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 人生 哲學勵志 宗教 佛 從童蒙靜夜思到反思人生

2021-07-12 23:43:28 字數 1988 閱讀 7134

從童蒙靜夜思到反思人生

我還清楚地記得,在4~6歲的學童期前,當夜深人靜、伸足長臥、瞪大眼睛目注虛空時,常常會作乙個童貞的靜夜思:「怎麼就會有乙個我?我的這個『我』,同別人的那個『我』有什麼不同?

好奇怪呀!」進入小學後,知識被灌進了腦袋,意識也不那麼單純了。這個生命最底層的反思,慢慢地被淡忘了,壓在大堆俗事的最底層。

一直到知天命之年,接觸了佛法後,才終於明白過來:佛法的修持,就是向心靈的最深層掘進與淨化,揭示出自己那個「我」的實質。原來當年自己的「靜夜思」絕不是乙個簡單的問題,而是關於生命究竟的問題。

後來,接觸到一些佛友,他們也往往會談到自己童貞期「靜夜思」的心路歷程。有人則常常自問道:「我是從哪兒來的,最後會到哪兒去?

」釋迦牟尼佛當年觀明星而悟道後,曾感嘆:「奇哉!一切眾生,本自具足如來智慧型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上智自然現前。

」那童蒙的靜夜思,也許是人人本具佛性的更為直接的證據。

我在大學念物理的兒子「五一」長假回家,我趁機向他詢問童蒙「靜夜思」的問題,兒子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他說他從4~5歲起就不斷地想這樣乙個問題:「譬如說,我和你這兩人的『我』應當是沒有區別、完全一樣的,但為什麼『我』的這樣乙個觀念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翻譯成佛教術語就是『我執』)?

另外,還想如果沒有父母將我的身體生下來,這個『我』存在不存在?這個思考一直持續到高中,以後就不再想了。」我問他:

「那你現在認為父母生你之前,那個『我』存在不存在?」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存在!

」乙個孩子,對「我」就有如此深刻的覺悟,不能不說是件令人感嘆的事!

兒子進初中後,我曾像許多望子成龍的家長一樣,勸其攻讀英語,以早日打造這個牟取功名的利器。他不從,我也不再強加於他。他進入大學後,在英語上自然要花較多的力氣。

我說他:「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他的回答又令我意外:

「那時,腦子中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但回想我自己在中小學時,不也是「一片空白」,到自己有了子女後,恰恰將就這「一片空白」的本來麵忘得乾乾淨淨,而用功名利祿來汙染子女的心。

中國自古重視學童啟蒙,《神童詩》曰:「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故舉世皆以科舉登第、衣錦還鄉、榮宗耀祖為人生的宗旨。聞項羽少有志,言:

「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起兵草莽而統百萬之兵,懷思曰:「富貴不歸故鄉,如錦衣夜行。

」及至兵敗,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功名如浮雲,古來如此,悠悠六朝夢,有幾人醒?君不見,所謂的競爭,將啟蒙推向了胎教。嬰兒在腹,已難有片刻的安寧。

有誰知「雕蟲喪天真」?沒有《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幼時戲嬉,哪會造就「橫眉冷對」的「孺子牛」。悠遊於清華園,與一草一木神交往來,可能才是楊振寧成才秘訣(見楊振寧《讀書教學四十年》)。

盡可能長期地保有幼兒的童蒙天真,一任天然無雕鑿,存志高遠,大器晚成,是否是育兒的真妙訣?

可見,決不能小看了天真爛漫的幼童,「五歲幼童問得,九十老人未必答得。」因此,我覺得應當在大學、甚至在高中或更早,就開設宗教學、佛學、禪學、道學和儒學等方面的課程。將開發智慧型,如何體現人生價值,以及與「終極關懷」有關的問題盡早讓孩子們知道,省得讓他們到處亂闖,甚至走入誤區。

有關「終極關懷」的禁區也應當開啟了。那是比性教育更為重要的問題,孩子們不妨也相互問問:「什麼是死?

」正是在冥冥之中,下意識為這個問題所驅使,才使得人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為依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

我最近接觸了一些接近退休年齡的人,他們也有種種的人生感嘆。有人說,忙了一輩子了,都在為別人忙,現在該輪到忙忙自己的事了。把自己的事反思清楚,但等到想清楚了,就又來不及了。

又有人說,總覺得自己並沒有老,君不見古人亦雲:「吾不知老之將至!」但人畢竟要老要死,要老要死的那個是什麼?

那許多人覺得不會老的又是什麼?又有幾人思考過?

現代科學在這些問題面前恐怕就顯得蒼白無力了。然而,這恰恰都是佛法所要**、所要關心的問題。六祖惠能大師曾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不離世間,而民眾也需要佛法。

天下事,了猶未了,豈可以不了了之……

電子書包方案

珠江路小學利用 電子書包 推動課堂改革 實施方案 隨著國際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及資訊科技的普及,網路對於社會政治 經濟 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日益廣泛 深刻。每乙個學習者幾乎都擁有自己的個人資訊終端,那麼教育將如何 與時俱進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提出要 提高教師應用資訊...

一千本電子書

資治通鑑 全球通史 美國憲法概論 中國官僚政治研究vs官僚主義的起源和元模式中國加入世界 組織法律檔案 英文本 漢娜 阿倫特 人的條件 威爾遜 論人的天性 威爾遜 新的綜合 r.道金斯 自私的基因 r.道金斯 伊甸園之河 丹尼斯.k.姆貝 組織中的傳播和權力 話語 意識形態和統治斯特拉.布魯爾 黑猩...

人生哲學名言

修身不言命,謀道不擇時。無稹 君子不可以不修身。子思 要做乙個襟懷坦白,光明磊落的人,不管是在深藏內心的思想活動中,還是在表露於外的行為舉止上都是這樣。溫塞特 滿招損,謙受益,莫伸手,終日乾乾,自強不息。何謂 至行 曰 庸行 何謂 大人 曰 小心 何以 上達 曰 下學 何以 遠到 曰 近思 格言聯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