒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險,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熱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彎彎腰,預備動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趕緊上岸很重要,喝補糖水解疲勞。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驕傲。

安全二字記心中,遠離危險身體好。

防溺水手抄報:防溺水安全三字經

防溺水安全三字經(一)

防溺水、六不准,牢遵守、定安穩。

看小河、多秀美,私下水、危險隨。

水泥岸、直且立,力不支、無處棲。

黑淤泥、藏水底,如陷入、難逃離。

大河流、輪船行,水流急、波濤滾,

漩渦多、暗流行,被捲入、活不成。

不會遊、遠離水,同學邀、立拒絕。

會游泳、莫逞能,下水前、想親人。

學救助、提技能,遵規章、享太平。

防溺水安全三字經(二)

炎夏至熱的慌欲下水尋清涼

不得法死或傷憐父母悲欲絕

惜家庭人破亡痛祖輩發蒼蒼

勿下水記心上何時地不可忘

防溺水安全三字經(三)

錢江潮天下觀如萬馬謂壯觀

護欄內保安全下堤玩來隱患

一漲潮即完蛋吸教訓全家歡

這裡介紹防溺水十點常識,學多點常識保護自己:

1、不要私自在海邊河邊、湖邊、江邊、水庫邊、水溝邊、池塘邊玩耍、追趕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語:有事無事江邊走,難免有打濕腳的時候。

2、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別是中小學生必須有大人的陪同並帶好就生圈。

3、嚴禁中小學生私自外出釣魚,因為釣魚蹲在水邊,水邊的泥土、沙石長期被水浸泡,而變很鬆散,有些水邊長年累月被水浸泡還長了一層苔蘚,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傷的危險。

4、沒有大人陪同或配帶救生圈的情況下,嚴禁私自結夥去划船。

5、到公園划船,或乘坐船時必須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亂跑,或在船舷邊洗手、洗腳,尤其是乘坐小船時不要搖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6、在坐船時,一旦遇到特殊情況,一定要保持鎮靜,聽從船上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能輕率跳水。

7、如果出現有人溺水,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

8、遇到大風大雨、大浪或霧太大的天氣,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

9、如果不慎滑落水中,應吸足氣,拍打著水,大聲的呼喊,岸上的人應馬上呼喊大人救援,並找附近的有長樹枝、竹子、草藤什麼的,便於拋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沒有大人來救援,岸上的人應一邊呼喊一邊馬上脫掉衣服、皮帶並把它們接起來拋向落水的人。

10、如果不幸溺水,當有人來救助的時候應該身體放鬆、讓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11、當自己特別心愛的東西,掉入水中時不要急著去撈,而應找大人來幫忙。

防溺水手抄報:如何開展岸上急救

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如何開展岸上急救?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應立即將其口腔開啟,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異物。如果溺水者牙關緊閉,要從其後面用兩手的拇指由後向前頂住他的下頜關節,並用力向前推進。同時,兩手的食指與中指向下扳頜骨,即可搬開他的牙關。

(2)控水。救護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頭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他的背部,這樣即可將其腹內水排出。

(3)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通常採用口對口吹氣的方法效果較好。若心跳停止還應立即配合胸部按壓,進行心臟復甦。

(4)注意,在急救的同時,其他要迅速打急救**。或攔車送醫院。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那麼游泳應注意什麼呢?我們匯集了有關知識,請同學們耐心地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各位同學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游泳前多一分準備和清醒,就可以帶給我們歡笑,更可以避免可能的後悔與遺憾。學校本著 以人為本 精神,為確保師生安全,嚴防因游泳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我們匯集...

防溺水安全知識板報

一 如何防溺水 1 不要私自在海邊 河邊 湖邊 江邊 水庫邊 水溝邊 池塘邊玩耍 追趕,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語 有事無事江邊走,難免有打濕腳的時候。2 到公園划船,或乘坐船時必須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亂跑,或在船舷邊洗手 洗腳,尤其是乘坐小船時不要搖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3 在坐船時,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