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說課稿 《世界近現代史》說課稿

2021-07-16 11:12:53 字數 2721 閱讀 4043

(五)情感教育功能

本冊書在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資本主義對外擴張、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抗鬥爭。從中我們受到的啟發是:

一要樹立辨證唯物主義觀點。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是歷史的必然,是社會的進步,每乙個國家,每乙個人的行為都應順應時代的潮流而動,否則將被歷史淘汰;二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知恥而後勇,可以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感,讓學生意識到當代青年肩上的重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奮鬥。

二、教科書的課程價值達成度

(一)從內容選取上看課程價值達成度

本書內容包含從14、15世紀歐洲資本主義萌芽直到20世紀初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集中敘述了資本主義從產生、發展到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歷史。

本冊書按時間順序、以章節體的體例敘述了世界近代史的發展變遷。本書的主要線索是以資本主義發展過程。與之相關的線索還有:

三次殖民高潮;被壓迫地區的民族解放運動;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矛盾與衝突。主幹知識與支幹知識之間關係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共同構築成世界近代史的發展脈絡。從內容的選取上看,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等各方面,在學生面前展現的是歷史發展的廣闊畫卷。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掌握歷史發展的縱向線索,再掌握歷史發展的各時期的特點,從而掌握了世界近代史的知識內容。

(二)從內容組織上看課程達成度

本冊書從內容上可以看出,它改變了以往教材的繁難偏舊的編排,增加了一些新的知識和新的觀點。以前的歷史往往以政治史為主線索,學生從書中接受的往往是比較僵化的觀點,不利於學生創新思維的發展。本書從內容選取上,增加了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史實,展現的是歷史發展的全貌,學生又可以從文學、科技、經濟發展的角度去掌握那個時代,迎合了高中學生知識的個性多樣性和知識的綜合化需要。

(三)形式特徵看對課程價值實現的支撐度

本冊書在編排上有以下特點:(1)新教材課型多樣, 除了講讀課外,還有閱讀課、活動課。上好這些課,可以豐富學生的知識,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實踐能力。

(2)新教材增加了大量**、畫像、資料,**並茂。可讀性強,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開闊學生的眼界。(3)每章開始設引言。

引言介紹了本章的內容背景和線索。便於學生從巨集觀把握歷史發展的線索,掌握歷史發展的特點。(4)每節課後的練習題增設了《閱讀與思考》專欄,由學生選做,著重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

(5)書後加附了《部分中英詞彙對照表》,對書中出現的重要歷史人物、歷史檔案、歷史事件稱謂進行中英文對照,便於學生查閱。教師在授課過程中,能夠善於組織教學,有效的利用書中的資源、資料、練習題,上好閱讀課和實踐課,搭建學生思維的平台,多給學生展示的機會,一定會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三、對教科書的加工處理

本冊書總體編排設計精當合理,符合學生在這一年齡段的認知能力,注意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的有機結合。

(一)加工改造的視角

1、根據歷史知識特點。歷史知識的特點是知識點多、散,教材是按照時間順序編排的,一些歷史線索難免顯得支離破碎。

2、根據高二文科班學生的特點。高二文科班的學生大多數有自主學習的意識,能夠按照教師的要求完成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基本能夠掌握教材上的基礎知識。但學生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有的學生對知識的分析理解不到位,缺乏用精練的學科語言概括表達的能力;有的學生缺乏自信心,不敢闡述自己的見解。

3、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現代教育要求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如何利用教材培養學生能力,成為擺在教師面前急待解決的問題。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合理利用教材,大膽取捨,來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二)對教科書的加工處理

1、對教材內容進行調整,增補了一些內容。如:在學習《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時,向學生介紹了富爾頓和他的汽船,在學習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介紹了塞拉耶佛事件的經過,增加了學習歷史的興趣,同時有利於對於學生的心理教育和情感教育。

2、有效的利用和整合課程資源。譬如:學習第四章第一節時,我注意將兩次工業革命對比來講授;第三節《列強對世界的瓜分》,我請同學總結世界歷史上的三次殖民高潮。

通過調整,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歷史線索有乙個完整的認識。

3、教學模式教學方法的多樣化。運用對比法、聯絡法、討論法和研究性學習等多種形式。如:

在學習了早期資產階級革命後,比較英國、法國、美國資產階級革命的特點;學習了殖民侵略過程後,對比三次殖民高潮的時間、特點,從而認識資本主義的擴張性;在學習《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一節時,設定了研究性學習的題目「工業革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學習《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帝國》後,安排了活動課「如何評價拿破崙」。通過這些措施,培養了學生學史的興趣,也提高了學生的能力。

4、將世界史和中國史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在學習過程中,滲透一種觀念: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在學習工業革命時,請學生分析「鴉片戰爭與工業革命的關係」;在學習壟斷資產階級對外擴張時,分析「列強掀起瓜分世界的狂潮和十九世紀末在中國掀起的瓜分狂潮有無關係」等,增加學生橫向認識歷史事物的能力,拓寬學生的視野。

5、加強各學科的綜合。歷史展示的是過去那個時代的全貌,包羅永珍,它涉及到地理、政治、文學藝術、科學等各方面知識。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將各學科知識進行有機整合。

如:分析十九世紀六七十年代各國通過改革和革命,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分析其根本原因,是工業革命後,歐洲各國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從而,印證乙個規律: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分析歷史問題時,引導學生從各方面、多角度分析歷史事件,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教育形勢的發展,對教師的要求將更高,我們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有較高的教學理論,還要有崇高的師德修養。在教學中,我們不是教教材,而是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利用好教材,才能適應今天的教學。教材是學習知識的一種載體,教師要能正確的駕馭它、使用它,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適應今天素質教育的需要。

高二歷史世界近現代史知識點詳解

一 新航路的開闢 一 原因 1 經濟根源 2 社會根源 3 商業危機 4 精神動力 二 條件 1 生產力發展,知識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發展。2 西葡 集權的加強。三 概況 1488 葡 迪亞士好望角 1492 西 義大利人哥倫布美洲 1497 1498 葡 達 迦馬印度 1519 1522 西 葡萄牙人...

高三歷史教案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

鍵入文字 一 國際矛盾衝突焦點的演變 1.16 18 世紀中期西 葡 英 法 荷爭奪殖民霸權。2.18 世紀晚期至 19 世紀初期歐洲國家與法國的戰爭。3.19 世紀中期英法與 爭奪巴爾幹。4.19 世紀中後期普魯士為統一德國與鄰國的戰爭。5.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兩大軍事集團對抗。6.第一次世...

高三歷史教案 《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教學設計

一 國際矛盾衝突焦點的演變 1.16 18世紀中期 西 葡 英 法 荷爭奪殖民霸權。2.18世紀晚期至19世紀初期 歐洲國家與法國的戰爭。3.19世紀中期 英法與 爭奪巴爾幹。4.19世紀中後期 普魯士為統一德國與鄰國的戰爭。5.19世紀末20世紀初 兩大軍事集團對抗。6.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協約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