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2023年高考語文模擬分類彙編 詩歌鑑賞專題

2021-07-05 20:08:11 字數 4423 閱讀 3197

陝西省寶雞市2023年高三教學質量檢測(一)

語文試題

12.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喜見外弟又言別

李益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

問姓驚初見, 稱名憶舊容。

別來滄海事, 語罷暮天鐘。

明日巴陵道, 秋山又幾重。

(1)從感情變化角度看,這首詩可分為幾層?請作概括分析。(4分)

答(2)簡要分析「語罷暮天鐘」的表達作用。(4分)

答參***

12.(8分)

(1)可分為兩層。(1分)第一層為前六句,寫詩人與外弟「喜見」,從久別,到重逢,到

敘舊,表達了詩人驚喜之情。第二層為後兩句,寫詩人與外弟「言別」,描繪了想象中表

弟登程遠去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惆悵、憂慮的傷別之情。(3分)(4分,意思對即可)

(2)這句詩的意思是「暢談完畢,蒼茫的暮色中已響起了晚鐘」。(1分)「暮天鐘」既表示

時已日暮,(1分)更見敘談入神,不知不覺天色已是黃昏,寺鐘驚醒了他們。(1分)

從側面表現出二人歡聚時的熱烈氣氛和激動心情,也足見兄弟情深。(1分)(4分,意思對即可)

陝西省師大附中2009屆高三語文第二次模擬考試

12.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塞下曲常建 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

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

「注釋」烏孫,西域少數民族。據說曾兩度與漢和親。

(1)「詩眼」是詩歌中最精練傳神的字,這首詩歌的詩眼是什麼?請結合詩歌內容,簡要說明判斷的依據。(4分)

(2)邊塞詩大都以詞情慷慨、景物恢奇、充滿報國的忠貞或低徊的鄉思為特點。這首詩獨闢蹊徑,賦予了邊塞詩一種全新的意境。請你結合詩歌內容簡要分析。(4分)

參***

12.(8分)本題考查考生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1)詩眼是「靜」,(1分)因為本詩立足於民族和睦的高度,謳歌了化干戈為玉帛的和平友好的主題。

因此在前兩句生動概括了西漢朝廷與烏孫民族友好交往的史實後,第三句描繪玉門關外的茫茫大漠,曾經是積骸成陣的兵家要衝,如今卻享有和平寧靜的生活。這種把今日的和平與昔時的戰亂作明暗交織的深意,是通過「靜」字傳達出來的,因此說「靜」是詩中之眼。(3分)

(2)這首詩既未炫耀武力,也不嗟嘆時運,而是立足於民族和睦的高度,謳歌了化干戈為玉帛的和平友好的主題。**朝廷與西域諸族的關係,歷史上陰晴不定, 時有弛張。作者卻拈出了美好的和平之頁加以熱情的讚頌,讓明媚的春風吹散了瀰漫一時的滾滾狼煙,賦予邊塞詩一種全新的意境。

(4分)

(補充:常建的詩作,大多成於開元、天寶年間。他在這首詩裡如此稱頌和親政策與弭兵理想,當是有感於唐玄宗晚年開邊黷武的亂政而發的,可說是一劑針砭時弊的對症之方。詩歌

一、二句平述史實,為全詩鋪墊。

三、四句順勢騰騫,波湧雲飛,形成高潮。「天涯」上承「歸去」,烏孫朝罷西歸,馬足車輪,邈焉萬里,這遼闊無垠的空間,便隱隱從此二字中見出。「靜」字描繪出曾經是積骸成陣的兵爭要衝,如今卻享有和平寧靜的生活。

結句「兵氣」,猶言戰象,用語字新意煉。不但扣定「銷」字,直貫句末,且與「靜處」挽合,將上文繳足。環環相扣,愈唱愈高,真有拿雲的氣概。

詩人用彩筆繪出一幅輝煌畫卷:戰爭的陰霾消散淨盡,日月的光華照徹寰宇。這種理想境界,體現了各族人民熱愛和平、反對戰爭的崇高理想,是高響入雲的和平與統一的頌歌。

)陝西省西安市示範性高中2009屆高三四校第二次聯考

語文試題

12.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後面的問題。(8分)

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蘇軾一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1)作者是怎樣把自己縱飲的醉意表現出來的呢?怎樣理解他這份醉飲的豪興?

答(2)「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寄託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答參***

12.(1)「復」 寫出作者醉而復醒,醒而復醉的狀態;回臨皋寓所時,「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天色很晚,說明暢飲之久;「彷彿」二字,傳神地畫出了詞人醉眼朦朧的情態,這樣就把他縱飲的豪興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了。

(前兩點1分;對「彷彿」有分析給1分,此問3分)這份醉飲的豪興表現出詩人風神瀟灑的形象,曠達的態度和率真的個性。(有兩點即可給1分)

(2)詩人要趁此良辰美景,駕一葉扁舟,隨波流逝,任意東西,他要將自己的有限生命融化無限的大自然之中。(對內容的概括,2分)蘇東坡政治上受到沉重打擊之後,思想幾度變化,由入世轉向出世,追求一種精神自由、合乎自然的人生理想。表達出詞人瀟灑如仙的曠達襟懷,是他不滿世俗、嚮往自由的心聲。

(對情感的分析2分)(4分)

陝西師大附中高2009級第四次模擬考試語文試題

12.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丹陽送韋參軍

嚴維丹陽郭裡送行舟,一別心知兩地秋。

日晚江南望江北,寒鴉飛盡水悠悠。

暮春滻水送別

韓琮綠暗紅稀出鳳城,暮雲樓閣古今情,

行人莫聽宮前水,流盡年光是此聲。

[注]①鳳城:京城。

(1)這兩首送別詩都寫的是「水」,各有什麼寓意?請做簡要說明。

答(2)《丹陽送韋參軍》的後兩句運用了什麼樣的表現手法?請具體分析其表達作用。

答第ⅱ卷(120分)

參***

12.(4分)(1)嚴詩用「水悠悠」象徵離別的惆悵和友情的悠長;韓詩借「宮前水」的不斷流淌來抒發對人生、歷史以及社會的感慨。(意思對即可,每一方面各佔2分)

(2)(4分)後兩句運用了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表現手法。這兩句既寫人又寫景,乙個「望」字暗示站立時間長,寫出牽掛之切,足見友情之深。「寒鴉飛盡水悠悠」是望中所及,秋日黃昏,江面上寒鴉點點,漸飛漸遠,直到消失,只剩下悠悠不盡的江水,作者無盡的思念也寄寓其中,意味雋永,收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藝術效果,很有感染力。

陝西西安四校2009屆第一次語文模擬考試

12.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完成題(8分)

送沈子福歸江東

王維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盪槳向臨沂。

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注罟(gǔ)師:漁夫,這裡指船伕。

(1)王詩中首句「楊柳渡頭行客稀」在全詩中起什麼作用?請略作賞析。

答(2)這兩首送別詩,在寫法上有相同之處,都新奇、形象、蘊含豐富,請略加分析。

答參***

12.(1)渡頭點明地點,楊柳點明節令,有以唐人折柳送行的習俗,烘托送別氣氛。行客稀見境地之淒涼,反襯送別朋友的依依不捨之情。總之,首句從環境和感情上為下文作了鋪墊。(4分)

(2)兩首詩都用了比喻手法寫離情。王詩以眼前無邊無際的春色比喻自己心中無限依戀惜別之情,且從江南江北一齊隨朋友而歸;李詩則以眼前這浩浩東去、無窮無盡的長江之水比喻自己對朋友的一片深情。二詩均即景抒情,狀難寫之情如在眼前,且情和景妙合無間,極其自然。

(4分)(大意對即可)

渭南市2023年高三教學質量檢測(ii)

語文試題

12.閱讀下面兩首古詩,然後回答問題。 (8分)

秋夜獨坐(節選)

唐·王維

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夜深宋·周弼

虛堂人靜不聞更,獨坐書床對夜燈。門外不知春雪霽,半峰殘月一溪冰。

(1)兩詩中均寫了夜景,又有所不同,請具體說明。 (4分)

答(2)兩詩中均有「獨坐」,而作者心境不同。試簡要分析。 (4分)

答:參***

12.(1)王詩寫的是「秋夜」,寫了山中果落、燈前蟲鳴的景象。 描寫的是動景。 (2分)周詩寫的是「春夜」,寫了春雪初霽、殘月掛山、溪水成冰的景象。描寫的是靜景。(2分)

(2)王詩寫的是悲哀孤獨的心境。 (1分)

一、二句寫是人獨坐的孤寂和歲月流逝的悲涼;

三、四句寫草木昆蟲零落哀鳴,更添悲哀。 (1分)周詩寫的是寧靜安適的心境。 (1分)

一、二句寫是人獨坐燈下苦讀,不覺夜深;

三、四旬用」不知」室外景色的變化襯托了詩人夜讀時的投入和專注。 (1分) (以上答案不必拘泥,言之成理即可)

西安交大附中2008—2009學年高三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語文試題

22.閱讀下面一首元曲,然後回答問題。(共6分)

[正宮]叨叨令無名氏

溪邊小徑舟橫渡,門前流水清如玉。青山隔斷紅塵路,白雲滿地無尋處。

說與你尋不得也麼哥,尋不得也麼哥,卻原來儂①家鸚鵡洲②邊住。

【注】①儂:我。②鸚鵡洲:此處為「漁父居處」的代稱。

(1)本曲前四句運用豐富的意象勾勒出一幅美麗的自然圖景,其中意象體現出溫

潤柔美的特徵,而意象則給人以飄逸渺遠的感受。(2分)

(2)請結合全曲簡要分析「卻原來儂家鸚鵡洲邊住」所蘊含的思想情感。(4分)

參***

22.鑑賞(共6分)

(1)(2分)流水白雲

(2)(4分)①點明漁父(隱士)居住的環境是與世隔絕、遠離紅塵的「世外桃源」,表現其對所處環境的喜愛、自豪之情;②寫出漁父(隱士)超然塵世的情懷和隱逸的情趣。

陝西省高考數學模擬試題 文科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1.若集合,且,則實數的取值範圍為 abcd.2.若為虛數單位,且複數滿足 則 a.b.c.d.3.數學老師布置了10道選擇題作為課堂練習,數學課代表將全班50名同學的答題情況繪製成了條形統計圖 如右圖 根據此圖可知,由每位同學答對的題數所組成樣本的...

2023年陝西省高考模擬聯考試卷 薛

英語命題人 韓城市西庄中學 民 第 卷 兩部分,滿分95分 第一部分英語知識運用 共四節,滿分55分 第一節語音知識 共5小題,每小題1分,滿分5分 從a b c d四個選項中,找出其劃線部分與所給單詞的劃線部分讀音相同的選項。1.aprila.ashamedb.marry c.battled.ba...

2019陝西省高考語文試題及詳細答案考試技巧重點

1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去也。論語 七則 2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3萬方多難此登臨。杜甫 登樓 4 嘆年來蹤跡柳永 八聲甘州 5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辛棄疾 破陣子 6 書不盡言周易?繫辭上 7 滄浪之水清兮屈原 漁父 8 今夕為何夕袁凱 客中除夕 5 下列各組詞語中,沒...