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教案 《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教學設計

2023-02-04 18:27:02 字數 2231 閱讀 9969

(一)國際矛盾衝突焦點的演變

1.16~18世紀中期——西、葡、英、法、荷爭奪殖民霸權。

2.18世紀晚期至19世紀初期——歐洲國家與法國的戰爭。

3.19世紀中期——英法與**爭奪巴爾幹。

4.19世紀中後期——普魯士為統一德國與鄰國的戰爭。

5.19世紀末20世紀初——兩大軍事集團對抗。

6.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協約國與蘇俄之間、法德之間、美日之間的矛盾。

7.20世紀30年代至二戰期間——世界各國同德意日法西斯的矛盾。

8.二戰後初期——兩大陣營的對峙。

9.20世紀50年代中期至80年代——美蘇爭霸。

(二)國際關係格局的演變

1.維也納體系

(1)含義:1814~2023年維也納會議確定的歐洲統治秩序和國家體系稱為維也納體系。

(2)維持機構:神聖同盟和四國同盟。

(3)實質及作用:是歐洲封建君主企圖維護封建秩序的體現,它反對社會進步,任意踐踏弱小民族利益,是歷史的反動。但維也納體系下,各國常用召開會議的辦法解決國際爭端,客觀上促使國際關係進入乙個新時代。

(4)瓦解:維也納體系下存在著階級矛盾、****、神聖同盟國家內部之間的矛盾;19世紀中期希臘獨立首先打破了維也納體系所規定的歐洲版圖;2023年比利時獨立再次改動了維也納會議確定的歐洲版圖;法國七月革命後,維也納體系名存實亡;2023年歐洲革命徹底瓦解了維也納體系。

2.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1)建立:一戰後,戰勝國先後召開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簽訂了一系列條約,構成了該體系。

(2)維護機構:國際聯盟。

(3)矛盾

(4)調整:①道威斯計畫的實施,是協約國在賠款問題上對體系所做的一次較大調整;②洛迦諾公約是協約國在歐洲安全問題上對體系所做的一次調整。

(5)瓦解:①2023年德國撕毀凡爾賽和約,大量擴充陸軍,積極重建空軍,並開始建造**。②2023年德軍開進萊茵非軍事區,進一步撕毀凡爾賽和約。

③2023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破壞了《九國公約》,衝破了華盛頓體系的束縛,凡爾賽—華盛頓體系隨之瓦解。④2023年德國突襲波蘭,英法對德宣戰,凡爾賽體系徹底崩潰。⑤2023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華盛頓體系徹底崩潰。

3.雅爾達體系

(1)含義:二戰結束後,世界大國開始按照雅爾達等國際會議確立的基本原則,重新劃分世界版圖和勢力範圍,建立新的國際關係格局,這就是雅爾達體系。

(2)內容:處置戰敗國,防止法西斯主義東山再起;重新確定戰後歐亞的政治地圖,重劃法西斯戰敗國及其被占領地區的疆界;建立聯合國等。

(3)實質和影響:它建立在美蘇實力均衡基礎上,事實上劃分了美蘇勢力範圍;深深打上了大國強權政治的烙印;標誌著以歐洲為中心的傳統國際關係格局被美蘇兩極格局所取代,國際關係進入乙個新時代。

(4)發展歷程:1945~2023年是體系的形成和戰後初期美蘇冷戰對峙局面出現;1955~2023年是美蘇冷戰中的區域性緩和;1969~2023年是美蘇緩和中的激烈爭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體系的瓦解時期。

4.世界格局多極化

(1)多極化趨勢的出現:世界力量多極化是兩極世界格局內部矛盾發展的結果,這主要表現為:美蘇兩國的力量相對衰落;西歐、日本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與美國差距逐步縮小,在政治上對美國的離心傾向也在不斷加強;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和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壯大。

兩極格局的瓦解,使多極化的趨勢不可逆轉。

(2)多極化趨勢對世界的影響:就目前情況來看,國際關係中存在著美國、日本、西歐、中國、俄羅斯五個力量中心。五個力量中心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世界各地區和許多國家。

五個力量中心存在的相互競爭、相互制約的關係,使霸權主義受到更多的制約和限制,有利於世界安全與穩定。

(3)兩極格局的瓦解同前兩次大的國際格局變動的不同:①它是在沒有發生世界大戰的情況下出現的。②這種格局的變動,不是通過將戰勝國的意志強加給戰敗國,導致各國國際地位的變化的。

③新的國際格局的確立,要通過各國之間的鬥爭和妥協來實現,這取決於各國綜合國力的強弱。而綜合國力對比相對穩定局面的形成,需要經過乙個較長的時間。因而,新舊格局的交替過程,也必然是乙個緩慢演變的過程。

(三)重要的國際會議

1.維也納會議

(1)時間:1814~2023年。

(2)參加國:戰勝拿破崙帝國的歐洲各國,由俄、英、普、奧四國操縱。

(3)內容:①恢復歐洲舊的統治秩序。②限制法國,保證歐洲均勢,按大國意志重新劃分歐洲版圖,分割海外殖民地。

③英國奪得了許多原屬法國的海外殖民地,進一步鞏固了世界殖民霸主地位。④繼續維持德意志和義大利的**。

(4)影響:確定的歐洲統治秩序和國家體系稱為維也納體系。

高三歷史教案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

鍵入文字 一 國際矛盾衝突焦點的演變 1.16 18 世紀中期西 葡 英 法 荷爭奪殖民霸權。2.18 世紀晚期至 19 世紀初期歐洲國家與法國的戰爭。3.19 世紀中期英法與 爭奪巴爾幹。4.19 世紀中後期普魯士為統一德國與鄰國的戰爭。5.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兩大軍事集團對抗。6.第一次世...

高中歷史說課稿 《世界近現代史》說課稿

五 情感教育功能 本冊書在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 資本主義對外擴張 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抗鬥爭。從中我們受到的啟發是 一要樹立辨證唯物主義觀點。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是歷史的必然,是社會的進步,每乙個國家,每乙個人的行為都應順應時代的潮流而動,否則將被歷史...

高二歷史世界近現代史知識點詳解

一 新航路的開闢 一 原因 1 經濟根源 2 社會根源 3 商業危機 4 精神動力 二 條件 1 生產力發展,知識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發展。2 西葡 集權的加強。三 概況 1488 葡 迪亞士好望角 1492 西 義大利人哥倫布美洲 1497 1498 葡 達 迦馬印度 1519 1522 西 葡萄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