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 怎樣把記敘文內容寫具體

2021-07-06 02:16:31 字數 2488 閱讀 1553

中考作文大多是記敘文,不少考生的作文在中心材料和思路結構方面都很不錯,可是寫人敘事只是概括地表達,給閱卷老師留下的只有事情的大概,具體的資訊就無從知曉了。內容具體形象,是記敘文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具體形象地寫人敘事、寫景狀物,才能強烈地感染讀者。那麼,怎樣才能把記敘文內容寫具體呢?

善於觀察繪形傳神

寫人,讓人物「活」起來,讓人物的動作、話語、思想呈現在讀者面前。比如,你要寫乙個人上樓梯很艱難,卻只用「他每次上樓梯都很艱難。 」這樣的話語來概述,讀者就無從知道「怎樣艱難」,「他上樓梯與別人上樓梯有什麼不同」等具體情況了。

如果寫成:「他上樓梯前,雙手抓住扶手站穩後,伸開右手托住右腿放在台階上,再托起左腿扶上台階,上一級台階,重複一次。每挪動一步,他都要咬緊牙關。

」這段文字雖然沒有出現「艱難」的字眼,但讀者似乎看到了這個人上樓梯艱難的情景。寫景,讓景物「動」起來,使其具有人的情態,或呈現出自然的形態、天然的色質。比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的主題是要表達對美好自由生活的嚮往,所以對百草園中的菜畦、石井欄、樹木花草、藤蔓、小蟲、小鳥,從靜態到動態,從顏色到形狀再到味道一一進行細緻地描繪,乙個普普通通的小園子在作者筆下充滿了生機和歡樂,即使那些原本在生活中並不惹人喜愛的蜈蚣、斑蟊,也變得充滿情趣。

作者對自由快樂生活的嚮往之情,就洋溢在了文章的字裡行間。假如只有「百草園在那時卻是我的樂園」這樣很籠統地表述,文章還有感染力嗎?

描寫具體來自仔細觀察。對每乙個描寫物件的觀察,都可以從感覺、視覺、觸覺、味覺、嗅覺五個方面入手。例如:

對一根頭髮的觀察。 「我輕輕從媽媽衣襟上揀起一根頭髮,銀**白的(視覺),似乎還帶著媽媽的體溫(感覺),拿在手上有一些粗糙的感覺(觸覺),放到鼻尖子上有一股廚房的味道(嗅覺)。 」只要調動所有感官,細心體察,就能描寫得逼真、細膩,使文章具體形象,搖曳生輝了。

不斷追問凸現特徵

寫文章時,邊寫邊問自己有關人和事「怎麼樣了」,抓住引起人物和事件變化的前因後果,把故事的來龍去脈一步步追問清楚。**作家陀思妥夫斯基曾舉出這樣乙個例子:「有個小銀元落在地上」,他認為這話不夠具體,應改為:

「有個小銀元,從桌上滾了下來,在地上叮叮噹噹地跳著。 」為何要這樣改呢?因為它具體形象地回答了:

從**落的?怎樣落的?落地後的響聲、動態怎樣?

同理,如果我們寫「夕陽西下」,這樣來追問:夕陽依著什麼落下去的?怎樣落的?

給大地帶來了什麼變化?就可以寫成:「紅彤彤的太陽,緊貼著崇山峻嶺,一步三回頭,慢慢下墜,萬道餘暉撒滿大地。

爺爺的白鬍子變成金鬍子了,房子的百牆變成紅的了,柳樹的枝條變成黃的了。」「夕陽西下」這一情景就更具體,更形象,更有色彩和氣勢了。寫一次活動,也可以邊寫邊問:

活動地點在**?天氣、環境怎樣?活動的內容是什麼?

同學們幹得怎樣?誰表現得最好?為什麼最好,到底是怎樣幹的?

幹的結果如何?這樣一步步追問,就能具體地追出人物肖像、動作、語言、心理,事件的起因、發展、經過、結果和重點景物的形狀、顏色、動態、聲音、氣味。

細緻刻畫捕捉細節

運用細節描寫,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所謂細節,是指所記人、事、景中的細枝末節,如人物細緻的神態、生活中細小的事件、環境中細小的事物等等。《儒林外史》中的嚴監生臨死前「伸」出兩根指頭,示意家人將油燈的燈芯由兩根改為一根,最終使其成了世界文學名著人物畫廊中的又乙個吝嗇鬼的典型。

在咸亨酒店的九尺櫃檯上,窮困潦倒的孔乙己一時得意,「排出」九文大錢,寫出了他的可笑。阿q在自己的死刑判決書上畫押,阿q不會寫字,就用畫圈代替:「阿q伏下去,使盡了平生的力畫圓圈。

他生怕被人笑話,立志要畫得圓,但這可惡的筆不但很沉重,並且不聽話,剛剛一抖一抖的幾乎要合縫,卻又向外一聳,畫成瓜子模樣了。 」阿q就在這「畫圈」中糊里糊塗結束了自己生命。捕捉生活中真實而典型的「一言一動之微,一沙一石之細」(朱自清語),就能使人物個性在舉手投足之間閃閃發光,就會使描寫物件栩栩如生,具體感人。

怎樣刻畫細節呢?一是擷取小動作,準確地使用傳神的動詞。如:

《凡卡》中描寫他給爺爺寫信:「他想了一想,蘸一蘸墨水,寫上位址:『鄉下爺爺收』。

然後他抓抓腦袋,再想一想,添上幾個字。 『康司坦丁·瑪卡里奇』」。「想」、「蘸」、「寫」、「抓」、「添」這一系列動作,把不會寫信的凡卡渴望爺爺收到信,救他出火坑的複雜心理刻畫得淋漓盡致。

動作描寫是刻畫人物,刻畫人物是為了表達中心。因此緊緊圍繞文章的中心,仔細觀察,精心選擇,具體描寫,就成了寫好人物動作的關鍵。二是勾勒小景物,突出景物的特徵、狀態。

如:《聽潮》一文中,作者把海浪聲化作具體形象的畫面:「海在我的腳下沉吟著,詩人一般。

那聲音彷彿是朦朧的月光和玫瑰的晨霧那樣溫柔;又像是情人的蜜語那樣芳醇;低低地,輕輕地,像微風拂過琴弦;像落花飄在水上。」作者抓住海浪聲輕柔的特點,展開聯想,巧妙地運用比喻描繪聲態,有聲有色,有形有味,給人一種含蓄而鮮明的柔美感。三是抓住小道具,突出小道具獨特的含義及其對情節發展的作用。

如:《孔乙己》一文中,咸亨酒店三次出現的小粉板。沒有小粉板,也就沒有掌櫃的在「端午」和「年關」想到孔乙己。

小粉板上的酒債,是這場悲劇尾聲中乙個令人聞之泣血的音符,孔乙己的悲劇用一筆酒債告示結束了,讓世人永遠深思。

同學們在中考之前抓住以上幾點認真訓練,在考場上就能得心應手地寫出內容具體、形象生動的感人文章了。

中考記敘文內容講義

1.字詞 理解加點字詞的含義 實詞意義 代詞指代的物件 代詞前面找 某詞能否去掉或替換 最好找詞語點評或整體點評 即怎樣寫 寫得怎樣和寫出什麼 給讀者怎樣的感受或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或效果。a 分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如比喻 擬人等。若沒有,則應選擇有生命力的詞語進行。b 表面意義 表面上的意思 和表...

中考滿分作文之記敘文

近幾年中考滿分作文精選之記敘文 目錄一 以描寫取勝1 二 小標題結構26 三 以小見大32 一 以描寫取勝 從思維形式上說,文章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邏輯思維的文章,一類是形象思維的文章。邏輯思維的文章如議 通過嚴密的邏輯關係證明和強調作者的觀點。形象思維的文章包括記敘文以及 等文學作品,通過生動形象...

作文怎樣把句子寫具體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例如 1 翠鳥掠過湖面。2 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第2句加上一些修飾詞語以後,就具體多了。它告訴了我們 是什麼樣的 翠鳥,掠過的湖面 是什麼樣的 如果把第2句再修飾一下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