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小知識

2021-03-04 06:08:35 字數 966 閱讀 8167

3、在水中解脫抽筋的方法,主要是牽引抽筋的骨肉,使收縮的肌肉伸展和鬆馳。具體的解脫方法如下

(1)手指抽筋時,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這樣迅速交替做幾次,直到解脫為止。

(2)乙個手掌抽筋時,另一手掌猛力壓抽筋的手掌,並做振顫動作。

(3)小腿或腳趾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臥在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另乙隻手壓在抽筋一側肢體的膝蓋上,幫助伸直,就可以得到緩解。如一次不行,可心連續做幾次。

(4)大腿抽筋時,吸一口氣,仰臥水上,彎曲抽筋的大腿,並彎曲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加振顫動作,最後用力向前伸直。再次強調: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抽筋,都先向同伴或其他游泳者呼叫:

「我抽筋了,快來人呀!」

(四)、溺水的急救

1、發現溺水者如何將其救上岸。

方法一: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

方法二:若沒有救護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護。接近溺水者時要轉動他的髖部,使其背向自己(為什麼?)然後拖運。拖運時通常採用側泳或仰泳拖運法。

特別強調: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未成年人保**也規定:「未成年不能參加搶險等危險性活動。

」這也是我們學校為什麼要強調學生去游泳要由家長帶領。

2、如何開展岸上急救

(1)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應立即將其口腔開啟,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異物。如果溺水者牙關緊閉,要從其後面用兩手的拇指由後向前頂住他的下頜關節,並用力向前推進。同時,兩手的食指與中指向下扳頜骨,即可搬開他的牙關。

(2)控水。救護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頭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他的背部,這樣即可將其腹內水排出。

(3)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通常採用口對口吹氣的方法效果較好。若心跳停止還應立即配合胸部按壓,進行心臟復甦。

(4)注意,在急救的同時,其他要迅速打急救**。或攔車送醫院。

防溺水安全小知識

1 冬季天氣變冷,河面結冰,不要到河邊 溝邊玩耍,防止發生溺水事故。2 不要私自在海邊 河邊 湖邊 江邊 水庫邊 水溝邊 池塘邊玩耍 追趕,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語 有事無事江邊走,難免有打濕腳的時候。3 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別是中小學生必須有大人的陪同並帶好救生圈。4 嚴禁中小學生私自外出釣魚,...

防溺水安全知識

一 預防溺水的措施 1 應在 帶領下游泳,學會游泳 2 不要獨自在河邊 山塘邊玩耍 3 不去非游泳區游泳 4 不會游泳者,不要遊到深水區,即使帶著救生圈也不安全 5 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以防抽筋。二 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 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 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

防溺水安全知識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已經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點話題。涼爽的海濱 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那麼游泳應注意什麼呢?我們匯集了有關知識,請同學們耐心地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