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外語學校教學管理制度

2021-07-06 04:57:56 字數 3169 閱讀 2532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學工作的好壞,關係到整個教育質量的高低,關係到所培養人的素質,關係到昂立品牌的塑造,是學校能否做強、做大的根本保證。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教學工作,實施全方位的目標管理,特制訂《教學管理制度》。

一、教師職業道德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

(一)教師應著裝整潔衛生,美觀大方,樸素淡雅。

(二)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做到一視同仁,嚴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三)舉止文雅端莊,言談文明禮貌。

(四)與學生家長做好溝通,幫助家長改進教育方式。尊重、理解學生家長,嚴禁與學生家長發生爭執。

(五)思想端正、作風正派。對學校工作或領導有意見、有看法,要通過正常渠道反映或者面談,不背後議論或散布不滿情緒,更不能散布流言蜚語,蠱惑人心。

若違反將視其情節輕重,予以30-100元的經濟處罰,嚴重者直接解聘!

二、教學常規管理的基本要求

(一)全體教師應認真學習學校制定的《廣饒昂立外語學校教學管理制度》,經常對照,做好自查,根據《制度》提出的標準要求,規範教師的教學工作。學校將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教學、家長溝通情況以及與教學有關的工作進行檢查,並給以記錄。全校教師應按要求按時上交教案、學生作業等各項**。

如有延誤,將處以每次10元的罰款;對違反制度者,視其情節輕重,給予20-100元的經濟處罰或直接解聘。

(二)全體教師每學期初應根據學校對教學工作提出的總體目標和具體要求,認真制定教學工作計畫,並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切實實施計畫。學期末做好總結,學期初做好學生學籍的統計工作,保管好學生點名冊,並於該學期的第三週上交,如有增減主動向教務長匯報,掌握學生動向,把握學生流失情況,並協助財務部,搞好學生學費繳納工作。

三、課堂教學規範

(一)課堂教學由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和批改、課外輔導學生、成績考核與評定等基本環節,其中上課是整個課堂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是教書育人的重要基礎。

(二)備課是完成教學任務的前提條件,應做到「四備」

1、備大綱。深入理解教學大綱,明確課堂教學目的,掌握不同課型教學法的基本要求。

2、備教材。全面貫通教材,依據教學目的精選教學內容,考慮重點,突出重點,分析難點、解決難點。

3、備物件。掌握學生已有知識,掌握學生接受能力的程度和差別,保證課堂上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4、備方法。教學方法是完成教學任務的手段,應靈活運用講授、回答、討論、演示等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教案即課時授課計畫,教師上課必須寫好教案。有關教案審查規定,請參看教案審查制度。

(四)教師要精心講課,在教學原則指導下,按照教案進行。為了上好一堂課,向四十五分鐘要質量,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還必須做到:

1、做好上課前的準備工作,上課攜帶教案,教材教具和圖畫等用品,並認真填寫教學日誌。

2、上課始終精神飽滿,準時上課,按時下課,教態自然,板書布局合理,書寫清楚,語言精煉,形象生動親切。

3、保證每堂課的完整性,充分運用組織教學、複習舊課,講授新課,進行小結,布置作業等各個教學環節,完成一堂課的教學目的。

4、上課時師生共同活動,教師要隨時注意學生反映,研究學生主體物件,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組織教學,傳授知識,培養智力,發揮能動作用。

(五)上課之後應及時輔導,輔導要耐心,熱心、關心學生的思想,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細心引導。輔導注意抓兩頭,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個別輔導,注意對理解力偏低成績差的後進生的輔導。

(六)課後應留作業,作業形式靈活多樣,圍繞教學目的可留練習題、思考題,指導複習、預習內容、社會調查等,教師要將並課程作業編寫成任務書,下達學生,每月報送教務長留存;教師批閱作業,應全批全改,須細緻認真,不漏掉錯處,注意鼓勵學生完成作業的創造性。

四、教師必須遵循的幾個重要環節

(一)備課:

1、沒有詳細教案不許上課,不得使用舊教案或以參考資料代替教案,應超前一周備課,教案字跡清楚整潔。

2、教案要有以下內容:課題、教授時間、課時編號、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具、板書設計、具體教學過程、教學方法、作業布置、課後小結。

(二)上課:

1、教師必須提前15分鐘進教室,準備板書及教具,板書要求字母書寫規範,字跡工整美觀,並體現出次次課所教授的重點內容。教師必須要求學生提前10分鐘進入教室並安排學生複習前面所學內容,可以採用教師領讀、優等生領讀、模仿錄音等複習方式。同時課前要完成學生點名、作業收交工作。

課前15分鐘,教學負責人將進行抽查,對違反規定者將予以每項5元的處罰。

2、教授過程分為:複習、新授、講解、訓練、階段複習、整體複習。課堂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學習興趣,學習習慣的培養,對教學重點進行強化訓練,同時注意練習方式的多樣化,使學生能熟練掌握。

同時注意學生的聽課狀態,加強控板能力,多對孩子進行表揚和鼓勵。

3、放學前15分鐘結束新課,對學生當堂學習內容進行檢測,不過關者留下由輔導老師輔導,直至合格。教師要做好補習記錄。放學後,讓學生在教室排好隊,並由教師領出大門口。

4、任課教師要強調學生在校及回家路上的安全事宜,教育孩子維護好教室內衛生,不破壞公物等。

5、教師應嚴格按課程表上課,不得私自調課、曠課或擅自改上自習課,因請假或其他原因不能上課者應提前兩天提出,杜絕上課遲到或提前下課現象。嚴禁上課接打**和收發簡訊,嚴禁酒後上課,嚴禁在教室內吸菸,嚴禁坐著授課。

(三)作業批改:布置作業要明確,杜絕機械重複或懲罰性作業。批改作業要及時認真,寫清批改日期,批語要少指責,多鼓勵。每次課要對上次的作業進行講評.

(四)輔導:教師應重視課外輔導,解答學生的疑難問題,加強對差生的課外輔導並與其家長做好溝通。根據學校安排每位教師每學期上交培優輔差工作計畫和總結各乙份。

(五)考試:全體教師做好複習、命題、列印、監考、閱卷、統計分數、分析和講評試卷工作。

(六)**教學:按照學校要求每次對每生不少於5分鐘的**教學,差生可延長時長,並認真填寫**教學記錄表,按時上交。在**教學中發現的普遍問題要在課堂上統一講解。

(**教學內容包括昂立教材和學校教材)

(七)與家長溝通:教師應在每學期初、中、末根據學校的安排進行家長會或家長面談等工作,向家長介紹平時學生的課堂表現,學習情況,作業情況。每次溝通後根據學校要求填好**或做好總結,按時上交學校。

(八)教研:根據學校安排每週會舉行一次集體教研活動,全體教師必須參加,並能圍繞單元重點、難點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

(九)聽課評課:

1、全體教師應積極做好聽課評課活動,依據《教師考評制度》對全體教師進行3-5次課堂聽課,聽課結果與教師年度考核掛鉤。

2、學校將在周一至周五對全體教師安排一次抽課,被抽到的教師要對週末所授課程進行真實課堂講練。

學校教學管理制度

一 學校教研活動制度 為了更好的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實現教師高水平,教學高質量,辦學有特色,就必須加大教育科研力度,紮實有效地搞好教研活動,特制定學校教研活動制度 1 學期初,教務處須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制訂學校的教研計畫,學科教研組要制訂組的教研工作計畫和活動安排。要求具體詳實,切實可行 嚴禁形式化 ...

學校教學管理制度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教師的教學行為做到科學 規範。根據市教研室 中小學教師教學行為規範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如下規範 一 計畫 各教師在接受教學任務後,在通讀教材 鑽研大綱的基礎上,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經同一年級同學科教師共同討論,在開學第一周制訂好學校授課計畫。計畫內容應...

學校教學管理制度

學校各項教學制度 教師上課管理制度 為了規範教師課堂教學行為,確保按計畫上足課時,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樹立良好師表形象。特制訂以下上課管理制度 1 提前5分鐘做好上課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包括教材 備課 教具的到位,衣著穿戴的規範大方,最佳情緒和心理狀態的調節。2 上課鈴響教師到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