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2021-07-25 17:56:02 字數 1081 閱讀 5413

馬鞍山市濮塘中心小學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根據縣教育局下的要求,針對我校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活動,重點開展「防溺水」專題安全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師生、家長的安全意識及學校安全教育的實效。

二、領導機構

組長:樊揚進

副組長:方榮華、王林、張俊

組員:高崇斌、王偉、王剛、章西寧

三、活動主題及目標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每年4月份的第1周作為全省中小學預防溺水教育活動周。

(一)主題:關愛生命、防止溺水

(二)目標:普及學生游泳安全知識及自救、互救常識,加強與家長、社會的溝通聯絡,提高對學生的監控聯防能力,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

四、主要措施

(一)突出重點,認真開展游泳的排查和整治活動,確保校園一方平安。要對學校周邊的江河湖泊、溪邊、水庫等水域情況進行認真自查和整改,消除可能導致游泳的各種隱患,積極預防溺水事故的發生。同時要結合其它安全工作,開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檢查,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和不安全因素。

(二)完善制度,逐步建立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要針對工作中發現的具有普遍性、針對性的問題認真總結經驗和不足,規範、完善相關安全制度和安全預案,探索建立實用性和操作性強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責任體系。同時,要認真落實安全保衛制度,特別是節假日期間的值班保衛制度。

(三)加強宣傳,不斷提高師生安全意識。要以宣傳游泳安全常識為重點,通過主題班會、團隊活動、校園宣傳欄、標語、掛圖、傳單等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對廣大師生進行安全教育,積極宣傳,營造氛圍,進一步增強師生的安全意識。

(四)圍繞主題,開展「五個一」活動。要緊緊圍繞「珍愛生命、防止溺水」這一主題,深入開展「五個一」活動:開展一次全校性的安全教育報告會,出一期防溺水為主要內容的黑板報,舉行一次主題班會活動,各校根據本校實際舉辦一項競賽活動(如手抄報、徵文、演講等),召開一次家長會或印發致家長的一封信。

(五)建立安全防範標誌。學校應當在校內池塘等易發生溺水的地方設定警示標誌、加裝防護設施。各校要加強和所在村居委領導的聯絡,積極爭取當地村居委會的支援,加強對所轄區域內河流、池塘、橋梁的管理,在事故多發地設立安全警示牌,充分發揮安全管理員的作用,加強防溺水的巡視。

馬鞍山市濮塘中心小學

2023年3月27日

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太和縣民族中學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縣教育局下的要求,針對我校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活動,重點開展 防溺水 專題安全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師生 家長的安全意識及學校安全教育的實效。二 領導機構 組長 陶建 副組長 李磊魏亞中王建浩 組員 李文奎 王志峰孫標 三 活動主題及...

小學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關注生命,學生為本,合力鞏固我校2017市級優秀平安校園成果 2104 教育實驗區縣級優秀平安校園成果 2017平安寒假縣級先進單位成果 2017安全教育平台工作縣級先進單位成果 堅持對全校288名學生 對社會高度負責的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和管理職能,努力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子...

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沙洋縣實驗小學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為預防學生突發溺水事故,確保學校各項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穩定社會秩序和校園秩序,根據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本應急預案。一 防溺水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 李勇 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 金波 分管直接責任人 成員 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