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閱卷小結

2021-07-11 05:30:27 字數 2001 閱讀 4278

一、考場作文呈現的精彩:

1、視角開闊,內容豐富。「也是一堂語文課」,題目開放度大,抒寫語文學習生活,學生非常熟悉,所以考場作文中呈現了開闊的視角,豐富的內容。有課內學習的獨特感受,有課外生活的親切回顧,有對語文學習的精闢見解等等。

體現了語文學習的生活化。

2、文體多樣,形式不拘。議**、散文、**、童話、一般的記敘文等等,文體多樣;演講辭、日記體、書信體、題記、小標題等等,形式不拘。體現了學生的智慧型和抒寫生活的活力。

3、語言精彩,佳作迭出。古詩詞曲信手拈來,運用恰到好處,思想深刻,見解獨特,文筆精緻動人,美不勝收,令人驚嘆不已。體現學生高超的生活感悟和語言駕馭能力。

二、考生作文存在的問題:

1、審題丟三落四,缺乏全面把握。作文題為「也是一堂語文課」,明白如話,毫無理解障礙,但其題含義較為豐富,學生在寫作過程中,往往難以周全表達。「也」是一副詞,但絕不容忽視,它的存在決定了文章所寫應該「不是一般的課」,觸角可伸至課外生活;如果寫實在的一堂語文課,也應該「不是一般的語文課」,它應有與眾不同之處。

「是」是一判斷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一堂」是數量的界定,應有乙個特定的情境體現。「語文」有其特定的內涵:

語言、文字、文學、文化等,文章中應有相應的內涵體現。「課」應有教益蘊含其中。由於一些考生審題能力的缺乏和對文章駕馭能力的不足,導致作文顧此失彼,頻頻失誤,令人扼腕痛惜。

2、素材五花八門,缺乏教益和語文韻味。如寫上課睡覺、打鬧、談戀愛、不服管教,看小貓吃食,觀父親做菜,感受種植樂趣,領悟堅強自信等等。這樣的素材或不夠健康積極,或架空了「語文」而空談教益,這些都不能符合題目的要求,從而造成寫作失誤。

3、文章七零八落,缺乏整體構思。有些作文只是一些詩文的堆疊,或是一些生活現象的羅列,或是一些感想的隨性抒寫,前後缺乏連線,整體顯得零散,致使文章失去中心,缺乏神采。

4、中心牽強附會,缺乏嚴密邏輯。有些作文中心的提公升與所敘內容沒有內在的聯絡,只是為了點題而點題,以致有「貼標籤」之嫌。

5、套作文化散文,缺乏真情實感。有些所謂文化散文,表面文辭優美,全篇製作精緻,但仔細推敲,卻是華而不實,無病呻吟,忸怩作態,套作痕跡嚴重。

6、套用閱讀素材,失卻自我創作。有些文章素材和表達都很精彩,但不是考生的創作,而是將曾經閱讀過的優秀作品做簡單翻版,既而與作文題目稍作聯絡,試圖以此博取好感,這樣投機想法必然會使自己的文章落入深淵。

7、抄寫卷上文章,失卻真誠表達。有些考生偷懶也想取巧,新增一點生活情節,改頭換面抄寫中考試卷上的閱讀文章,妄想蒙混過關,這樣自以為「聰明」的做法,實在讓人痛心和惋惜。

三、今後教學領受的啟示:

1、加強審題教學,做到訓練有素。審清題意,是考場作文的第一步,否則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將一發而不可收拾。老師平時的教學可能強調的比較多,方法指導得也比較全,但落到實際操作中可能還存在不足。

所以今後的作文教學還應在審題的實際訓練中,使學生具備必要的素養,做到萬無一失。因為學生實在「失不起」的。審題——肩上千鈞!

2、加強素材積累,切忌投機套作。「生活處處是語文」,在這次考場作文中,我們已有深切體會。今後教學,需要引導學生進行豐富的素材積累,開闊眼界,著眼細節。

而不能以一篇百搭作文進行無限套作,也不能以幾個古人、幾句詩詞來應對所有考題。這樣的教學是僵死的教學,是「誤盡蒼生」的教學。生活——源頭活水!

3、精選作文材料,做到材、題相合。學生擁有了眾多的材料,寫作時重要的還是要學會精選,這樣材料才能有效地體現題意,為表達中心服務。教學時應有切實可行的方法指導,還應有操作性強的實踐訓練,以確保學生寫作素材與題意相合,恰當地表現中心。

精選——慧眼識珠!

4、加強創作意識,做到自信為文。今後的教學中,要引導學生理解:自己的生活才是最有價值的作文素材,自己的表達才是最有意義的寫作。

要有自信心,不可妄自菲薄,總是覺得別人的東西才是最好的。切記:寫作不可套用別人的作品。

創造——作文的生命!

5、能夠誠信為文,切忌弄虛作假。從這次「抄作」當中,我們看到,有些學生很聰明,語言表達也有一定的基礎,如果能夠誠信寫作,完全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成績。但是由於弄虛作假,妄想投機取巧,致使作文落入深淵。

今後作文教學中,一定要遏止這樣的情況發生。作文亦做人,誠信是本。誠信——為文的根本!

南京市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南京中考滿分作文

今天真好 初三了,我只能終日忙碌著。電燈像永遠不會閉上的眼睛,盯著你伏案苦讀 抽屜裡的書像吃了發酵粉,噌噌 地猛增 桌面,也早已讓書侵占了三分之二的領地 時鐘像不知疲倦的行人,滴答,滴答 地催你奮筆疾書 心早已憔悴,眼早已迷茫。茫茫書海,何處是岸?又捱過了乙個夜晚,迎來乙個沒有作業的難得的週末黎明 ...

南京市中考滿分作文 南京中考滿分作文

也是一堂語文課 自小學一年級到現在,我學語文的時間也不算短了。雖比不上那些大作家 大詩人,但我也不差呢 他們的語文是出口成章 才華橫溢,而我從生活中實實在在的語文課上學有長進。不信,你看網上的語文讀初中後,我已成了乙個 網蟲 往電腦前一坐,喝著汽水,敲著鍵盤 感覺好極了 瀏覽網頁,看些文章,這是我的...

南京市中考滿分作文 桃花依舊

桃花依舊 桃花是一種很平常的花,然而在我的心目中卻有著特殊的地位。看到它,我就想起與位朋友的一段故事。那是幾年的乙個春天,我到鄰村一位好友家作客。我們一聲去野外散步,走到她家的果園裡時,她鄭重地摺了一枝桃花,遞到我手裡,說 送給你,願咱們永遠是好朋友。那時,我們臨近小學畢業,同學們相互寫贈言,送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