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考改革2023年過渡方案

2021-12-25 05:46:23 字數 953 閱讀 7494

本方案適用於2023年初三年級學生參加的中考和2023年初二年級學生參加的生物、地理考試(俗稱「小中考」)。

一、設計依據

1.根據國家、省、市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精神以及全市教育與學習型城市建設工作會議要求,結合南京教育的發展實際,推動我市中考改革。

2.遵循教育規律,依據義務教育階段培養目標,本著對學生負責任的態度以及與高考方案的契合,在省高考改革方案尚未出台的情況下,我市中考改革方案現階段宜科學推進,溫和調整。

3.堅持減負與穩定兼顧的原則,在考試科目不變和總分值不變的情況下,考試天數減少為2天,並調至雙休日。通過取消初二年級生物和地理「小中考」,縮短部分學科的考試時間,減少考試場次,減輕家長負擔和社會壓力。

4.考試時間安排依據課程計畫和學科特點,體現學科差異,如語文和數學兩門學科的時間一致,均為120分鐘,英語的筆試時間根據筆試分值調整適當降低。

二、改革要點

1.考試天數從3天半縮短為2天,筆試總時間從780分鐘縮短為580分鐘,考試場次從7場減少為6場,筆試科目從9門減少為7門;

2.生物和地理採用合格/不合格的評價方式,成績不計入中考總分。

三、具體內容

2023年6月14日至15日(雙休日),初三學生參加6場考試。語文(滿分120分)、數學(滿分120分)兩場考試時間均為120分鐘;英語(滿分120分,含人機對話考試3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思想品德(滿分60分)與歷史(滿分60分)合場合卷且開卷考試,考試時間為100分鐘;物理(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化學(滿分80分)考試時間為60分鐘。

取消2015屆初三學生在初二年級(2023年)參加的生物與地理「小中考」,由各區在初二年級下學期的期末考試時間組織考試,採用合格/不合格的評價方式,成績不計入中考總分。

四、考務安排

2014屆初三學生已在初二年級參加的生物、地理考試分數仍按原方案計入中考總分;體育考試滿分40分,安排在2023年4月進行。

南京市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南京中考滿分作文

今天真好 初三了,我只能終日忙碌著。電燈像永遠不會閉上的眼睛,盯著你伏案苦讀 抽屜裡的書像吃了發酵粉,噌噌 地猛增 桌面,也早已讓書侵占了三分之二的領地 時鐘像不知疲倦的行人,滴答,滴答 地催你奮筆疾書 心早已憔悴,眼早已迷茫。茫茫書海,何處是岸?又捱過了乙個夜晚,迎來乙個沒有作業的難得的週末黎明 ...

2023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閱卷小結

一 考場作文呈現的精彩 1 視角開闊,內容豐富。也是一堂語文課 題目開放度大,抒寫語文學習生活,學生非常熟悉,所以考場作文中呈現了開闊的視角,豐富的內容。有課內學習的獨特感受,有課外生活的親切回顧,有對語文學習的精闢見解等等。體現了語文學習的生活化。2 文體多樣,形式不拘。議 散文 童話 一般的記敘...

南京市中考計算題

南京市數學每年必考的中考題型板塊專題複習6 計算題1.三角函式題 2.概率題 3.統計與圖表題 4.動點題 5.切線的證明與求相應長度題 6.計算題 7.函式影象題 8.函式綜合型大題 9.方程和函式的應用題 10.幾何證明題 1.題型分值 2.模型 3.步驟 一,例題講解 1.2014南京 解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